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起义纪念馆“一馆五址”开馆仪式在江西省南昌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8 13:42:42
分享

为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弘扬八一精神、传承红色基因,7月28日上午,八一起义纪念馆“一馆五址”开馆仪式在八一起义纪念馆隆重举行。开馆仪式由南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龙和南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安致辞,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捷讲话,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宣布开馆。

八一起义纪念馆“一馆五址”开馆仪式在江西省南昌举行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宣布开馆。(摄影:王健)

出席开馆仪式的领导还有:江西省政府副省长李利,省军区副政委李晓亮,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晓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民安,省文化厅厅长池红,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南昌警备区、市中院、市检察院主要领导。另外,东湖区、西湖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文广新局班子成员,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部队官兵代表,媒体记者等共计约400人参加了开馆仪式。

八一起义纪念馆“一馆五址”开馆仪式在江西省南昌举行

八一起义纪念馆“一馆五址”开馆仪式现场。(摄影:王健)

为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我市启动了12项纪念活动,其中八一起义“一馆五址”陈展提升项目是重要活动之一,主要对八一起义纪念馆及所管辖的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贺龙指挥部旧址、叶挺指挥部旧址、朱德旧居等“一馆五址”的陈展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尽力恢复历史原貌,全面反映八一起义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八一起义纪念馆“一馆五址”开馆仪式在江西省南昌举行

大型浮雕厅。(摄影:王健)

经过陈展提升后,八一馆基本陈列陈展面积达4492㎡,展线998米,展出各类图片、图表509幅,文物展品407件(套),艺术品51件,大型景观及多媒体展示8组。与之前的展览相比,现在的展览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展览内容更为丰富。整个展览共分6个部分、21个展示单元。全面展现了南昌起义打响第一枪,开始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光辉历史,深刻揭示人民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伟大精神力量。

八一起义纪念馆“一馆五址”开馆仪式在江西省南昌举行

文物展示厅。(摄影:王健)

二是文物展示更为突出。此次展览特别注重让文物说话,新增文物150多件,如南昌起义时贺龙使用过的精美瓷器;周恩来佩戴过的手表,南昌起义时期使用过的汉阳造步枪、八二式迫击炮、重机关枪、大刀、手雷等文物,能够让观众亲身感受那段历史,与历史“对话”。三是展示手段更为先进。此次展览充分运用最新、最先进的现代展示手段,序厅在保留了原有“第一枪”、“军旗”等核心要素外,首次采用了全景大型雕塑,在全国纪念馆中尚属首创;展览设置了《攻打敌军指挥部》等大型多媒体场景、360度全息柜、多通道环幕投影技术,增强了展览的表现力、感染力和冲击力;在展厅内搭建了长达400多延米的历史时间长廊,使用大量的背景图像烘托南昌起义革命历史事件与八一背后的故事。四是历史史料更为准确。此次展览充分吸纳了全国最新、最权威的有关八一起义的研究成果,并且聘请军事博物馆专家作为陈展顾问,保证了陈列展览的政治性和思想性。

此次八一起义五处旧址也于7月28日同时开放,均以复原陈列为主,同时新增多个展览,使五处旧址既形成有机统一,又特色突出。如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内部复原团长朱德、参谋长兼党支部书记陈奇涵的办公室以及学员教室、阅览室等,新增展览《江西武备学堂历史展》、《朱德军官教育团革命活动展》;贺龙指挥部旧址复原了贺龙卧室、会议室、会客室、宏道中学大礼堂、礼拜堂、教室等,新增展览《铁心跟党走--南昌起义时的贺龙》。特别重要的是在贺龙指挥部旧址设置了VR体验,将红色文化与VR技术结合,利用虚拟还原和全视野引擎技术重现贺龙部攻打敌军总指挥部的场景,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地体验南昌起义战斗,并参与“清除路障、炸毁营房、消灭敌人”等战斗任务,真正实现“参观者”到“现场目击者”的身份转变。

开馆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八一起义纪念馆基本陈列和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