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显祖的根在抚州、源于抚州、魂归抚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9 09:14:45
分享

汤显祖(1550—1616),出生于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城东文昌里的书香之家,是明代伟大的戏剧家、文学家、思想家,是一位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名人,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他在玉茗堂创作的《临川四梦》尤其是代表作《牡丹亭》,已经成为中华戏剧文化的宝贵财富。

近年来,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支持下,抚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合作,举办了共同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活动,今年还将举办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唱响了汤显祖这出大戏,吸引了全球关注汤翁、关注抚州、关注江西、关注中国文化。

但美中不足的是,由于历史原因,每逢汤显祖的大型纪念活动,来自世界各地带着景仰之心的人们只能前往抚州城西人民公园内新修葺的汤显祖墓前拜谒,这不能不让人留下“九泉之下,汤公何处寄英灵”的感慨。随着汤显祖家族墓园遗址的考古发掘,埋藏在地下四个世纪之久的汤氏家族墓园终于露出了真容。

汤显祖的根在抚州、源于抚州、魂归抚州

汤显祖家族墓全景图。(图片:抚州外宣办提供)

8月28日上午,由江西省文化厅和抚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汤显祖家族墓园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记者见证了汤氏家族墓园考古的重大成果。

谈到汤显祖及家族墓园的发现的意义,抚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国义告诉记者,对抚州来说,该事件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为抚州纪念汤显祖这位杰出先贤提供重要实物

汤显祖生于1550,逝世于1616年。从34岁中进士,到48岁挂冠归故里,汤翁人生中有52年在家乡度过。在家乡--抚州文昌里,他建“玉茗堂”,写《牡丹亭》,为后人留下了极其丰富的宝贵文化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出来的百位世界文化名人之一,但留存下来的实物少之又少。这次的考古发现,会让来自世界各地带着景仰之心的人们,到汤显祖故里抚州拜谒汤翁,真正的哀有所寄、情有所托。

汤显祖墓会成为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的点睛之笔

文昌里是汤显祖的故里,同时也是抚州的“历史档案馆”和“老城博物馆”,是临川文化的发祥地,也是目前江西省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这里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而且有着众多的历史遗存。汤显祖及其家族墓园确定后与东面的国保单位——抚州玉隆万寿宫,北面的天主教堂相呼应,不仅是抚州市的旅游亮点,也对抚州市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汤显祖学术研究提供了大量的实物资料

此次考古发掘过程中,出土了多块墓志铭,其中有汤显祖撰文的,也有汤显祖书写的,铭文中记载了大量的与汤显祖相关的史实,为今后研究汤显祖提供了大量的珍贵史料,将为汤学研究提供更多的第一手真实宝贵的文献资料,既为以前的汤学研究提供了佐证,也颠覆了过去一些推断,有助于进一步理清汤显祖的家族脉系乃至整个临川文化的文脉传承。

关于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情况,徐国义表示,抚州市委、市政府对这一街区的改造极为重视,正作为抚州市棚户区改造的头号工程、城建项目的头号工程、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头号工程,本着恢复原貌、激活文化、带动旅游、服务民生的理念,瞄准“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国家5A级景区、文商旅融合示范区”的目标,举全市之力加以推进。这个项目规划总面积980亩,其中核心区250亩,建设控制地带730亩,初步概算总投资在30亿左右。目前,项目范围内4000多户的征收工作已基本到位,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包括滨河景观提升改造、大型实景演出项目《寻梦牡丹亭》、玉隆万寿宫及周边环境提升改造、历史街巷修缮在内的10多个工程正在同步推进,明年3月份文昌里一期将正式开街,届时游客可以在文昌里观临川四梦、品特色小吃、住精品民宿、看经典剧目,亲身感受临川文化的无穷魅力。

关于下一步汤显祖家族墓园的保护和展示,抚州市文昌里管委会主任艾志峰告诉记者,汤显祖作为世界级名人,家族墓园的考古发现,是极具震撼力和影响力的,这充分证明了汤显祖的根在抚州、源于抚州、魂归抚州。所以,市委、市政府对墓园的保护利用极为重视,正在按照“长短结合”的方式推进墓园的保护利用工作。

短期考虑主要是,文昌里管委会主要是围绕9月份汤显祖(国际)戏剧交流活动的要求,采取“考古进行时”的方式,对考古现场及周边环境进行简单整治,在四周铺设可逆性的游步道,设立祭台,以满足届时国内外学者参观汤墓、拜谒汤翁的需要。

长远考虑主要是,在推进文昌里改造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文昌里管委会将把汤显祖家族墓园作为核心吸引物,依托汤显祖这张可以与世界对话的文化名片,精心打造集境,出生地、成长创作地、安息地和汤氏宗祠为一体的汤翁故里片区,还原汤显祖所在时期的生活情景,使游客身临其感受与汤翁为邻、到汤家做客、品汤翁名曲的独特韵味。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