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协调 16岁女孩终于有户口了

作者:童梦宁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8-02 07:19:00
分享

2001年2月10日,瑞金市九堡镇官仓村一偏远村庄村民朱林发保赶集时捡到一名被遗弃的新生女婴。裹着女婴的包袱中既找不到出生证明,也未留下只言片语。女婴在刺骨寒风中不时哭泣,他不忍心一走了之,只得将其抱回家,取名朱玉(化名)。

朱玉长到16岁仍是“黑户”,近10年间,朱林发保跑了20趟镇政府及派出所,希望能办理收养登记证及上户口,但未能如愿。在当地学校的关照下,朱玉顺利地读了小学、初中,但去年6月因无户口被挡在了中考门外,不得不辍学外出打工。能让朱玉拥有一个“身份”,成了全家的梦想。

为女儿办户口遭遇“两难”

官仓村村支书邹彩明告诉记者,村委会干部和村民都知道朱玉是朱林发保16年前在村集市“捡”来的孩子。其实在朱玉还未上小学时,他就多次提醒过朱林发保,要为孩子上户口,不然将来影响学业、工作及生活。

年近六旬的朱林发保向记者谈起女儿的户口时,仍难掩伤心。他说,在朱玉上小学前,他确实没在意户口的问题,也不懂得应向镇政府等部门及时报告他收养弃婴的事实。在女儿6岁入学时,老师明确告知,学校只是接收其入学,但她没有户口,学校无法为其办理学籍,并劝其要尽早为女儿上户口。从那时起,女儿的户口就成了他一块心病。之后,他几乎每年都要跑2次镇政府及派出所,请求补办收养登记证及上户口。得到的回复基本是,需提供出生证明,或者以超生罚款2万元处理,才能补办收养登记证。

朱林发保说,朱玉是他“捡”来的孩子,怎么能提供出生证明?而以超生来对待的话,他全家也承受不了2万元的罚款。这“两难”正是他没法为女儿上户口的原因。

“黑户”女孩终于有户口了

据了解,国务院办公厅去年1月份印发《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提出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的户口登记问题。其中规定,未办理收养登记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当事人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请按照规定办理收养登记,凭申领的《收养登记证》、收养人的居民户口簿,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目前正在厦门跟随哥哥打工的朱玉告诉记者,今年5月,她上网向省委民声通道等数个部门反映自己的“身份”诉求,得到了这些部门重视,瑞金市公安局已启动程序依规办理户口。

7月27日下午,瑞金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杨建林表示,近年,公安部对私自收留抚养的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有新规定,即无户口人员须接受采集血样进行DNA检测,经比对打拐信息,且确认无误后,再移交民政部门确定无户口人员落户地址等相关事项。接到省委民声通道转来朱玉的诉求之后,九堡镇派出所正依规开展这些工作。如朱玉的DNA检测结果等信息符合落户规定,当地公安部门将尽快为其办理户口登记。

7月28日,九堡镇派出所户籍警郭斌反馈记者,当天上午,派出所已为朱玉办好了户口,因朱玉在外地打工,他已通知其养父朱林发保前来领取她的户口本和身份证。

期盼女儿回乡读职校

朱林发保夫妇领到女儿户口本时喜极而泣,他们希望女儿能回家乡继续学业,学会一门技术再谋生。但他又有顾虑,女儿去年因无户口而无法中考,如今拿着办好的户口入读瑞金或赣州的职校,是否会遭拒收?

对此,杨建林表示,只要在招生政策允许前提下,市公安局将主动联系教育部门,协调当地职校依规接收朱玉入学。

朱玉开心地对记者说,有了户口,她想读技校或职校的幼儿教育专业,以后当一名幼儿教师。她将尽快回瑞金老家,希望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了却求学心愿。

记者 童梦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