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路面温度最高为61℃ 窨井盖上煎牛排半小时7分熟

作者:万珺 聂俊鹏 来源:南昌晚报
2017-07-26 07:15:00
分享

连日来,我市气温接近40℃,昨日15时,我市沥青路面温度最高为63℃,水泥路面温度最高为61℃。为了感受南昌地面温度带来的热浪,昨天,记者将140克的牛排分别放在窨井盖、沥青路面以及水泥路面上,30分钟后,窨井盖上的牛排不仅达到了7分熟,而且这油滋滋的牛排用小刀就能轻松切开。

黄油刚放到窨井盖上就化了

昨天中午,路面经过了一上午的暴晒已经非常烫,记者用手触碰了金属窨井盖,3秒后手指顶部就出现了明显的烫红印,而沥青路面和水泥路面的触碰热感稍弱些,但也很烫手,无法长时间触碰。

随后记者把从超市购买的三块牛排放置一段时间,解冻至常温,然后依次在窨井盖、沥青路面以及水泥路面上放上了固态的黄油。令人惊讶的一幕出现了,黄油几乎在放到窨井盖上的一瞬间就融化成液态,沥青路面上的黄油在一两秒之后融化,水泥路面上的黄油在完全涂抹成平面之后融化。

煎了30分钟 牛排形态各异

昨天12时38分,记者把牛排依次放在窨井盖、沥青路面以及水泥路面上,并进行了30分钟的观察。在第17分钟的时候,窨井盖上的牛排开始散发出阵阵肉香;第23分钟时,窨井盖上的牛排表面开始向外渗出一滴滴的肉汁和血液,沥青路面上的牛排也开始散发阵阵香味,水泥路面上的牛排表面开始风干萎缩,如同肉脯。

30分钟之后,窨井盖上的牛排只剩下上方最表面的位置没有熟透,还有部分是鲜红色,但牛排周边和底部已经变熟,用小刀可以轻松切开,牛肉横切面的纹理清晰可见,并且没有血水冒出;沥青路面上的牛排呈现3-5分熟的状态,横切面上能够看到鲜红色的牛肉;水泥路面上的牛排颜色最深,和生牛排相比,呈现枣红色,水分减少,表面风干,横切面上能看到三分之二的生肉。

为何相同的时间、不同的位置,煎出了成熟度不同的牛排?对此,南昌二十八中物理老师梅老师表示,食物成熟的程度和物质的比热容有关系,金属制造的窨井盖和沥青、水泥地面的比热容不一样。窨井盖比热容比较小,吸收相同的热量,金属窨井盖释放出热量的速度会更快,而沥青路面、水泥路面则会稍慢一些。(记者 万珺 聂俊鹏 )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