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外温差超50℃ 这里干活有点冷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7-26 07:08:00
分享

室内外温差超50℃ 这里干活有点冷

  本报记者在冷库体验“冰火两重天”。 杨子韬 摄

炎炎夏日,短袖短裤成为绝大多数市民的平日装扮,而对于冷库工人来说,棉衣棉裤才是日常标配。25日,省城南昌高温仍旧持续,本报记者来到青云谱区新地冷冻大世界有限公司,走近工作在内外温差超过50℃,每天历经“冰火两重天”的冰库工人。

当天14时30分,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记者在新地冷冻大世界一存放冷冻产品的冷库外,热得浑身冒汗,手中的温度测试仪器显示,室外温度约为41℃。尽管温度非常高,但库房门口几名工人“全副武装”穿着厚厚的棉服,开着叉车从冷库驶出。

“你身上这么多汗,现在进去,容易冻坏,必须穿上棉大衣。”当记者准备进入冷库体验时,负责人郭章程拦下了记者,拿出了一件棉大衣让记者穿上。“先到冷库门口适应下气温,再进入冰库。”记者穿着厚重的棉大衣,在门口待了两分钟,身上的汗珠消失后,才进入了冰库中。

打开冰库大门的一刹那,白茫茫的雾气扑面而来。迈入冷库大门的几秒钟,记者感觉阵阵冷气,全身舒服了许多,暑气消散了不少。可是走进仓库里不到两分钟,身体就感觉到冰冷,脸部被冰库的冷风吹得干涩,耳朵冻得有些疼。

记者拿出手里的温度计测试,冰库内的温度达到了零下13℃,冷库内外的温差达到了54℃。仅仅过了10分钟,记者一部手机由于低温出现了关机的情况。

魏如峰是冷库的一名普通搬运工人,为了御寒,穿着蓝色厚棉袄,脚上穿着棉鞋,耳朵上戴着护耳。“里面太冷了,忙的时候,要待上六七个小时,如果不注意保护,耳朵会被冻坏的。”魏如峰说,每天早上8时,第一件事就是要穿好御寒的衣服进入冷库。在严寒中,戴着厚厚的棉手套清理货物,搬运冷冻食品。

14时40分许,记者和魏如峰一同走出冷库大门。相比一脸轻松的他,才搬运了几箱产品的记者却冻得膝盖冰冷无力,双手有些许发麻。“在冷库里,每人的时间一次最长不能超过一个半小时。”魏如峰说,刚出冷库,还不能马上脱棉大衣,需要过一段时间,等身体适应了再脱下。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一般人享受不了这种特殊“待遇”。

相比在户外工作的人,冷库工人在工作期间,对于水的需求却很少。魏如峰介绍,工作期间只有休息的时候会喝点水,一天差不多只需要喝一瓶水就够了。

新地冷冻大世界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值高温,市场每天冰棒销量达到了1万5千箱,却只有50余名冰库搬运工,年纪普遍在40至50岁之间。

“工资不高,年轻人不愿意做,老年人做又很吃力。”该负责人说,每天进出冷库的工人很少会出现中暑的情况,不过,搬运工人在每天进出冰库时,注意做到浑身大汗时不要进冷库,出冷库时不要急着脱衣服,做到这两点会降低低温对身体的伤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