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村带领村民转型发展共同致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3 07:50:22
分享

8月9日下午,记者随江西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红土地上看变化”采访团走访江西省铜鼓县排埠镇永丰村采访该村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永丰村是省级贫困村,距离铜鼓县城14公里,全村总国土面积16.44平方公里,其中山林13718.8亩,水田654亩。有村民168户共619人,其中贫困户27户。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有党员19人。

近年来,永丰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以农村集体林权改革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改革为动力,以永丰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为平台,让村委变成股东、村民变成股民,走出了一条从“资源到资产、资产到资本、资本到股本”的转型发展之路。

永丰村带领村民转型发展共同致富

江西省铜鼓县排埠镇永丰村村主任曾军向记者介绍村情。(摄影:王健)

党建+旅游扶贫

江西铜鼓县排埠镇永丰村村主任曾军告诉记者,永丰村是全省“林改第一村”,林改之后,村党支部通过组建股份制经济合作社,把村民的山林集中起来,组建大沩山景区,引导群众变“砍树”为“看树”,发展旅游产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大沩山景区分三期建设,目前第一期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尖尾峡漂流、七星岭滑雪场与生态农庄等项目,其中七星岭滑雪场为全省首家室外滑雪场,该景区于2016年5月正式接游,2016年年底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已接待游客3万余人,解决村民就业126人。

党建+产业扶贫

曾军说,近年来,村党支部在股份制经济合作社的基础上,组建了雷竹和莲藕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1200万元,建设金丰食品厂、金丰水电站、雷竹基地、商品蔬菜基地等产业项目,通过产业带动,2016年村集体年收益达26万元,村民通过股份分红户均收益达3000元。

党建+光伏扶贫

曾军说,该村投资100余万元,在村部屋顶建设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在建档贫困户屋顶建设分散式光伏发电站,总装机容量达90KW,光伏发电收益均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年收益可达4000元。

党建+电商扶贫

据了解,该村通过建设邮政e家和金阳光2个电商服务站,重点推动竹制品、蜂蜜、有机大米等30余种农副产品的线上销售,2016年销售额达200万元。

永丰村带领村民转型发展共同致富

邮政e家—永丰村电商服务站。(摄影:王健)

永丰村带领村民转型发展共同致富

永丰电商服务站展示的竹制品、蜂蜜、有机大米等30余种农副产品。(摄影:王健)

永丰村村民陈坤是江西邮政脱贫工程“邮乐购”的受益者。陈坤告诉记者,他高中学历,在外打工的时候还兼职做自媒体。永丰村领导见他有这个特长,就鼓励他在大沩山景区承包经营永丰电商服务站。

陈坤说,“我的这个店是去年12月28日成立的,名叫沩山农夫。店名是铜鼓县的领导帮我起的。我刚承包运营这个店时,铜鼓县邮政一次性给我30000万元补助,做线上运营。因为现在政府注重精准扶贫,我通过做自媒体可以把村里贫困户的产品推销到全国各地。村民把自己生产的产品拿到我这里来出售。我承包这个店,村里没收我一分钱的租金,而且每月还给我1000多元的生活费。我的经营收入都是我的,村里不提成。因为线上邮政销售刚刚起步,我也是在摸索着做,我也不知道能挣多少钱。说实话,现在政府的政策是非常好的。”

陈坤告诉记者,他在运营管理永丰电商服务站之前在外务工4年,后来又在这个景区的滑雪场当领班。因为滑雪场季节性比较强,上班时间也是断断续续的,他就做自媒体,与外界联络也比较多。他现在经营的这个店,平均每天线下营业额1500元左右,线上营业额不太稳定,有时一天几单,有时一单也没有。目前线上有天猫、淘宝4个专卖店和旗舰店。

陈坤指着展台上的竹制品电脑桌说,这款电脑桌平均每天销售400台-500台,很受消费者欢迎,线下价格65元一个,线上50元就卖。由于这个店刚开始运营,线上、线下收入平均每月上万元人民币。陈坤说,“以前在外务工每月加班加点很辛苦,能挣5000多元,现在自己家门口工作,在照顾家的同时,每月纯收入是原来在打工时的两倍。”

陈坤表示,“依靠本地资源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会一如既往地干下去,除了经营这个店,我还打算整合我们铜鼓县的特色产品,打造自己的品牌。”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