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建了文化墙 南昌新建区三洲移民新村换新颜

来源:江西日报
2017-08-02 07:14:00
分享

自5月初开展“保文保卫”工作以来,新建区三洲移民新村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大力整治辖区环境,实现“双保”成果共享。村民们明显感受到,以前垃圾随处可见、车辆随意停放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路面、停放有序的车辆。

7月22日,走进三洲移民新村,只见保洁员带着草帽冒着酷暑正在路面保洁,虽然太阳毒辣,但他们工作仍然是一丝不苟,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在村口左边,过去放满搅拌车和村民种菜的地方,现在已经变为一个停车场,停满了村民放置的车辆。

沿着马路从村口上来,一条长长的文化墙呈现在人们面前,既把村民住宅区与菜园隔离开了,又成为一面文明宣传墙。“没有这面墙的时候,村民种菜的长藤经常爬到村里的人行道上,影响行人走路。不仅如此,风一吹,菜叶、树叶就吹到马路上去,更讨厌的就是招惹蚊子。”62岁的村民夏国安说。

三洲移民新村外来人口多,基础设施弱,环境一度脏乱差,村民乱开垦菜地、乱停车、乱搭建行为屡禁不止。现在靠着文化墙,村里还修复好了人行道板,并靠着人行道板这边划好了一排停车位,极大地规范了村民的停车。停车场建好了,文化墙竖立起来了,移民新村还借助“保文保卫”力量,把困扰村里多年的一楼违章搭建全部拆掉了。这下,移民新村进村的路一下子就变得宽敞了许多,被长期霸占的人行道恢复了本来的功能。

在三洲移民新村,拆除一楼违章私搭的钢棚是此次整治的难题,此前村里先后进行过3次拆除,都因常效管理没跟上,后续反弹现象严重。据移民新村东屋村委会会计夏云明介绍,在此次钢棚拆除过程中,移民新村吸取了上两次的教训,他们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力度,并采取党员干部带头、一拆到底的方法,使先前一度较难的拆除成为此次整治的亮点。

“常年堆积在路边和角落里的建筑垃圾清理了,小区变得干净整洁多了,我们村民对城市的归属感、幸福感增强了。”夏国安高兴地说道。 (记者蔡颖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