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创新红色旅游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7-31 09:56:00
分享

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创新红色旅游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内的展示

南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升起的地方,是一座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

1927年,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在这里领导了八一南昌起义,南昌城头升起了第一面军旗,人民军队在这里诞生,从此南昌被誉为英雄城。

丰富的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是美丽南昌历史文化的经典符号。南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有八一起义纪念馆及旧址群、新四军诞生地旧址、八一广场、革命烈士纪念堂、方志敏烈士陵园、小平小道等。近年来,南昌红色旅游以特有的吸引力,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不断发展。2016年,南昌市红色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14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1.2亿元。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是为纪念南昌起义而设立的专题纪念馆。1956年成立,1959年正式对外开放,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辖五处革命旧址——总指挥部旧址、贺龙指挥部旧址、叶挺指挥部旧址、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和朱德旧居)。展陈的内容主要有南昌起义和人民军队光辉历程。2014年,纪念馆再次进行基本陈列提升,新增了《强军之梦》,主要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成果,并对各处旧址相应进行了陈展更新。

近年来,南昌市通过收集历史资料、加强重点研究、旧址维修和陈列布展等举措来挖掘和弘扬红色历史。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暨南昌起义90周年,为了更好地宣传南昌起义革命先辈的光辉业迹,传承和弘扬“八一精神”,作为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9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南昌市重点对八一起义纪念馆等“一馆五址”周边环境进行优化改造、展陈征集提升。同时,抢救、保护和运用新四军军部南昌旧址群,全面再现旧址真实面貌,使之成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和红色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八一”主题的群众性活动是南昌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双提升”的鲜活载体。近年来,南昌市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入学校、国防教育入学校、红色文化入社区等一系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不断地丰富着南昌市民文化的“八一”特质和内涵。从革命遗址的修缮到红色文化的普及,从“八一”品牌的塑造到红色基因的传承,英雄城、拥军模范城的南昌城市品格已然成形,“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的美好画卷正在舒展开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