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创环保“竹键盘”、“竹鼠标”畅销欧美创外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2 09:39:39
分享

键盘鼠标这样的产品,技术都相当成熟,谁都会造。但是,能想到用竹子来造键盘鼠标,却是创新的头一回。竹键盘敲击声小,天然恒温,能避免静电,利于延长键盘电子部件的使用寿命。这样的创新,最大的卖点就是环保,尤其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环保的产品往往是最受欢迎的,哪怕价格稍贵,也同样热销。不起眼的竹子,加工成键盘鼠标后,就变成了环保健康的好产品。

8月9日,记者随江西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红土地上看变化”采访团来到江西省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江西省铜鼓县一家竹木业企业进行调研采访。这家企业的名字是,江西铜鼓奔步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正是这家企业,做出了全球首创的“竹键盘 ”、“竹鼠标”。

全球首创环保“竹键盘”、“竹鼠标”畅销欧美创外汇

江西铜鼓奔步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产品竹算盘。(摄影:王健)

记者了解到,江西铜鼓奔步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98年7月,公司总部设于铜鼓县城定江西路658号,占地面积33918平方米。公司现有员工256人,注册资金1100万元。

据了解,该公司自主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竹键盘、竹鼠标产品,属国内首创,全球第一款。目前主要有104键、108键全竹计算机有线、无线键盘和鼠标、蓝牙键盘、竹音箱、竹计算器、竹制计算机显示屏、竹制手机壳等20多个规格类型的竹质电子产品及部分高档次竹地板产品。

全球首创环保“竹键盘”、“竹鼠标”畅销欧美创外汇

竹收音机生产线。(摄影:王健)

据介绍,该公司已获得竹键盘等产品生产工艺及加工技术专利52项,其中有9项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9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国际专利。公司及产品获得了中国竹键盘之都、中国竹业博览会产品金奖、中国竹业龙头企业、全国林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等近百项殊荣。

江西铜鼓奔步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绪泉告诉记者,该公司生产的产品赢得了国内外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及客户的青睐,远销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土耳其等国家,市场前景广阔,竞争能力极强。公司拥有毛竹林基地6万余亩,幅射四个乡镇二十多个村,当地林农可直接从抚育、伐竹中获得收益,使基地所在乡村5000多人受益,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821.5万元,实现税收1453.8万元,实现外汇收入2000万美元。

全球首创环保“竹键盘”、“竹鼠标”畅销欧美创外汇

江西铜鼓奔步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绪泉向记者介绍新开发的产品。(摄影:王健)

冯绪泉告诉记者,竹子代替塑料,对环保有很大的意义。竹子可以降解,从整个键盘使用寿命来讲,塑料可以进行一次,二次回收,到第三次,就老化不能再回收利用了。而竹子在5年之后自动降解,可以回收造纸,非常低碳。

据了解,公司所使用的竹子都是当地产的,叫南竹,密度大,厚,适合加工。冯绪泉说,“我们把种竹当种菜来养,农民可以增收。原来一根竹子卖两块多钱,现在可以卖17块钱,竹子稀缺时可以卖22块钱。如果用来做键盘,附加值可提高25倍。一根竹子能做5个键盘,5个音箱,20个优盘。可用竹根部做地板,中间做音箱,尾巴做优盘,这样,将竹子的利用率提高到87%。从成本上讲,如果用竹子做音箱和显示屏,比用塑料还便宜。

冯绪泉说,“竹产品的市场前景很好,目前公司的产品有7成销往22个国家,欧美市场对环保的要求更高,认识更普及。美国、德国都是大客户,他们在中国采购额有200多亿元。我们做的计算器的机械键盘,手感好,灵敏度高,深受德国、日本、韩国消费者喜爱。”

“目前国内消费者对竹产品的认知度不高,而且怕竹子发霉生虫。不过,现在这个完全不用担心了,我们用蒸煮和脱离竹子中的蛋白质的办法,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冯绪泉说,“我们公司一成立就是做竹产品的,主要是麻将、凉席、马桶盖、衣架以及一些工艺品。现在我们已经转变,对竹子进行精细加工,我们未来的目标是打造竹产品精密加工基地。我们有5万亩毛竹基地,我们采取农户加基地的办法,不用担心原料来源不足。我们可以竹代塑、代铁,做日常用品和高精产品都可以。有人担心砍竹子会破坏环境,其实,竹子3-7年必须要砍的,不砍也会死掉。所以适当的砍竹子不会破坏生态。”

冯绪泉告诉记者,“现在我们通过天猫、互联网等进行销售,开拓国内销售渠道。虽然现在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但公司要做大做强的话,还要加大竹产品使用的宣传力度。”

谈到对竹子的开发利用,冯绪泉说,“我们下一步将与高校进行科技创新合作,研究对竹纤维的生物提取,实现竹产品的模压成型技术。我们老祖宗知道用生石灰等将竹子变成竹纤维来进行造纸,因此对竹子的有效利用,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挖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