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成为武功山景区别样风景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7-26 07:19:00
分享

进入7月下旬,我省迎来持续高温天,各地烈日如火,酷暑难耐,但这并未挡住游客前往我省各大知名旅游胜地休闲观光的热情。与此同时不少景区屡屡发生游客中暑等现象,其中仅萍乡武功山景区近一周内就出现了10余名游客中暑,所幸景区管委会提前做好防护措施,整合当地志愿者协会力量,组织志愿者现场开展救助,化险为夷。

据了解,萍乡武功山核心景区系草甸为主,游客头顶烈日,行走在空旷环境中,如防护不当或体质较弱,易引发中暑。当前得到救助的这10余名游客均为中老年人和孩童,他们在旅行中未随身携带任何防暑药品,发病时若未被及时救助,后果不堪设想。据7月23日我省气象台发布消息,未来一周我省高温酷热还将加剧,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39℃,部分地区可达40℃以上。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天,为保障景区游客高温天安全旅游,包括萍乡武功山在内,我省各大景区管理部门均加强了防护工作。同时,游客也应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多数游客防范中暑意识弱

萍乡武功山志愿者协会成员吴文权、杨桥江均为芦溪县宣风镇的村医,他们忙完本职工作后,分别于7月19日、20日上武功山,主动参与协会在景区开展的“文明倡导”公益活动。为能及时救助突发中暑或意外受伤害的游客,协会特意将他们俩分别排在金顶及中庵两大核心景点巡护。仅这两天,他俩就先后成功救助了4名游客,其中杨桥生在金顶救助的3名中暑游客都是中老年人,吴文权在中庵救助的游客则为一名12岁男孩,当时该男孩症状系中度以上中暑症,情况非常危急。

吴文权告诉记者,该男孩随其外婆下山途中,突然瘫倒在地,面色发白,头上冒冷汗,说话无力。他发现该险情后取出随身携带的十滴水等防暑药品,小心翼翼喂男孩服下,并现场为其刮痧、推拿,男孩才渐渐恢复意识和体力。据了解,该男孩体质较弱,且平时不太爱运动,加上整整一上午在烈日下行走,才引发了中度以上中暑症状。

志愿者陈跃清、陈福田告诉记者,有些中暑游客经急救后,一时难以恢复正常体力,且又急于下山赶车返回,志愿者不得不背着他们下山。7月中旬,他们俩曾轮流背一名体重70余公斤的游客,走了三四百级台阶,再走了1000米路程,才将其背到车站候车。

在武功山景区采访中,记者随意询问了数十名不同年龄层次的游客是否随身携带防暑药品,仅有一对年逾六旬的夫妇带有药品,其余大部分游客均无防中暑意识,未随身携带任何药物。不过,他们被景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为游客付出的爱心所感动。

每日20余名志愿者上山服务

武功山中庵景点系一级、二级索道承接之地,也是游客上山、下山集中交汇区,设有“党员服务驿站”和“青年服务驿站”。现场随处可见身穿红色或黄色马夹的志愿者,他们彬彬有礼、疏导游客文明有序排队乘坐缆车,成了景区一道别样风景。

萍乡武功山志愿者协会会长邓国华向记者介绍,协会拥有700余名志愿者,分别为本市及各县区的企业老板和员工、医生、教师、农民、大学生、公安干警及机关干部等人群。为协助景区做好高温天安全防护工作,协会已建立了一套相关制度,每天轮流派出20余名志愿者上山巡护,虽然大部分志愿者都懂得急救知识和技能,但每天仍有2名以上的医生志愿者在景区服务。

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陈光良向记者介绍,景区自开展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文明景区工作以来,不仅成立了以党员工作人员为主的景区志愿者队伍,还招募了400余名社会志愿者,并整合萍乡武功山志愿者协会强大力量,在景区实行常态化的志愿者服务。景区山顶至山下几乎每天都有五六十名志愿者守护在现场,确保高温天游客仍能享受优质服务,令游客不仅享受武功山美景,还能感受景区浓郁的爱心文化及人文关怀,进一步提升了景区美誉度和影响力。

我省多个景区负责人均提醒,游客高温天出游,首要防范的就是中暑。组团出游的领队或导游虽备有防暑药品,但游客尤其是散客自身应做好相关防护工作,如随身携带清凉油、十滴水等基本防暑药品;在户外游览时,尽量避开10点至14点时段在阳光下长时间行走或运动;旅途中若出现头晕、恶心、口干、迷糊、胸闷气短等症状时,应立即休息,喝凉水降温,并及时向景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求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