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所有制改革样板江咨集团:从“要你改”到“我要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7 21:48:25
分享

由事业单位转制为国有企业,由国有独资公司改制为国有股权多元化的有限责任公司,由国有股权多元化的有限责任公司改为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这是江西省咨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次改革的路径。江咨集团从转制、改制到混合所有制改革,历经13年的风风雨雨。从“要你改”到“我要改”的前后转变,是江咨集团尝到改革“甜头”的一个缩影。

8月23日,记者随江西国资委组织的国资国企改革宣传采访团深入江咨集团采访发现,作为一家年轻的省属国有企业,江咨集团正是通过系列改革,特别是今年7月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巨大飞跃。

第一次改革:剥离旧有包袱 逆势发展

2004年5月20日,江西省政府办公厅下文公布了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20家企业名单,其中包括江西省机械设备成套局(江咨集团前身),从而开始了由事业单位转制为国有企业的步伐。这次改革,通过转换机制,甩掉了包袱,轻装上阵,给江咨集团带来发展新动力。在面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逆势发展。数据显示,2008年中标金额突破40亿, 2010年中标金额突破70亿。2007年与2010年比较,业务收入年均增长46.81%;利润总额年均增长382.93%;人均创利年均增长348.81%。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年均两位数的增长,圆满实现了“十一五”发展规划目标。

第二次改革:联强靠大 加码“混改”

江咨集团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机制,切实延伸主业链条,初步形成三大主营业务抱团发展模式。主营招标代理、融资租赁和工程咨询三大主业,积极培育平台经济和园区经济,着力构建“3+2”主业架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2011年主业规模突破100亿元,2013年突破200亿元,2015年突破300亿元。

2014年9月,江咨被江西省政府确定为三家省属企业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此后,集团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连续两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全省经济工作布局,并作为江西省唯一一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报国家发改委。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在2016年春节后对集团公司改革做出重要指示,要求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坚定不移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

第三次改革:全面深化改革 两家战略投资者顺利摘牌

从2014年开始,江咨集团开启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步伐,并大步迈进。引进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建集团”)和北京大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象集团”)两家战略投资者顺利摘牌,一家为国有控股上市企业(占股比34%),一家为民营企业(占股比14%),引进资金超2亿元。2017年4月28日,江咨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扩股协议顺利签署。

这是首次外来单一股东持股超33.3%的混改,并给予股东一票重要否决权,开启了江西国企改革的先河。江咨集团总经理余铁根表示,混改要名更要实,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仅要在股权结构上“混”,更要在法人治理机制上“活”,关键是要企业最终发展,实现共赢和多赢的良好局面。

余铁根告诉记者,新的战略投资者引入资金2亿余元,切实壮大集团资本金实力。新增资本将主要用于集团所属海济租赁公司增资扩股到5亿元,撬动资金杠杆率,规划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和培育电子交易平台经济,逐步形成集招标代理、融资租赁、咨询、造价等全产业链的服务体系,预计2020年总收入达到5亿元左右,利润达到1亿元左右。

战略投资者认同江咨集团"一个园区、三大主业"和建设“集约化、多元化、国际化”现代企业集团的发展战略,所属招标公司员工持股和租赁公司增资扩股工作稳步推进,有望年内基本完成。

这次混改也彻底改变国有股东一股独大的现状,战略投资者不仅将在董事会、监事会和薪酬委员会等法人治理机构中占有一定的席位,拥有重大事项否决权,而且单一最大股东华建集团还将参与企业经营管理。

绿色租赁业借力绿色金融

余铁根说,江咨集团作为一家轻资产和人力资源型的企业,未来融资租赁板块是集团的“重头戏”,并引进外埠融资租赁公司支持江西实体经济的发展。江西省海济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是江咨集团子公司,是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二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也是江西省第一家融资租赁公司。江咨集团还率先在江西开拓了政府保障房建设融资租赁模式,和融资租赁项目在银行的保理业务等。

江西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相对落后,市场空间巨大。尤其是,赣江新区成为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后,随着赣江新区成为绿色金融试验区,江西融资租赁行业也将搭上新的快车。根据国务院研究中心报告,到2020年之前绿色投资每年大约2.9万亿,其中需要绿色金融来提供租赁支持的是2万亿。因此,绿色租赁也被业内视为未来行业发展的亮点与发力点。

“作为江西的‘老字号’融资租赁公司,我们会借力赣江新区绿色金改的东风,抢抓机遇。”余铁根告诉记者。

据了解,江咨集团还与全国性或地区性行业协会、行业联盟建立了联系,为江西省内重点工程、大型项目牵线搭桥,引进省外实力雄厚的租赁公司支持江西建设。6月30日,在江西海济融资租赁公司和九江银行等机构的带头下,十多家广东境内的融资租赁公司进入江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