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地铁工人辛苦:地下20米隧道内边"蒸桑拿"边干活

作者:涂明明 魏勇剑 来源:南昌晚报
2017-07-27 07:06:00
分享

夏天,滚滚热浪令很多人不愿出门,然而,城市建设者们却不惧高温,奋战在建设一线。昨天,记者走进地下20多米深的地铁隧道内,目击建设者们在桑拿房一样的隧道内挥汗如雨。

工人们上班穿皮鞋和长袖衣服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地铁3号线八一馆站建设工地看到,工人们几乎都穿着厚重的皮鞋和长袖的蓝色工作服。“工地上到处坑洼不好走,鞋底薄了的话容易破。”工人们告诉记者,穿长袖衣服是为了防晒伤。

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雅苑路站,进入地下20多米深的盾构隧道,一靠近作业区,就感受到一股热气袭来,衣服很快完全湿透。“每天7点开始进入隧道,一天要在里面工作十多个小时。”来自四川的彭麒告诉记者,盾构机掘进时刀盘转动,里面各种电器设备产生的热量很大,而作业区的隧道内又不通风,在里面如蒸桑拿。

休息时用冰块降温

闷热的空气充斥着整个作业区,大家的衣服完全被汗水浸湿,黏糊糊的,一些工人索性脱掉了上衣。记者看到,为了给工人们防暑降温,隧道内放有一些冰块,工人们休息时纷纷跑到冰块旁寻凉快,有的取下一小片冰在手上把玩,有的让冰块在脸上来回滑动或敷贴在身上降温。

来自四川的掘进队长罗勇说,工作时一般很少上地面去,因为上去一趟来回要走将近1000米,还要爬楼梯,费时又费力。每天的中餐和晚餐会通过吊机送到隧道内。

“都习惯了,每份工作都有辛苦的地方,我们只是在尽自己的职责。”今年46岁的邹伍贤来南昌参与地铁建设5年了,“看到市民每天坐着我们参与建设的地铁过江,我感到很骄傲。”

中铁隧道集团南昌地铁2号线4标项目部书记张熊飞说,项目部为了给工人们防暑降温,准备了凉茶、绿豆水、藿香正气水、冰块等物品。(南昌晚报全媒体记者涂明明 魏勇剑 )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