2017中国(鹰潭)全域旅游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4 14:11:19
分享

7月23日上午9时,由江西省鹰潭市龙虎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鹰潭市龙虎山新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源创智库文化创意中心共同承办的“2017中国(鹰潭)全域旅游高峰论坛”在龙虎山景区道源山庄举办。

在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指出,2017年要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深化旅游综合体制改革,旨在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在国家政策的大格局环境下,传统模式下的景区转型迫在眉睫。为此,龙虎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以此为契机,邀请政府机构代表、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鹰潭各大旅游景区负责人一起为鹰潭市全域旅游背景下的传统景区发展升级建言献策。

2017中国(鹰潭)全域旅游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国家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致辞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鹰潭市市长于秀明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国家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鹰潭市副市长蔡江,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李小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新民等20多位政府领导及专家学者,论坛由全域旅游首席研究专家张成源主持,并有中国日报、中新社、中国网、江西日报、央广网、香港卫视等50多家一线媒体记者对本次论坛进行跟踪报道。

鹰潭市市长于秀明在致辞时提到,“鹰潭市因路而生、因铜而旺、因道而名、因水而灵,是一个既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又有活力和潜力的美丽城市。通过这次全域旅游行业大咖专家们对鹰潭全域旅游运作模式与创新的解析后,相信鹰潭市会继续深化全域旅游和智慧旅游建设,力争全域旅游和智慧旅游领跑全省全国,成为一个更加富裕、秀美、宜居、和谐的城市。”

2017中国(鹰潭)全域旅游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鹰潭市市长于秀明致辞

针对旅游与城镇化的关系,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新民在论坛上指出,“目前由景点旅游发展模式向全域旅游、智慧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城镇化是必然趋势和自然历史过程。顺应趋势必须走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政府要创新激发旅游市场活力,打破行政等级的限制,促进城市管理和治理的改革。”

国家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在其主题演讲时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要以农业为基本依托,通过产业联动、产业集聚、技术渗透、体制创新等方式,将资本、技术及资源要素进行集约配置,综合发展加工、流通服务等第二、第三产业,同时使农业生产、加工与销售、餐饮、休闲观光、及其他服务业有机整合在一起,实现农村各产业的有机融合.如:农业+观光旅游(农业观光园、农业公园)、农业+休闲度假(农家乐、农业乐园、认养农场)、农业+养生养老(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协同发展,最终实现农业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拓展,让农户共享增值收益。

论坛现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国际商学院教授王成慧关于洪雅县案例的精彩分享,把整个论坛的活跃氛围推向了高潮。王教授对旅游目的地营销体系构建以及“旅游营销,必须要为天下先”的论述,对龙虎山景区乃至整个鹰潭旅游业的创新营销提供了重要参考价值。

论坛上来自台湾的嘉宾台湾民宿协会秘书长李青松,就“民宿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进行了深入剖析。李青松指出,过去旅行就是到某个地方看看,而现在以及未来旅行是实现目标、兴趣、解决问题的手段。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提高,相对于旅游不仅在于玩,更在于体验。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乡村旅游,乡村旅游的发展又需要民宿去带动。李青松认为,地方的魅力一方面蕴育出“在地人”对地方的热爱(古意真诚、与自然、土地为伍),地方的文化特色与价值也借由这群人展现出来。透过乡村旅游,来感动外地来的旅人并且形成当地的农业生产、村民生活及民宿经营的重要利基。民宿可以结合乡村资源建立民俗之独特品牌,整合包装成旅游产品,朝向国际营销目标。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蔡建明在论坛上提到,鹰潭发展可持续全域旅游的突破口在于可持续全域旅游导向下的城乡融合规划(特别强调五种核心空间形态的差异化定位);全产业链供给侧战略规划(特别强调产业之间的关联性和带动性,以及由此形成的循环累积效应,打好文化牌,讲好道教故事)以及促进区域合作,形成全球品牌。

2017中国(鹰潭)全域旅游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圆桌论坛

最后,由全域旅游首席研究专家张成源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朱鹏飞、湖南大学新闻与艺术学院梁媛、源创智库互联网架构专家孙春光共同参与,就“鹰潭市文旅发展”展开了圆桌战略对话。梁媛指出,鹰潭全域旅游的发展,龙虎山景区品牌的提升,需要各行业积极融入,全城居民共同参与,充分利用景区的吸引物要素,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从而全面地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追求旅游对人们生活品质提升的意义,和旅游在人们新财富革命中的价值。

梁媛表示,“如何升级龙虎山景区、精准发展鹰潭全域旅游,是此次论坛与会嘉宾探讨的焦点。多年来,鹰潭市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优势,在全域旅游的发展中已处于相对领先水平。通过本次高峰论坛的智慧碰撞与深入探讨,我们有理由相信,鹰潭市全域旅游的发展必将继往开来,迈向新高度。”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