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氏家族墓园终于露出真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9 09:14:45
分享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7年5月开始,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抚州市文博部门共同对抚州市临川区文昌里汤显祖家族墓园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工作。

汤氏家族墓园终于露出真容

汤显祖家族墓园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抚州外宣办提供)

8月28日汤显祖家族墓园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徐长青告诉记者,“经过3个多月的辛勤努力和科学发掘,埋藏在地下整整400年的汤氏家族墓园终于露出了真容,考古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汤氏家族墓园终于露出真容

“汤临川玉茗先生墓”压棺石。(图片:抚州外宣办提供)

汤氏家族墓园终于露出真容

“羲仍汤公之墓”残缺墓碑。(图片:抚州外宣办提供)

汤氏家族墓园终于露出真容

“玉茗公墓”压棺石。(图片:抚州外宣办提供)

汤显祖家族墓园考古,源于2016年11月抚州市对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和修复工程。徐长青说,“在发现汤显祖家族墓园后,抚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着对文物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保护了文物现场和文物,并及时向上级文物主管部门做了报告。在征得省文物局的同意和国家文物局的批复后,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考古调查和勘探,确保了此次考古工作的科学性和严肃性,也为我们今天能够看到一个完整、真实、规模宏大的考古现场奠定了基础。”

汤氏家族墓园终于露出真容

1903年江召棠所立汤墓碑。(图片:抚州外宣办提供)

汤氏家族墓园终于露出真容

1982年迁墓照片。(图片:抚州外宣办提供)

2017年5月至今,考古工作者在文昌里灵芝园内共发现明清时期墓葬42座,出土了墓志铭6方,从墓志铭及盖棺石铭文分析,灵芝园即为汤显祖家族墓园。还清理出由红砂岩组成的方形墓园墙遗迹,基本摸清了灵芝园的结构和分布范围;揭露出由多个有规律排列的柱础石组成的长方形地面建筑一处,参照文献分析,可能为墓园内的祭祀或管理墓园的场所。墓园、墓园建筑和汤氏家族墓群共同构成了此次发掘的重要收获。尤为重要的是,考古工作者基本弄清楚了汤显祖家族成员墓葬的分布规律和特点,基本确定了汤显祖墓葬的具体位置,通过对墓志铭的释读,还获得了一些修正固有认识的新材料。

徐长青向媒体公布了发掘收获。

汤氏家族墓园内,地层叠压清晰,墓葬时代明确

发掘区域内地层堆积叠压,大体可分为三层,最上层为现代地表层,第②层为清代地层,第③层为为明代地层。明代地层由西高东底,顺着灵芝山山形倾斜。从揭露的42座墓葬所处的地层关系,明代墓葬40座开口于②层下,清代墓葬2座开口于①层下,时代与地层关系相吻合,墓葬时代明确。

汤氏家族墓园终于露出真容

初步发掘墓园照片。(图片:抚州外宣办提供)

汤氏家族墓园终于露出真容

地表建筑拆除前(西南向东北照)。(图片:抚州外宣办提供)

汤氏家族墓园终于露出真容

灵芝山区域拆迁后初步清理后全景照。(图片:抚州外宣办提供)

灵芝园整齐规范,园内汤氏家族墓园布局基本清晰,墓葬排列有序

灵芝园有方形红砂岩围砌的园墙,还有后人专门祭祀的祠堂等地面建筑。考古发掘显示,北侧有一道约14米长的红砂岩墙基,东侧有两排由石柱础构成的长方形建筑遗存,均为清代遗迹。据光绪二十三年版《文昌汤氏宗谱》收录清康熙二十九年《祖基复原记》记载,明末清初因战乱的原因汤家失去了对灵芝园的控制权,直至康熙己巳(1689年)才收回,随后还对灵芝园进行了复原。上述发现证实,汤氏后人在灵芝园收回以后对其进行了修葺,包括修建祠堂及加建红砂岩围墙。随着家族后代成员的不断入葬,所葬之地不断向东延伸,一些墓葬也超出了红砂岩范围。因此不但可以窥见汤氏家族墓园基本清晰的布局,还看到了汤氏家族墓园不断扩张、世代享有祭祀的历程。

在发现的总计42座墓葬中,其中券顶砖室墓33座,小型平顶砖室墓7座,石盖板墓葬2座,除一座(M18)朝向相反外,墓葬方向均坐西朝东,墓群整体基本沿原灵芝山东坡向下排列。所有墓葬大致可分为六排,其中逆向而葬的M18和小型平顶墓与附近的大墓似有辈分差异或依附从属关系。总体看来,所发现的墓葬在排列上虽有错落,但总体有序。

汤氏家族墓园终于露出真容

汤氏家谱中对汤显祖的记载。(图片:抚州外宣办提供)

汤氏家族墓园终于露出真容

汤氏家谱中对汤显祖的记载。(图片:抚州外宣办提供)

汤氏家族众多成员身份首次被考古证实

在所揭露的明代墓葬中,总计发现墓志铭六方。通过对墓志铭的释读,可以确定汤显祖家族成员的身份:

五号墓身份为汤显祖高祖母艾氏;六号墓为汤显祖高祖汤峻明(汤氏后人称子高公);十号墓为汤显祖祖父汤懋昭(号酉塘,汤氏后人称乔一公);十四号墓为汤显祖祖母魏夫人;十八号墓为汤显祖第一任夫人吴夫人;十一和十二号双室合葬墓为汤显祖大弟汤儒祖(少海公)与其夫人潘氏。

所出六方墓志铭行文、体例基本一致,主要包含人物生平、族谱关系、重要的家族活动以及人物评价等内容,具有巨大的历史考古价值,其一,确认了墓主人的身份、名字、准确的生卒纪年及所属家族分支的脉络,是我们了解他们的生平和在家族谱系中所处位置的重要依据;其二,根据酉塘公与祖母魏夫人墓志铭所书,尚质、尚贤二子均出自魏氏,纠正了《文昌汤氏宗谱》所记载的此二子分别为李氏与魏氏所生的谬误,弥补了传世文献记载不足;其三,铭文中所记生活中的许多细节,是分析当时墓葬制度、社会文化生活的重要资料;其四,铭文中所蕴含的书法、美术、文学、文字内容,特别是汤显祖亲自撰文的墓志铭,是汤学研究的珍贵资料。

汤显祖墓葬具体位置的基本得到确认

根据历史文献、墓园内历代祭祀和损毁以及考古发掘资料综合分析,基本可确认  四号墓  即为汤显祖墓。理由如下:

据文献记载,汤显祖家族墓园自汤显祖父亲铭四公/承塘公(生于嘉靖戊子年1528 年,卒于万历乙卯年1615年)捐赀买灵芝园葬伯清、子高诸公以来,灵芝园就成为汤显祖家族主要成员的埋葬地。同治九年版《临川县志》载:“进士汤显祖墓在港东厢灵芝山”及光绪二十三年版《文昌汤氏宗谱》:“······又娶付氏,子开远、开先,公妣俱葬灵芝园”,明确记载了汤显祖本人葬于此。

据文献记载,汤显祖墓自1616年下葬至1966年在文革时期被红卫兵彻底捣毁,时长跨越350年,期间历经多次毁建,从第一次明末清初(1645年)毁于战火到康熙庚午年(1690年)复建,第二次太平天国(1858年)毁于战火到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复建,时间间隔仅为45年,而第三次修缮(1957年)更是在第二次重修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汤显祖墓葬在历次毁建的过程中,其具体位置准确可靠。

汤氏家族墓园终于露出真容

汤显祖家族墓全景图。(图片:抚州外宣办提供)

汤氏家族墓园终于露出真容

汤显祖家族墓示意图。(图片:抚州外宣办提供)

从考古发掘结果看,到目前为止共揭露墓葬42座,其中明代墓葬40座。从墓园所葬汤氏家族成员排列规律看,3号、4号、18号与11-12号同属一个辈分,因18号墓与11-12号墓已出墓志铭,墓主人身份分别是汤显祖第一夫人吴氏墓和汤显祖弟弟汤儒祖(少海公)与其夫人潘氏的双室合葬墓,而3号和4号墓又为一夫二妻的埋葬形式,要符合娶妻两人以上的条件,唯有汤显祖与其弟汤凤祖两人。在墓园考古过程中,在4号墓所在位置发现刻有“汤临川玉茗先生墓”、“玉茗公墓”的压棺石和“…義仍汤公之墓”的残墓碑,均是反映与汤显祖身份有关的信息,因此4号墓为汤显祖墓葬的可能性远超汤凤祖。此外,发现的40座明代墓葬中,除自然垮塌和因盗掘局部损毁的墓葬外,唯有4号墓遭到人为全面的破坏,这与汤显祖墓在1966年遭到红卫兵毁灭性破坏的事实完全符合。

综上分析,灵芝园内的4号墓为汤显祖与第三夫人付氏的双室合葬墓,3号墓为汤显祖第二夫人赵氏墓葬,既符合历史事实,也与考古发掘所揭露的遗存相吻合。

徐长青表示,随着汤显祖墓具体位置的基本确认,汤显祖家族墓园遗址的考古工作至此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徐长青表示相信,在后续的考古工作中,还有更大的惊喜等待大家。汤显祖研究、汤学研究也必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汤氏家族墓园终于露出真容

整体照片(现场位于桥头上部)。(图片:抚州外宣办提供)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