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老城里弄 “复活”瓷都记忆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7-27 06:57:00
分享

“要是在以前,下这么大的雨,巷子里面早就成了水塘了。现在好了,通过综合改造提升,不仅积水问题迎刃而解,弄堂的文化韵味更足了。”7月17日傍晚的一场滂沱大雨,让家住景德镇市珠山区昌江街道瓷器街社区的居民竖起了大拇指。

珠山区里弄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先天不足。今年2月,当地依托全力开展的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通过对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里弄面貌大变样,让居民不由自主的喜悦舒畅。

走进这条长100米的瓷器街,浓郁的陶瓷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镶嵌在墙壁上和屋檐下各种瓷盆,亮出了每家每户信奉的家训格言,也将这条弄堂的前世今生展示得淋漓尽致。

侯建华在这条弄堂生活了几十年,印象最深的是因为临近河畔,加上生活设施老旧,每逢雨天,弄堂里根本下不了脚。“下水道不畅,路面不平,经常有积水,居民出入只能垫着砖头行走。因为生活条件较差,一些年轻人宁愿租房也要离开老巷子。”

而现在,弄堂里全部改用青砖铺就的路,这可不是普通的砖,而是新型生态“透水砖”。以前弄堂里的居民最担心的是连日下雨,现在用了渗水材料,下雨都不用穿雨鞋。

如今,珠山小巷古色古香的陶瓷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一砖一瓦、一石一墩、一檐一柱都在诉说“陶瓷故事”,勾起了本地人的乡情,留住了外地人的脚步。

曹霞说,里弄打造坚持硬件升级和文化传承相结合,既注意居住环境的提升,也注重人文气息的涵养,为小巷增添了浓浓的文化韵味,里弄文化“复活”了千年瓷都的记忆。前不久,听说里弄现在高端漂亮上档次,不少居民又搬回来居住。

珠山街道莲社路社区主任朱荣根说,为把里弄打造成示范里弄,实施路面和下水道改造工程。同时开展了“树家风、立家规、晒家训”活动,志愿者在里弄外墙绘上国画,将善孝勤廉等传统美德内容展示出来;在居民楼前门外墙面镶嵌青花瓷盘,把家风家训融入陶瓷文化。

据介绍,珠山区大大小小的里弄经过改造升级后,以前荒凉的空地被改造成了健身场所,破损路面如今变得宽阔整洁,卫生死角已不复存在,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提升了品味。今年81岁的余想凤老人说,住在这里很舒服,就连生活在外地的儿孙都经常回来居住。

在珠山区,尤其是改造后的里弄,保护了原汁原味的风貌,传承了瓷都风韵,留下了城市的根,提升后精心添置的文化墙等文化设施,铸造了城市的魂,成为里弄居民陶冶心灵的精神家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