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持续13天 南昌快被烤熟了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7-26 07:03:00
分享

7月12日以来,高温已经在南昌待了13天。事实上,放眼全省高温图,绝大部分地区一片通红。根据天气预报,南昌还将维持高温天气,且热度进一步增强。

7月12日以来的两轮高温天气过程,以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为主要特点。南昌除了7月19日当天的最高气温只有34.8℃以外,其他13天均为高温日。

25日,烧烤蒸煮模式还在继续,14时全省气温平均就有37.4℃,景德镇市区更是率先突破了40℃大关,这是打算和太阳肩并肩的节奏。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中暑气象等级预报,等级依然是“高”。尽管午时南昌部分城区下了一场短暂的雷阵雨,但高温并未“踩下刹车”,暑热难消,当天南昌城区最高气温仍然达到38.6℃。

“在路上走着走着,成了一堆烤肉;在水里待了一会,竟然被煮熟了。”类似的调侃,近来在微信朋友圈里形成刷屏之势。如果说最近南昌什么关键词最火,“炎热”一定能登榜首。7月23日,南昌市以南昌县39.6℃为最高,市区为38.1℃。个别乡镇站点已经突破40℃。水泥地面最高温度为61.9℃,沥青地面最高温度为64.1℃,这就是为什么大家走在路上感觉自己快要热化了,真的可以烤熟鸡蛋。南昌不仅白天热,晚上的气温也不甘示弱。夜间最低气温维持在29℃左右。

事实上,这些天的“热”,不仅体现在气温上,也体现在高温天数上。7月12日至18日,南昌出现连续7天高温天数;7月20日,第二轮高温天气来袭,预计到月底,高温不会离开南昌。有记录显示,南昌高温日连续最长时间为22天,出现在2003年7月20日至8月10日。

气象学上高温定义是超过35℃。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南昌最多高温日数的年份在1978年,有50个高温日,1967年以46个高温日名列第二。最少高温日年份是1997年,仅有2个高温日,其次是1980年的6个高温日。

气象专家表示,从历年气象资料来看,40℃以上高温对南昌而言属于少见现象。1951年至今的气象资料显示,南昌主城区历史上曾有过两次超40℃的高温极值。其中,1961年的7月23日,南昌最高温达40.6℃,是目前南昌最热的一天;另一次是在1992年的7月31日,最高温为40.1℃。不过,上述数据只针对南昌主城区而言,2010年8月4日,南昌县黄马乡就出现过42.9℃的极端高温。

南昌为何会出现持续高温?气象专家称,这和副热带高压持续盘踞南昌一带脱不了干系。高温天气里,建议大家尽量避免在每天中午12时到下午4时的高温时段外出,户外劳作人员注意防暑防晒,多喝水补充水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