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八一广场改造后重新向公众开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30 11:26:55
分享

南昌八一广场改造后重新向公众开放

改造后的八一广场。(摄影:王健)

7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南昌八一大道、北京西路、中山路、孺子路等市区主干街道的交汇处的南昌市八一广场。记者看到,经过改造的八一广场及周边建筑焕然一新并重新向公众开放。

南昌八一广场改造后重新向公众开放

改造后的八一广场。(摄影:王健)

八一广场是南昌市和江西省政治、经济、文化等活动的重要场所,是英雄南昌城的标志性建筑。广场面积为7.8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以纪念塔为标志的纪念区、南端的追忆区、以8块浮雕为载体的怀念区和北端的市民休闲区等四大功能区。

据了解,八一广场始建于1952年,1958年命名为人民广场,1977年8月1日,暨八一南昌起义五十周年之际,建设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 1997年人民广场正式更名为八一广场。八一广场最近一次改造完成至今已13年之久,广场设施陈旧老化且存在安全隐患,市民可参与性不高;广场周边建筑顶部大型广告占位,建筑天际线层次凌乱,立面装饰面板破旧、色调不统一、店招设置不规范等问题突出。作为地标性建筑的八一广场现状与“美丽南昌·幸福家园”总体要求存在差距,改造迫在眉睫。2017年正值八一南昌起义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八一精神,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南昌美誉,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八一广场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提升改造。

南昌八一广场改造后重新向公众开放

改造后的八一纪念塔。(摄影:王健)

南昌八一广场改造后重新向公众开放

改造后的八一广场及周边建筑。(摄影:王健)

记者了解到,此次改造后的八一广场定位为“纪念广场、城市客厅”。改造范围涉及广场及周边建筑占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总投资概算7.12亿元,含景观、设施及周边建筑立面改造投资概算为5.56亿元,夜景灯光投资概算为1.56亿元。包括广场中心区景观的整治提升工程、周边建筑物立面提升工程、周边道路及交通设施改造工程、大型广告拆除工程及夜景灯光改造工程等五个方面。其中,道路改造面积9.1万平方米,硬质铺装13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1万平方米,立面改造面积5.6万平方米,拆除屋顶大型广告牌69块,面积约17555平方米,拆除墙面广告74块,面积约5615平方米,亮化提升改造的建筑楼宇40幢、道路7条、天桥3座。

本次改造形成“两轴、四区、多点”的景观结构布局。以“八一纪念塔为核心”分别向广场南、北两端拓展,从广场南端历史景墙、中心纪念塔、革命雕塑、军史长廊到北端万达商业中心,在时空上形成串联,展现党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至今发展历程的穿越之轴;以江西省展览馆为核心,拆除广场东西向轴线中间的灯柱、绿篱花坛,将原有的六级台阶降至四级,打通广场东西视线通廊,形成北京路与展览馆之间的怀念之轴。

据了解,此次改造后的景观突出了以下十个亮点:

跳泉

本次设计取消了原有设施老化、使用率不高的水幕电影,改为市民参与互动性强的抛物跳泉,跳泉水柱的长短及速度可以通过控制器遥控,随着音乐、灯光变化跳跃,丰富了市民的娱乐生活,增强了市民的参与度。

军史长廊

军史长廊长49米、宽4.9米,是由透明玻璃构成的步行道,步行道下面用三十二块汉白玉的精美镌刻,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成长史。本次增加了2012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决定(习总书记任中央军委主席的相关内容)。并对军史长廊进行出新,增加了通风和投影设备,夜晚结合隐藏式灯具及投影图像播放微电影,让广大市民通过文字和影像等多种形式领悟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发展壮大史。

功能照明改造

此次提炼南昌市市花金边瑞香作为设计元素,更换了原广场周边亮度不高、灯具陈旧的松塔灯及路灯共179盏,增强了八一广场及周边道路的亮度,提升了路灯的大气感与装饰感,突显南昌地方特色。

雾森

八一广场军史雕塑绿化小径两侧共设有707个雾森喷头,在炎热的夏季既可以维护绿化的自然生态,也可形成云雾缭绕的视觉效果。

音乐喷泉

此次音乐喷泉改造共设置安装了1105个喷头,是全国最大的矩阵式音乐喷泉,主喷最高可达到30米,利用声光电新技术和三维摇摆喷头将红色文化与南昌水乡文化相结合,营造出独特的南昌印象,把军队的刚毅和江西的柔情展现的淋漓尽致。

红色文化砂岩浮雕墙

红色文化砂岩浮雕墙位于八一广场最南端,墙高4米,总长约193米,砂岩浮雕墙采用南昌八一纪念馆、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井冈山、瑞金等共18幅具有历史代表性的江西红色建筑图组成,使红色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江西山水风景名墙

江西山水风景名墙位于广场北路至北京西路,墙高4米,总长约473.8米。喷绘鄱阳湖、庐山、明月山、龙虎山等具有代表性的43幅江西风景画,再现了江西的秀丽山水和人文文化。

建筑立面改造

重点统一规划八一大道以江西展览馆为核心,留存历史记忆、传承八一精神,对两侧建筑立面风格,采用中式庄重的立面元素,以浅黄色为主色,苋红色为装饰色。对周边13栋建筑进行立面提升改造,11栋建筑立面进行清洗粉刷。拆除了南面老旧住宅、建设大厦、机电大厦、广场北路周边原有围墙等建筑。

广告拆除

本次改造将广场及周边可视范围内屋顶大型广告面全部拆除,建筑立面改造过程中对建筑立面的广告进行拆除,拆除屋顶大型广告牌69块,面积约17555平方米;拆除墙面广告74块,面积约5615 平方米,总面积约23170平方米。

夜景灯光提升改造

夜景灯光提升概算总投资为1.56亿元,亮化提升改造的建筑楼宇多达近40幢、道路7条、天桥3座,对围合广场的建筑和广场中心景观设置动、静态的灯光模式,以烘托广场深厚的历史人文气氛。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