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鼓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速向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3 07:50:22
分享

盛夏时节,铜鼓县排埠镇永丰村的尖尾峡森林探险漂流火爆起来;大塅镇浒村村的百亩荷塘,硕大的荷叶,艳丽的花朵,簇拥的莲蓬,引得游客流连忘返。

铜鼓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速向好

铜鼓县排埠镇大塅镇浒村村的百亩荷塘。(摄影:王健)

铜鼓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速向好

硕大的荷叶,艳丽的花朵,簇拥的莲蓬,引得游客流连忘返。(摄影:王健)

这组由漂流、观赏、采摘等组合的生态旅游“交响曲”,是铜鼓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嘹亮序曲。

近年来,铜鼓县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立足旅游品牌创建,撬动乡村旅游,多点发力,强势推进。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9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和11.2%。

去年,铜鼓县委、县政府将旅游服务业升级纳入全县四升级重点工作板块,排三大产业之前,出台了《关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方案》、《旅游产业升级实施方案》、《关于创建江西省旅游强县的实施方案》;调整县旅游发展领导小组,旅游局升格为旅游发展委员会,纳入政府组成部门,组建铜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理顺旅游产业投融资平台。

铜鼓旅游涵盖“红色、绿色、丹霞、运动、长寿”等项目,红色项目有秋收起义纪念地,绿色观光水景有天柱峰,丹霞风光景区有神奇八大寨,运动体验景区有大沩山七星岭滑雪场、尖尾峡漂流,长寿养生度假景区有茶山养生庄园、花山上泗坊,温泉项目有汤里温泉、燕鸣温泉。

品牌创建稳步推进,显山露水。按照全域旅游示范创建规划,该县组建了铜鼓旅游(北京)营销中心,并于去年成功创建了秋收起义纪念地景区、汤里温泉森林旅游度假景区两个4A级旅游景区和大沩山景区一个3A级景区;精心打造的乡村旅游开发项目卢家山庄、仙姑坛、和谐农庄被评为中国金牌农家乐。三都镇西向村、大塅镇浒村村、棋坪镇游源村等7个村庄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今年6月,汤里温泉度假区被省林业厅、省旅发委评定为首批“江西省森林养生基地”。目前,该县正在紧锣密鼓修缮秋收起义纪念地景区,启动天柱峰、汤里温泉景区联合申报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项目。省旅游集团将投资10亿元,推动大沩山景区旅游提档升级。

多元发展,乡村旅游风景独好。该县依托良好生态资源,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总体规划,采取“党建+”“旅游+”“合作社+”“股份制+”等形式,植入“乡愁元素”,打造乡村特色亮点,推动乡村旅游多点开花、多元开发,成功地开发了“春赏花、夏漂流、秋摘果、冬泡泉(滑雪)”的季节性、节庆性融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路线。去年“五一”期间,该县依托大沩山景区尖尾峡森林探险漂流,举办首届乡村旅游节暨农民趣味大赛;仙姑坛度假区则以万亩杜鹃、浒村村以百亩连片荷塘搭台迎客,吸引省内外成千上万的游客纷至沓来,催生了该县乡村游的火爆场面。

铜鼓以“旅游+”推动产业融合化建设,推动全域化旅游产品业态,实现旅游产业全域联动。以“旅游+农业”推动观光农业、家庭农场、休闲农业发展。今年全县已经建设高标准葡萄园、梨园、桃园、菊花园、桑葚园等40余个观光农业园,一共“种下”了1万余亩风景。以“旅游+林业”促进四大生态国营林场向景区转型,建设成为森林旅游度假区。以“城建+旅游”促进城市及旅游功能设施完善,做美县城,统一建筑风格提高城市品位,打造美丽、漂亮、宜居、宜游的旅游精品县城。

近两年来,铜鼓不断激活民间资本,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农民投资乡村旅游。三都镇西向村种植了桃树、梨树500多亩、菊花100多亩,村民还投资建起了一家大型农家乐。排埠镇永丰村农民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了高山滑雪场、峡谷漂流、大型农家乐、水上乐园等多个项目。大塅镇农民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的花浒林泉生态农庄,集休闲、度假、体验于一体,今年国庆节接游。卢家山庄、仙姑坛、和谐农庄已经创建为3A级乡村旅游点。

排埠镇黄溪村乐普农场种植火龙果,两年来吸引省内外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观光、采摘。今年,该农场投资千万元升级,建设百亩四季花卉大棚,打造铜鼓第一家花卉博览园。同时,将园子旁边的一个宗祠改造为融住宿、餐饮、会议于一体的星级酒店,建设客家文化展示中心,展示客家农耕文化、婚俗文化和饮食文化,将现代观光游与民俗文化游融为一体,场面异常火爆。

今年,该县不断完善“党建+精准扶贫”模式,将永丰村作为乡村旅游样板进行打造。高位推大沩山景区尖尾峡漂流、七星岭滑雪和香樟湾农庄项目建设,整合该村的花海莲池、月亮湾瀑布、水上乐园、大智圣院禅庙等全县首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上半年,该线路接待游客近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00万元,带动130户农民吃上“旅游饭”。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