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居民上半年人均收入首破万元 网络购物成消费常态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7-26 07:18:00
分享

7月25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获悉: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破万元,达到1000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4%,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6位、中部六省首位,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

今年以来,我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好中向优的发展态势,民生改善持续发力,城乡居民收入继续稳定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居民消费水平稳步提升。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873元,同比增加1157元,增长8.4%,位居全国第8位、中部六省首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430元,同比增加435元,增长8.7%,位居全国第10位、中部六省第2位。工资性收入是支撑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专家分析,影响增收的主要有四个方面因素。一是全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居民就业稳定,外出务工形势较好,加上我省正常工资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并发挥效用,使得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二是农业生产势头良好,粮食价格持平略涨,棉花、渔业、水果、林业等产品价格保持上涨势头,促进了农民增收。同时二三产经营环境继续改善,居民经营收入稳步提升。三是房屋租赁市场形势较好,产业扶贫力度的加大,农民获得的村级集体资产分红收入提高,拉动财产净收入稳定增长。四是精准扶贫和民生投入不断加大,贫困户增收脱贫效应进一步显现。同时,低保、医疗、养老标准逐年提升,机关事业、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持续上调,居民受益多。

钱包鼓了,消费支出也多了。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6675元,同比增长8.8%,增幅比全国高1.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高出0.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同步增长,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增幅前三位的分别是:其他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增幅前三位的分别是: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商品消费支出增长平稳。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发展型消费支出增长相对较快,用于提升生活质量的享受型服务消费支出增长强劲。网络购物渐成城乡居民消费常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