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发布盛夏餐饮安全风险提示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7-31 07:39:00
分享

目前,江西省正处盛夏酷暑,持续高温、高湿,各种致病微生物极易繁殖,导致食物腐败变质,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为有效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保障公众身体健康,7月30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示餐饮服务经营者和餐饮消费者关注食品安全。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餐饮服务经营单位按照审批的经营类别和经营项目,从事餐饮服务食品经营,不无证经营、不超范围经营;对冷藏冷冻设施设备加强保养,定期检查校正,定期除霜,确保设施设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确保满足特殊食品需要的温、湿度要求;不得经营腐败变质、死因不明的畜禽及产品、有毒有害、超过保质期限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禁止加工经营活体河豚等违禁水产品;不得采购、加工野生蘑菇;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餐饮消费者选购食品应到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集贸市场,购买时要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和新鲜食用农产品。不要购买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和水产品;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存放下不要超过2小时,剩饭、剩菜应及时冷藏,再次食用前应确认无腐败变质并经再次彻底加热;食品制作前检查食材是否新鲜,确认没有腐败变质,并清洗干净。刀具、案板要做到生熟分开,不能分开时,应先熟后生、先素后荤,并在更换菜品时洗净。 (记者黄锦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