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宁:东山村靠水“东山再起” 长水村靠山吃生态饭

来源:人民网
2017-08-30 10:33:00
分享

江西武宁:东山村靠水“东山再起” 长水村靠山吃生态饭

山水武宁,名不虚传,车子驶下高速,进入武宁境内,放眼望去群山逶迤,近处水面辽阔,整个武宁城仿若湖中的小岛。

上天对武宁特别厚爱,赐予了好山好水,这里山环水绕、清净无染。可以说,山是武宁的筋骨;水是武宁的血液,山水优势就是武宁的命根子。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近年来,武宁县围绕“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这一主题,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发展绿色经济,发生态财,吃环境饭,在当地成为时尚。

东山村靠水 40年后“东山再起”

东山村位于武宁县官莲乡东部,坐落在庐山西海的中段北岸,东山村生态环境极佳,自然资源丰富,西海内属东山村所辖的大小岛屿65个。永武高速横贯全境,庐山西海服务区位于境内南山组,交通便利,风景如画。

近年来,东山村充分做足“水文章”,围绕打造“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东山村村民多是浙江千岛湖移民,能吃苦,善开拓。在柘林湖筑坝蓄水前,这里曾是一个富饶之地。316国道横跨东山村,又靠着码头,交通极为便利。浙江移民能干是出了名的,再加上当地山多地肥,种什么有什么。

在浙江移民的带动下,东山村大力发展农副业,便利的交通让东山村的农产品不愁销路。40多年前,柘林湖筑坝蓄水,当地的交通优势一落千丈。村子东南西三面被水包围,北面临山,东山村由原先的“交通枢纽”变成了“交通孤岛”,坐船翻山再乘车成为当地人出行的唯一方式。

回忆起当时的苦,老支书李辉历历在目:那个时候,村里的干部去乡里开会,需要一大早起床,先要坐每天只开一班的船,一个小时晃晃悠悠跨越柘林湖后,再走一个小时的山路,然后乘车,如果时间抓得紧,等到返家已是万家灯火。

万一有事耽误了,返程就得在乡里过夜。如果要去县里开会或者买东西,则需要提前好几天准备,来去在船上的时间将近十个小时,有的时候谁家上县里回来晚了,村里人就会拿着手电筒去接人。

几经起伏,如今东山村“东山再起”。西海风光,尽在武宁;武宁风光,尽显东山。2011年,永武高速通车,东山村区域优势立刻显现,由过去的交通死角,变成了入武宁第一村。

高速路让东山村人有了逆袭的资本,原来的劣势瞬间变成优势。“以前柘林湖的水让东山村成为交通孤岛,永武高速通车让柘林湖的水成为致富的水。以前是捧着金饭碗讨饭吃,现在我们要把这个金饭碗真正变成老百姓的致富碗。”东山村第一书记谭翊泉表示。

谭翊泉是九江学院团委的一个部门主任,2016年担任东山村第一书记。按照谭翊泉的思路,将把东山村打造成为庐山西海“滨海第一村”。

庐山西海“滨海第一村”的概念一经提出,不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而且武宁县委县政府将东山村“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纳入了武宁县4个特色小镇的整体框架体系中,从县委县政府层面高位有力地推进。

旅游发展,规划先行,借助九江学院的智力资源,目前,该村已经完成了“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整体旅游规划方案的设计和制订工作。借助“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这一契机,该村还整合流转土地,进一步推进“旅游+产业”规划。

“东山村有这个基础和潜力,我们将依托当地丰富的水资源和高速公路将东山村打造成一个4A景区。”谭翊泉说。

长水村靠山 发展乡村旅游捧起金饭碗

如果说东山村代表了武宁的水,那么长水村无疑就代表了武宁的山。

坐落在武宁县武陵岩北山下的山水村,数个散落的自然村被青翠欲滴的群山环抱,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一路溪水潺潺,像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站在村中抬头向四周望去,峰峦秀丽,古木参天,这里还有着被世界公认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红豆杉。

七里溪自然村是长水村优美环境的生动注解,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97%,村庄古树环绕,终年绿水长流,年平均气温15度左右,即使在盛夏酷暑的季节,这里白天室内温度也只有25度左右,晚上睡觉还需要盖一床薄棉被。

以前,七里溪的人主要靠砍树卖钱,近年来,武宁全县封山禁伐,村民及时转变思路,在完成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全村人吃起了生态饭,发起了生态财。

孙功娇阿姨在长水村七里溪自然村经营了一家悦山客栈农家乐,别看这里位置偏远,但是生意却出奇得好。日前,不少武汉、长沙、南昌的游客慕名前来,甚至还有来自北方的游客,前段时间旺季的时候,入住这里还需要提前预约。

“我们这里夏天比外面温度低五六度,白天室内也感觉不到热。客人在我们这里喝啤酒都不用放冰箱,直接放到屋后的小溪里,一会就冰凉冰凉的。”孙功娇说。

正是因为这种世外桃源般的环境,很多外地游客来后,都选择在这里住下来,呼吸下新鲜空气,过一段慢悠悠的乡村生活。

早年间,孙功娇在九江市做生意,上了年纪后,就回到老家开了这个客栈。和之前做生意相比,孙功娇觉得现在生活很惬意,没有压力,不用交房租,也不用为客源发愁。客栈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两三百人,每年有五六十万的收入。

按说生意这么好,挣得钱也应该够花了,但是今年孙功娇却为钱发起了愁。

“我现在最缺的就是钱,我打算把农家乐升级,规划都做好了,但是预算超支,于是就停了下来,刚开始预算投资五六百万,现在算下来要上千万。”孙阿姨说。

原来,入住悦山客栈的客人们,看到武宁县良好的生态环境,纷纷建议孙阿姨扩大规模,把农家乐升级为生态酒店和民宿。和做旅游的儿子一起到其他省份多地考察一番后,孙阿姨信心十足。

说干就干,孙阿姨掏出了这几年的积蓄,并谋划选择投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事业。短期上千万元的投资可不小,但孙阿姨有信心:“前景我不怕,靠生态环境总有饭吃。”

“下次你们再来,我们这里一定会大变样,等我们的民宿建起来以后,一定请你们来体验下。”孙阿姨乐呵呵地说。

如今,长水村把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家家户户都尝到了吃生态饭的甜头。到目前,该村已经累计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300万元,村民人均年增收上万元,旅游业已经成为七里溪的主导产业。

不负绿水青山方能治山理水 推开“武宁之窗”

东山村“东山再起”和长水村吃生态饭是武宁发展生态经济的一个缩影。

武宁在县十四次党代会上鲜明提出“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全面推进绿色崛起”的发展主题,明确了构建“五大生态”、打造“三个示范”的发展路径和建设秀美、富裕、幸福山水武宁的奋斗目标。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武宁县始终围绕‘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这一思想,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发展之路,做足山水文章,发展绿色经济。”武宁县委书记杜少华表示。

全域旅游无疑是武宁县最具代表性的绿色经济之一。在县城,武宁县提出按照“城区景区化”的思路,把项目当景点建,把城区当景区建,位于县城核心的西海湾景区已是4A景区,当下,正在创建5A,被誉为“中国最美小城”。

在农村,武宁县按照“强产业、富农民、美农村”的思路,结合脱贫攻坚,发展富民产业,打造秀美乡村,涌现出了以罗坪长水、澧溪北湾、甫田平尧等为代表的一批秀美休闲乡村,打造了巾口、杨洲、上汤、罗坪等一批特色小镇,其中罗坪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序列。目前,武宁全县有三个4A景区和两个3A景区。

2016年,武宁县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县名单。以此为契机,武宁县提出了重点实施“十、百、千”工程,即:建成十个A级景区、十家星级酒店、十个特色旅游乡镇;建设百家品牌农家乐、百家旅游接待基地、百家合作旅行社;培育和实现千家特色民宿、千栋养生养老会所、千万元以上门票收入。

“‘山水武宁’是武宁自然生态的天然表达。为了将清净无染的武宁推出全国、推向世界,让广大游客慕名前来寻找“诗和远方”,我们在营销武宁方面大做文章,借助重大活动扬名,打造特色旅游立名,提升生态供给传名,努力推开‘武宁之窗’。” 杜少华表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