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破万元 增速居中部首位

作者:李海燕 来源:南昌晚报
2017-07-25 07:58:00
分享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获悉,今年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继续稳定增长,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破万元,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居民消费水平稳步提升。根据全省城乡居民收支状况调查显示,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4%,增速位居全国第6位、中部六省首位。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873元,同比增长8.4%,增幅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8位、中部六省首位。城镇居民收入水平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81.2%,比上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继续缩小。

从城镇居民收入构成看,人均工资性收入9555元,增长9.0%,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68.3%,是支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人均经营净收入1223元,增长5.2%;人均财产净收入1249元,增长7.6%;人均转移净收入2847元,增长8.2%,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8.7%。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430元,同比增加435元,增长8.7%,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10位、中部六省第2位,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7%。农村居民收入水平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82.8%,比上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继续缩小。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6675元,同比增长8.8%,增幅比全国快1.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增长加快。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8988元,同比增长7.2%。生活消费支出八大项呈现“七增一降”态势,其中增幅前三位的分别是:其他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分别增长20.3%、20.1%、13.7%。此外,上半年,我省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保持较快增长,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501元,同比增长10.1%。(刘巍 全媒体记者 李海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