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现身乐平铁峰水库

作者:徐黎明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7-25 06:55:00
分享

“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现身乐平铁峰水库

  水库里发现的桃花水母。 通讯员 周建红摄

日前,乐平市众埠镇一水库发现“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的消息在微信圈刷屏。7月24日,记者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发现桃花水母的众埠镇铁峰水库,一探究竟。

当日上午,在靠近水坝的不远处,记者发现一个个通体透明、形如桃花的生物,正在水中一张一翕的上下游动。为了更好地拍下这些神奇的生物,徐明武与村干部徐敬海下到水中,用水桶装了几只上岸,水母的外圈呈直径大约2至3厘米圆形,上面长有许多触须,通体透明,宛如一朵盛开的桃花,又像一把小巧精致的降落伞,在水中自如地一收一张,上下飘浮,十分可爱。

“我们是巡库时发现的,开始以为是其他不明生物,担心对下水库游泳的人有伤害,就立即报告了镇里。”最先发现桃花水母的众埠村干部徐敬满说。

“桃花水母是一种古老的珍稀的腔肠动物,被称为‘水中大熊猫’,6亿年前就已经出现了。”乐平市水产渔政管理站站长肖林华告诉记者,根据发给他的视频和图片初步判断,在铁峰水库发现的就是世界级濒危物种——桃花水母。

“桃花水母对生存环境要求严格,一般生活在洁净的江河、湖泊中。此前乐平市曾在乐港镇龙塘水库发现过桃花水母,这次众埠镇铁峰水库又发现大量桃花水母,从侧面说明了乐平市水环境很好。”肖林华如是说。

铁峰水库是一座小二型水库,承担了众埠村叶水桥、上街、下街三个村组上千亩农田的灌溉任务。该水库自修建以来,一直未断过水,天气干旱时,周边的山林也有泉水汇入水库,许多村民都到这里取水饮用,因此,水库从未承包给个人养鱼。水库修建后,有村民提出承包水库进行养鸭,被众埠村委会以“天旱时是村民饮用水源”拒绝。正是因为长期以来众埠村对水库及周边环境有力的保护,才使得铁峰水库的水质这么优良,“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才会在此安家。(程万海 记者 徐黎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