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金:女子遇车祸受伤 消防官兵路过“侠义出手”救援

作者:时雨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17-07-27 07:11:00
分享

人民网南昌7月27日电(时雨)“大爱无处不在,感谢这位“苏区干部”及时伸出援手,让我妈在第一时间得到治疗,我感受到了“苏区干部”的良好作风……”日前,一段朋友圈文字和一段救人的视频在江西瑞金当地流传,视频中一位穿军装的男子为车祸伤员包扎伤口并扶起就医。事后,伤员家属在微信中写下一段充满感激的文字,通过人们的“接力传播”,救人的军装男子最终被找到——瑞金市公安消防大队参谋张勇。

那么,现场究竟是怎么回事?张勇对此进行了回顾。24日18时30分左右,张勇完成消防监督检查后,路过瑞金市金都大道与八一北路交叉口时,发现路中间有一群人聚在一起,导致交通拥堵。他上前一看,一名满脸是血的女子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旁边还坐了个小孩不停大哭。

“怎么回事?”张勇向围观的人群询问。原来,躺在地上的女子和丈夫及孙女同坐一辆摩托车,行驶时与一辆汽车发生碰撞,其丈夫和孙女伤势较轻,而女子则躺在地上没了知觉,面对这样的情况,围观的人群也不敢贸然施救。

问清楚缘由后,张勇立即吩咐随行的消防文员吴志峰拨打120和122报警,并安慰女子丈夫不要着急,同时他委托现场的群众帮忙照料受到惊吓的小女孩。在发现受伤女子尚有气息后,张勇便用一件衬衫对女子受伤的头部进行包扎,并不停地跟她讲话,试图唤醒她。眼看着鲜血将衬衫染红,但救护车仍未到达现场,张勇非常着急,为了不耽误救治,张勇吩咐吴志峰将消防执法车开过来,将女子抱上车直奔医院。因为得到及时救助,目前受伤的女子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据了解,当张勇把受伤女子送到医院后,还发生了一件“乌龙”事件。“我把她送到医院后,她的女婿等多名家属也赶到医院,以为是我们撞人了!”张勇说,面对家属的愤怒他未做过多解释,只是告诉他们“我是送你妈妈来医院的”,然后就离开了。

事后,当家属们了解清楚原因后,后悔不已。“当时挺着急,以为是‘兵哥哥’撞了我妈,才把我妈送到医院里来的。”谈起当日的事情,受伤女子的女婿杨春充满愧意。因为张勇离开医院时,没有留下姓名和电话,为了表达内心的感谢,杨春费了一段功夫。“我们从医院的监控了解到消防执法车的车牌,顺着这个线索终于找到了吴志峰,但张勇的联系方式却一直未能寻获。” 25日20时许,杨春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段“张勇救人义举”的视频,并写下一段充满感激的话语,经过转发后,被张勇的朋友看到了,杨春也终于找到了这位“救命恩人”。

26日上午,张勇和吴志峰一起来到医院看望受伤的女子,并嘱咐她安心养病。

谈起送女子就医被其家属误解,张勇说,当时家属的心情可以理解,救人这件事并不后悔,“这是每一位部队官兵都应该做的。”他说。张勇救人的视频经过微信等传播后迅速在当地成为热门话题,人们用“最美路人”等溢美之词来称赞张勇的义举。

据了解,张勇2002入伍,2008年保送入军校,2011年分配回到赣州,在入伍的15年里,他始终保持一名军人的作风与担当,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千百次出色完成了防火灭火、抢险救灾任务,在平凡的非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张勇和战友深入重灾区汶川映秀镇,持续奋战一百多个小时,成功营救了掩埋104个小时的生还者。因此,公安部授予他“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公安部消防局为张勇记一等功一次,江西省委、省政府授予张勇“抗震救灾模范”称号(享受省级劳模待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