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65名“满分司机”上街体验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7-27 06:59:00
分享

首批65名“满分司机”上街体验

  “满分司机”戴小红帽、持小红旗参加体验教育。本报记者 蔡颖辉摄

7月26日一早,南昌洪都中大道的交通岗点出现几名戴小红帽的“交通协管员”。据悉,他们就是自实施驾驶员满分教育新规以来,接受路面交通文明劝导体验教育的首批驾证“满分学员”。当天,南昌市共有65人参加了路面体验教育。两天来,他们在上、下午都得在路面上劝导行人、机动车驾驶员安全出行。

“满分司机”上路体验

25日,西湖交警大队7中队中队长蔡智虎接到了首批参加路面交通文明劝导体验教育“满分司机”名单。

“没想到,首批‘满分司机’的态度不错,认真完成了带班民警交代的任务。”26日7时30分,蔡智虎在交通早高峰前赶到洪都中大道岗位,3名“满分司机”已全部到位。

7时30分至9时30分、16时至18时,两个交通高峰期间,这3名司机在路口执勤4个小时。谁乱穿马路、哪辆车忘了礼让行人……“满分司机”一见就会上前劝阻。一个交通早高峰下来,他们都已汗流浃背,声音沙哑。

“让‘满分司机’上路劝导是体验,不是惩罚。”蔡智虎说,满分教育新规目的是希望驾驶员能通过体验机会,切身体会安全交通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判断司机体验教育是否合格有三个标准:一是考勤,二是着装,三是交通管控率。如果难以达标,“满分司机”可能被取消本次教育资格。

简单说,就是司机是否能按交警指定的时间到岗,没有特殊情况、未经批准不出现迟到早退;司机必须在上岗时需带教育体验证件、佩戴小红帽、手持小红旗等“三小件”。另外,司机在参与体验教育时,需按带班民警要求认真对交通违法行为予以劝阻。蔡智虎说,有了他们参与,路口交通更井然有序。

“司机上路体验不需要参与执勤,更不用纠处违法行为,”蔡智虎表示,“满分司机”上路关键在于“体验”。

尽量就近安排体验地点

南昌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交管部门会依就近原则,安排“满分司机”体验教育地点时,尽量根据其住址、单位情况分配到岗路段。

新推行的驾驶员满分教育新规,要求司机在参与体验教育时必须接受民警督查。

“民警为体验司机设置了可以定点、定位和显示时间的拍照软件,通过照片可确保司机本人在岗,没有缺勤换人情况出现。”民警介绍,26日当天,带班民警用相机记录了多张“满分司机”在岗体验照片,并通过交管平台和关联微信分别发给车驾管部门和司机本人。

司机结束体验后,除驾驶人本人需在《记录单》签字栏签名外,带班民警、辖区交警大队业务科负责人,以及其所在交警大队分管领导都需要签名把关,严控参与学习的驾驶人缺席、替学等行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