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公共场所“烟”消云散 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作者:聂俊鹏 魏勇剑 来源:南昌晚报
2017-07-25 07:59:00
分享

记者走访医院、商场等地发现,在公共场所禁烟已成市民习惯

“为了您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请不要在公共场所内吸烟”、“严禁吸烟”、“禁止吸烟”……细心的南昌市民会发现,禁烟标识、警示标语比比皆是,公共场所禁烟已经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市民自觉做到“烟”消云散,城市文明正悄然进步。

出租车内

南昌九成以上

出租车内无烟味

出租车是体现城市文明的“风向标”,禁止吸烟保证车内干净整洁,是对所有乘客包括司机本身的尊重和负责。昨日,记者在红谷滩新区绿茵路搭乘了南昌市出租汽车公司黄志亮的出租车。记者注意到,黄志亮所驾驶的出租车,车内可以说是一尘不染。

黄志亮告诉记者,他从业20年,以前是一名“老烟枪”,一天要抽两包烟。自从开出租车以来,他便主动控制自己每天吸烟的数量,现在一包烟可以抽上一个星期,而且都不是在车上抽。“今年4月份的一天,我在南昌西站搭载了从北方来南昌旅游的一家三口。行驶过程中,我从后视镜发现其中一名男性乘客从口袋掏出了香烟,但始终没有点燃。到达目的地后,我好奇地问了对方,对方表示看到我的车里实在太干净,直到下车也没好意思把烟点着。”这件事让黄志亮印象深刻。

“控烟、禁烟是有利于驾驶员、有利于乘客、更有利于全社会的一项文明举措。在车厢内张贴禁烟标识,通过广大出租车司机和乘客的文明实践,南昌市九成以上的出租车内已无烟味,越来越多的司机和乘客支持并参与出租车内禁烟。”南昌市客运管理处吴姓负责人如是说。

医 院

已成无烟区

吸烟有害健康,特别是在公共场合吸烟,不仅对吸烟者本人有伤害,对场所内的其他人伤害更大。记者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门诊大厅走访一圈发现,地面上根本没有烟头,也没有看到吸烟的人。

在住院部四楼的过道上,王瑞鑫正在搀扶老父亲散步。他对记者说:“住院部有不少患者和患者家属都是‘烟民’,但大家都有一种默契。我的老父亲已经在医院住了两个多月,照顾他的这段时间,感觉自己都快戒烟了,来到这里就自然而然地忘记了抽烟。”王瑞鑫说道。

记者在南昌市第一医院看到,急诊、门诊大厅以及电梯楼道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都贴满了禁烟标识和宣传吸烟危害以及戒烟小妙招的警示牌。医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医院以前在室外会设置专门的吸烟区,但是现在已经把吸烟区改成了休息区。“禁烟初期,我们尝试过以茶叶代替香烟的行动,用一盒茶叶换取那支已经点燃的香烟。随着禁烟效果深入人心,现在医院已经找不到吸烟的人了。”该负责人如是说。

商 场

市民进入商场前先熄灭烟头

7月23日,适逢周末,不少市民纷纷前往各大购物广场购物、纳凉。记者在八一广场万达广场门口看到,一位衣着时尚的年轻男子左手夹着一支香烟,在临近商场入口处找到一个垃圾箱,将烟头熄灭,进入商场。“进入商场前把烟熄灭了扔掉,几乎所有来这里消费的市民都是这样做的,这说明市民素质都很高啊。”商场的安保人员向记者表示。

进入商场前先熄灭烟头,已经成为南昌市民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正在万达广场购物的涂旭龙向记者表示,一个良好的环境有助于市民自觉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作为一名老烟民,现在不管是在公共场所还是去政府部门办事,都已经闻不到烟味了,整体环境整洁,我都不好意思掏出烟来抽。”涂旭龙如是说。

地铁车厢内

每隔数米就有

禁烟警示标语

“开往瑶湖西方向的列车即将进站,请您站在黄色安全线以内……”随着广播声结束,地铁列车缓缓驶入站台。记者随即登上列车,发现车厢内每隔数米就设有禁止吸烟的警示标语,乘坐地铁的市民有的低头把玩手机、有的相互低声交流。

“‘文明出行,从我做起。’乘坐地铁不吸烟,不仅是个人素质的体现,更能反映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我们每个人都应自觉遵守有关规定。”市民邓一凡如是说。的确,在地铁车厢内吸烟不仅仅是不文明行为,更是危害地铁安全运行的违法行为。

在八一馆站,工作人员挥舞着小红旗引导市民安全乘车,往来的市民络绎不绝,但是几乎没有人逗留在站内。“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我就在这里上班,从来没有市民在地铁站内吸烟,这离不开媒体的广泛宣传,南昌市民文明出行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工作人员说。 (南昌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俊鹏 魏勇剑 )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