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港参与发起成立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

作者:陈璋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7-25 06:54:00
分享

7月20日,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在上海成立。该联盟由上港集团、南京港集团、九江港集团等9家港口集团,以及长航集团、长江港口物流等5家航运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对此,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今年我省已表示将把九江建成江海直达区域性航运中心,如今加入航运联盟,可以进一步发挥九江港的优势,加速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步伐。

据了解,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是一个非营利的行业性组织,旨在贯彻落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发挥联盟的协同联动作用,以长江经济带港口建设和航运发展为导向,推进长江航运资源优化配置和协同发展,着力提升黄金水道功能,实现航道畅通、枢纽互通、江海联通和关检直通,降低企业综合物流成本,更好服务长江经济带贸易增长,促进经济发展。

作为发起成立的成员之一,九江港将承担何种角色?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协调处相关负责人雷桥亮介绍,九江港作为我省的重要航运节点,未来将全力融入以武汉为中心的长江中游航运区域,继而与长江经济带统筹协调,形成一盘棋的发展思维。

此外,根据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要求,包括九江港在内的成员集团将重点加强区域港航信息一体化、集装箱、散杂货、液货和滚装等货物江海联运、船型标准化、绿色港口和航运体系建设,以及维护航运市场有序稳定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支撑作用。

据介绍,今年6月,我省已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九江江海直达区域性航运中心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基本形成以九江港、南昌港一体发展为核心的“一核五枢纽”港口集群。其中,九江基本建成集港口作业、航运服务、产业集聚、口岸通关、保税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九江港年吞吐能力达到2亿吨,集装箱年吞吐能力达到180万标箱。 (记者陈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