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丽“成绩单”的背后——吉水以新理念实施“工业崛起”战略

作者:赵巧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7-31 07:40:00
分享

盛夏季节,走进吉水景旺电子厂区后方,投资30亿元的企业二期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预计2018年6月项目竣工投产后,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多亿元。不止是景旺电子二期项目,从“规划图”到“效果图”再到“施工图”,最后变成建设工地,吉水县工业园区内总投资80亿元的25个在建项目正快马加鞭推进。

在实现了“工业突围、三年翻番”的基础上,2016年以来,吉水县践行新发展理念,实施“工业崛起”战略,在改革创新、绿色发展、担当实干上砥砺奋进。1至6月,该县工业总产值132亿元,同比增长15.6%,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经济“成绩单”。

创新理念 筑巢引凤

项目招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只有用改革创新的理念,才能吸引更多的“金凤凰”来筑巢安家。吉水坚持“项目支撑、龙头带动”的招商新思路,瞄准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及绿色食品、林化香料、装配式建筑三大主导产业,1至6月,该县招商团队共外出考察40余次,新签约9个亿元以上项目,在谈项目41个。

积极搭建好项目“栖息地”。该县不断完善园区供水、供电、道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10万平方米电子信息产业园、3000亩绿色食品产业基地、4800亩林化香料产业基地、3000亩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为企业链条式入驻、产业集群发展奠定了基础。

创新招商方式,推进配套产业链招商,由“点对点”招商向“板块式”对接招商转变,通过龙头企业在产业园区投产来吸引项目集群落户。

该县还抢抓国防科工局对口支援机遇,组建11个团队与国防科工局、省科工办、各大军工集团积极对接,突出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目前,已签署意向合作项目10余个,其中中电新材料、中信航空锻造项目已竣工投产,为工业崛起和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带来强劲动力。

绿色发展 坚守红线

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绝不为得“金山”而丢“青山”,是吉水在实施工业崛起过程中坚守的“红线”。

该县在推进项目建设中,首先设置绿色高门槛,对环保、资源利用予以严格控制,致力于引进技术先进、附加值高、绿色环保的项目。吉水粤鹏环保公司专门从事建设工业废弃物的收集、储存及利用;引进外资建设工业污水处理厂,总投资3000万元、日处理污水3万吨,目前污水处理厂二期在建……一批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大项目纷至沓来。另一方面,2016年起,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设立产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工业技改项目给予扶持,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景旺电子、兴华香料、殷莱特化工等18家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提高了企业生产自动化水平,实现了增产增效。

此外,对企业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开发了省级新产品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目前,该县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科技创新示范企业1家、省级新产品4个。

担当实干 主动作为

一直以来,吉水推行“马上就办”的工作机制,以担当实干的精神,主动作为,攻坚克难。

今年,该县强化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完善“一个企业、一名县领导、一个帮扶单位”的帮扶方式。各帮扶单位与职能部门联动协调,保障项目建设序时推进、企业顺利生产。县园区管委会还挑选业务精、素质好的干部做企业的“全天候保姆”“编外员工”,帮助企业吃透降成本、优环境政策,从征地、办证、水电接入到开工建设,从生产销售、用工、融资到企业员工子女就学等各环节、各方面的问题,提供全程跟踪服务。

该县还先后开通了“助保贷”“百福创业”“财园信贷通”等融资平台,仅借助“财园信贷通”这一平台,今年就已为园区企业新增融资1.1亿元,惠及企业37家。正是基于吉水对待客商诚恳的态度与高效的服务,今年7月,在江西景旺电子董事长刘绍柏的引荐下,惠州一家电子公司董事长只来吉水考察一次,就决定在吉水投资20亿元,又一次造就了项目招引的“吉水速度”。

王薇薇 肖立和 记者赵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