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辨真伪 “变脸”车牌难遁形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7-26 07:10:00
分享

7月25日,记者从南昌市交管局获悉,自5月成立涉牌交通违法研判工作小组,依托缉查布控系统大数据分析以来,南昌交警已实现执法方式由街头查套牌、假牌车到通过电脑大数据分析,直接取证录入的转变。

伪造号牌企图躲电警

南昌市交管局指挥中心有关人士介绍,日常交警在智能卡口图片和电子警察审片中,经常发现有机动车驾驶员采取遮挡号牌、变造号牌、使用他人号牌等方式,企图逃避电子警察抓拍。这些车辆随意变道、闯红灯的行为,严重扰乱正常交通安全秩序,其中套用他人号牌所产生交通违法行为,还严重侵犯了持有真实号牌车主的合法权益。

“瞧,这辆小车利用反光数字贴纸,把车牌的尾数‘2’变成‘3’。”交警介绍,审核该车被电警抓拍的压线违法图片时,发现号牌尾数有异样。经确认,该车号牌尾数应为“2”。

交警通过大数据对比分析,确定该车存在利用贴纸伪造号牌违法的嫌疑,立即通过车驾管信息系统找到当事驾驶员,对其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行政拘留处罚。

大数据分析使查处从街头移到电脑前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对遮挡号牌、变造号牌、使用他人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现精准打击,5月起,南昌交警在指挥中心成立了涉牌交通违法研判工作小组依托缉查布控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图片特征比对等科技手段开展分析,并将电子证据传递给相关辖区交警大队。

同时,南昌交管部门制定了“智能卡口+大数据应用采集”的涉牌车辆违法电子证据的法制意见。“现场拦截的警力成本较高,在电脑前半小时就能搞定。”该负责人表示,辖区交警大队在接到指挥中心涉牌交通违法的电子证据后,就可开展调查核实,依法对当事人予以处罚。

据悉,南昌交警在加大路面执法的同时,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思维和新型电子设备的智能识别功能,对此类涉牌违法实施打击,实现了交警使用人眼和凭经验查处向智能分析研判查处的执法方式转变。

24名司机被拘留

据了解,在2个月内,该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打击涉牌车辆的效率大幅提升,共查处遮挡号牌、变造号牌、使用他人号牌交通违法290余起,已有24人因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和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

南昌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交管部门可依法对其处以一次记满12分、罚款200元处罚;有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的,交管部门可依法对其处以扣留机动车、收缴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并处2000元至5000元罚款,同时可处15日以下拘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