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水科院:未来20天如不降雨 旱情将进一步发展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17-07-26 15:42:00
分享

人民网南昌7月26日电 (时雨)6月份,江西遭遇暴雨袭击,部分地区受灾严重;进入7月,火辣辣的太阳成为天空主角,各地气温普遍达到35℃以上,太阳的炙烤让水分蒸发加速,一些地方已现旱象。26日,本网从江西省防总获悉,防总成员单位江西省水科院分析认为,如果未来20天再无降雨,江西的旱情将进一步发展。

据江西省防总介绍,7月5日以来,江西省降雨持续偏少,特别是中旬以来多数地市降雨量不足10毫米。其中,7月12-24日赣北赣中大部35℃以上高温日数持续达11-13天。36个县(市、区)日最高气温超过39℃。抚河、饶河主要站点接近或低于历史最低水位或最小流量,信江主要站点低于多年同期水位或多年同期流量。遂川、永新、樟树、娄家村、虎山等站水位低于旱警水位,其中李家渡站水位比历史最低水位低0.4米(22.28米)。

据介绍,7月12-24日江西省平均气温为30.4℃,赣北赣中较常年同期偏高1-2℃。这期间,赣北赣中大部35℃以上高温日数持续达11-13天。36个县(市、区)日最高气温超过39℃。横峰县、玉山县、上饶县、金溪县、余江县日最高气温达40℃,以23日上饶县40.2℃为最高。

此外,7月12日以来江西全省平均降雨仅10毫米,降雨主要出现在赣南,赣北赣中有37个县市滴雨未下。由于降雨少、气温高、蒸发量大,赣北赣中的部分地区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低于60%,局部低于40%。

据江西省气象部门预测,7月25日-8月31日,江西全省气温偏高,雨量偏少,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平均气温:赣北、赣中为29-30℃,赣南为28-29℃。平均雨量:赣北、赣中为100-130毫米,赣南为120-150毫米。

江西省水文部门预测,江西各大河流的主要站点水位将持续走低,流量持续减小,部分站点水位也将低于旱警水位。

对此,江西省水科院对旱情分析研判认为,未来10天不降雨的情况下,全省旱情将有所发展,其中萍乡、鹰潭、吉安、抚州、上饶等地干旱等级评价为轻度干旱;未来20天不降雨的情况下,抚州、上饶、鹰潭等地达到中度干旱,南昌、萍乡、吉安等地达到轻度干旱。

江西省防总认为,当前防旱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各地各部门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好防大旱、抗久旱的准备。

江西省防总要求,要加强水源调度,各地要制订合理的用水计划,建立管水用水制度,沿江滨湖地区要利用外江(湖)水位较高的有利时机,加大水量引用,补充水源;加强渠道清淤及灌溉设施设备检修,强化抗旱服务队管理和培训;加强监测预报,水利、气象、水文、农业等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强化旱情趋势分析研判;加强抗旱技术指导与服务,水利部门要加强水工程管理及调度指导,农业部门要加强农作物抗旱及改种耐旱作物技术指导,气象部门要抓住有利时机做好人工增雨作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