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不忘初心谋发展 续写“八一”新荣光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17-08-01 10:27:00
分享

人民网南昌8月1日电 (时雨 朱超)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是一座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八一”是南昌这座城市最显著的特质。如今,“八一”正成为这座英雄城不忘初心谋发展、砥砺奋进不断书写新荣光的动力源泉。八一节前夕,人民网记者登上退役舰艇、走进寻常百姓人家、回访退伍老兵的火场义举……通过一个个普普通通的人,一件件普普通通的事,来续写这座“天下英雄城”的八一荣光。

一个人和一艘军舰

最近一段时间,南昌滕王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刘新定特别忙。

他所在的南昌舰,正在为今年八一期间正式开放做最后的准备。安装各种指示牌,安装舰舷防护网,培训解说员,接待一拨又一拨的来访者……刘新定亲力亲为,忙得像个陀螺。

南昌舰,这座以英雄城南昌命名的051D型(旅大I级)驱逐舰也是我国自主生产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1982年11月15日服役于南海舰队,2004年调往北海舰队,为守护我国的蓝色国土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征战了34年后,去年9月,南昌舰在旅顺港正式退役后启程,一个月后抵达南昌。

南昌凤凰洲市民公园附近的赣江水域是南昌舰永久驻泊点,自从7月11日从八一大桥附近水域搬到这个新家后,南昌舰就一直静静地停泊在这里。

不远处的赣江大桥上,每隔几分钟就有一列火车呼啸而过,坐在火车窗边,可以看到通往南昌舰的栈桥两边国旗迎风招展,南昌舰上悬挂着满旗,江风吹来,猎猎作响,雄壮的海军军歌在江面飘荡。

实际上,除了旅游公司职员,刘新定还有一个身份——退役老兵,35岁的刘新定曾服役16年,其中有14年的时光都在南昌舰上度过,负责南昌舰动力保障,跟随南昌舰征战祖国万里海疆。

“南昌舰有两个螺旋桨,就像人的两条腿,我服役期间就负责这两个螺旋桨的动力保障,服役期间从南到北,祖国的海疆基本上都去过。”回忆起跟随南昌舰的日日夜夜,刘新定至今仍充满自豪。

在刘新定看来,南昌舰之于自己,是长辈、是兄弟、是孩子。“南昌舰一共服役了34年,我陪伴了他14年,已经难以割舍。”正是这种深厚的感情,让刘新定退役后义无反顾跟随南昌舰来到南昌。

如今,已经是南昌滕王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一员的刘新定和南昌舰一样继续发挥着余热,“南昌舰需要一个懂它的人来呵护它,而我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

“遗憾的是,在南昌舰最后一段旅程中,我没有陪着它。不过今后,我将在南昌赣江之畔永远陪着它,一起开启新的旅程。”刘新定说。

南昌舰从旅顺港启程的时候,刘新定正在执行另外一个任务,这也成为他莫大的遗憾。为了弥补这个遗憾,刘新定举家从河南迁到江西南昌。

“服役的时候,南昌舰保家卫国,捍卫祖国万里海疆,退役后南昌舰开启新旅程,继续战斗在国防教育一线。我也将开始新的旅程,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陪着南昌舰一起为宣传海军做贡献。”刘新定说。

一个人和一张剪纸

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人民对“八一”情有独钟,有着很深的英雄情结。

在南昌全市上下庆祝八一建军节的日子里,作为一名普通市民,家住南昌市青山湖区京东镇嘉苑社区的刘纪甫也没歇着,他用自己的剪纸手艺为建军节献上了一份自己独特的礼物。

刘纪甫今年已经82岁了,他的家不大,一张剪纸工作台几乎占据了客厅的全部位置。但刘纪甫耳不聋眼不花,坐在剪纸台前,他麻利儿地将一张红纸对折,操起剪刀在纸上“走线”,虽然已经八旬高龄,却十分精准,没有丝毫偏差。不多时,一幅惟妙惟肖的“桃李满天下”的剪纸呈现在我们面前。

在刘纪甫的剪纸工作台上还放着一幅卷起来的剪纸作品——《南昌八一起义》。这幅作品长6.6米,宽81厘米。“81厘米的寓意就是‘八一’。”刘纪甫解释道。

这幅大型剪纸作品左边篇幅刻画的是八一建军旗帜及八一纪念碑,中间篇幅刻画了周恩来、朱德、叶挺、贺龙、陈毅、刘伯承等人,右边篇幅刻画了八一南昌起义简介及八一建军旗帜。

据了解,这幅大型剪纸作品耗费了刘纪甫一个多月的时间,而且他是采取“徒手镂空”的方式来完成这幅作品的。所谓徒手镂空,就是在没有模本的情况下,直接用剪刀在红纸上创作,在这过程中,如果出现一丝一毫的错误,那么这幅作品就会全部作废。

一名82岁高龄的老人,为什么要创作这么一副大型剪纸作品?“我是一名老党员,创作这幅作品,就是为了‘报恩’,感谢党,让我们现在的生活过得这么幸福。”谈起创作的初衷,刘纪甫动情地说道。

刘纪甫说,他是听着“南昌八一起义”的故事长大的,“八一”情节已经“嵌入骨髓”,不管到任何时候,八一精神的传承不能断。

如今,刘纪甫的这幅《南昌八一起义》剪纸作品将被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收藏,市民和游客有望在八一期间见到这幅作品,“我希望大家能记住我的这幅剪纸,更要记住和传承英雄城的红色基因。”这是这位八旬老人最大的心愿。

一个人和一场车祸

英雄许诺最近也有点忙。

据了解,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许诺最近有了一个新兼职——南昌市征兵宣传形象大使。他将向南昌市32所高校的大学生们介绍国家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的各项优惠政策,分享参军入伍经历和收获,与报名应征大学生面对面交流。

“一般都在休息的时间去,部队是一所大学,可以锤炼一个人的品质和意志。作为一名退伍兵,我有责任也有义务来做这件事,义不容辞。”许诺说。

“榜样的力量无穷,家乡典型亲自当‘活教材’,征兵宣传也就更接地气。”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武部政工科科长黄欢说。

今年3月16日晚,南昌老福山立交桥上发生的一场车祸中,许诺沙哑又焦急的呼喊声被网友、市民称作“南昌最美的声音”。

当天20时45分许,南昌市老福山立交桥上,一辆白色小轿车冲破护栏,与迎面驶来的车撞在一起。车头瞬间燃起大火,随时可能发生爆炸。路边的车辆纷纷避让,不敢靠近。

千钧之际,开车路过的许诺跳下车迅速冲向起火轿车。他先是拼命地向外拉拽车门,在反复尝试无果后,敲碎车窗,并使劲抱出伤者。

在许诺的带动下,路过的出租车司机和乘客也加入到救人行列,一伙人迅速救下了车上的其他两名乘客。火场中许诺“救人呐”的喊叫声经朋友圈传播后,被人们誉为“最美的声音”。

1994年出生的许诺曾在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门头沟支队永定中队服役,当了五年的消防兵,去年11月从部队退伍回到南昌。

英雄城出英雄,英雄城敬英雄。“尽管退伍了,但军人的本色不能褪!如果再遇到这种事,我还会义无反顾。”4个月后,许诺再回忆起那场车祸时表示。

传承红色基因 书写新的荣光

“八一”已经深深地浸透到南昌这座城市的血液之中。“八一”是南昌最鲜明的特质,“八一”情节不仅根植南昌人的灵魂,而且在南昌市城市建设、文化内涵和精神气质等诸多领域,无不展现出鲜明的“八一”特质。

在南昌用“八一”来命名公园、学校、团体单位、道路、建筑物等是南昌的一个突出特点。据统计,南昌城区内名称中包含“八一”的,有近两百处。

“这些项目以‘八一’命名,既是一种地位象征,见证了历史的荣光;也是一种精神动力,书写着时代的辉煌。”南昌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城市建设到文化产品的打造,再到文化活动的开展,“八一”无处不在,“八一”题材也成为南昌开展文艺创作、群众性文化活动和革命传统教育系列活动的富矿。

今年是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90周年。南昌市设计安排了包括6个方面12个项目的纪念活动,部分重点项目被纳入全国性纪念活动的总体安排。

“这一系列活动不仅展示着南昌‘天下英雄城’的魅力,聚焦着全国乃至世界的关注,还将为南昌留下浓缩历史记忆、展现时代特色、昭示前行方向的精神坐标。”南昌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6年,南昌市确定了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南昌样板”的奋斗目标,在全市广泛开展“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

在美丽南昌建设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是核心。而“八一”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力量,进一步提升了美丽南昌的文明品质和城市品位,成为指引和激励一代代英雄城儿女不懈奋斗的内在动力。

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南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革命遗址的修缮到红色文化的普及,从“八一”品牌的塑造到红色基因的传承,英雄城、拥军模范城的南昌城市品格已然成形,“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