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赣台会在九江举办 现场签约台资项目40.6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30 19:32:21
分享

第十五届赣台(九江)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简称赣台会)8月30日在江西九江开幕,现场共签约79个台资入赣项目,签约合同金额达40.6亿美元。

第十五届赣台会在九江举办 现场签约台资项目40.6亿美元

签约仪式现场。(摄影:王健)

本届赣台会共有包括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江丙坤、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在内的约500名台湾工商界人士参会,现场两岸各界参会总人数达800余人,一批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旅游产业和现代农业等领域项目现场签约。

“赣台会”自2003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之前的十四届累计签约项目881个,合同台资额327.15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随着经贸文化合作交流的发展,入赣台资企业趋向大型化,先后有鸿海、远东、统一等18家台湾百大集团在江西省投资设立了50家企业,台商投资金额逐年上升,促进了江西省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台商投资产业结构上,由以往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的一般加工工业扩展到电子、机械等资金技术密集型行业,产业形态也更注重于制造业,特别是电子产品和计算机及其周边设备的生产制造。

目前,江西已成为中部地区台资企业主要聚集地,台资也成为江西第二大外资来源。

截止2017年6月底,江西省已累计引进台资项目3349个,实际进资122.6亿美元。2016年江西出台惠企100条政策措施,设立了1000亿元的省级産业发展升级引导基金。当地台商数总数3349家,重点台商有远东集团、东元集团、宝成、统一、旺旺等。

江西省台办主任邓保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江西省已连续举办了十五届赣台会,赣台会已成为中部地区对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的品牌盛会和赣台两地同胞交往联谊的重要平台,对于深化赣台交流合作、促进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经贸合作,突出项目注重实效。本届赣台会签约79个项目,合同金额达40.6亿美元,江西省引进台资保持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这些项目的引进,为江西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是产业对接,突出创新注重合作。赣台两地在产业创新深度合作上空间广阔,两地在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等方面已经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本届赣台会分别举办“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新材料、智能电器产业推介会”和“新工业与转型发展研讨会”等专题活动。通过推介洽谈,进一步加深了台商对江西省产业发展和相关政策的了解,加强产业对接合作,有利于江西省传统产业和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三是文化交流,突出版权注重互动。本届赣台会首次安排了赣台出版文化交流活动,举办了“赣台版权贸易图书展”和“赣台版权洽谈交流会”。会上江西省与台湾出版业界签约的版权输出和引进的项目超过100种。江西省出版的《江西通史》、《人文江西读本》等一批赣版精品图书将输出到台湾。目前,江西出版输出至台湾的版权数量已超过400种,从台湾引进版权数量已逾300种。

第十五届赣台会在九江举办 现场签约台资项目40.6亿美元

赣台出版文化交流活动。(摄影:王健)

第十五届赣台会在九江举办 现场签约台资项目40.6亿美元

赣台出版文化交流活动。(摄影:王健)

四是人员往来,突出深度注重基层。参加本届赣台会的台湾嘉宾有500多人,其中,40%是新面孔、新朋友。来赣投资意向强、百大集团实力企业参会代表也比较多,比如,台湾工商界知名人士江丙坤、王屏生、赖正镒、黄茂雄、李传洪等台湾重要工商团体的主要负责人都应邀出席了赣台会。通过十五届赣台会的连续举办,赣台两地人员往来日益密切,既有高层交往,又有基层互动;既有赣籍乡亲,又有青年学生;既有经贸合作,又有文化交流;赣台两地交流交往正向着更深层次更广领域不断拓展。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