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台会”在九江举行 期待与台湾同胞共享江西红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31 09:06:17
分享

830日,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江西省长刘奇与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江丙坤、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台湾工商协进会荣誉理事长黄茂雄共同推杆,启动第十五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简称“赣台会”)在江西九江市开幕。在活动现场,两岸各界参会总人数达800余人。

“赣台会”在九江举行 期待与台湾同胞共享江西红利

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江西省长刘奇与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江丙坤、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台湾工商协进会荣誉理事长黄茂雄共同推杆启动大会开幕。(摄影:王健)

记者了解到,本届“赣台会”以“创新引领、融合发展”为主题,共签约79个项目,投资总额40.6亿美元。签约项目中,工业项目50个、占63.3%,涉及节能环保、新能源、新型电子、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产业;服务业项目22个、占27.8%,涉及总部经济、旅游、大健康、教育、商贸综合体等产业;农业项目7个、占8.9%

“赣台会”在九江举行 期待与台湾同胞共享江西红利

项目投资签约县城。(摄影:王健)

江西是距离台湾最近的内陆省份。“赣台会”自2003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已累计吸引逾万人次台湾嘉宾参会,签约项目881个,合同台资额达327.15亿美元,已构建成为海峡两岸经贸及文化合作的一个重要交流平台。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说,“大陆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时刻把广大台湾同胞挂在心上。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我们真诚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能够搭上大陆发展的快车,和我们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江丙坤在致辞中说,他曾经先后接待13个江西代表团,出访江西4次。江丙坤说,台商从最早的珠江三角洲慢慢发展至长江三角洲,但因大陆经济发展快速,人均GDP快速成长,台商面临劳工短缺、成本上扬、环保要求等问题,亟需转型升级。据统计,有1/3台商选择往中、西南或东北转移阵地。截止20176月底,江西省已累计引进台资专案3349个,实际进资122.6亿美元。2016年江西出台惠企100条政策措施,设立了1000亿元的省级産业发展升级引导基金。当地台商数总数为3349家,重点台商包括远东集团、东元集团、宝成、统一、旺旺。

江丙坤表示,在赣台商要合法、正派经营,妥善照顾劳工。他表示,“台商到大陆投资,这么多人在大陆生活起居,不要忘掉大家对两岸和平的责任,所以大家在这里安居乐业,也继续努力两岸的人文的交流,包括文化包括经贸交流,在这里共同为两岸和平付出心血。这个才是今天我们在座的台商应该铭记在心的一件事情。”

“赣台会”在九江举行 期待与台湾同胞共享江西红利

江西省长刘奇在大会上致辞。(摄影:王健)

江西省长刘奇在大会上致辞时称,2003年以来,“赣台会”连续成功举办了十

四届,成为大陆中部地区对台合作交流的“品牌盛会”。十四年的携手共进、执着同行,赣台合作迈上了新台阶,成为两岸经贸合作、互动交流的一道靓丽“风景”。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兄弟,我们更加期待与台湾同胞共享江西红利,持续加强赣台交流交往,推动双方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

刘奇表示,赣台两地渊源久远、情谊深厚、交往密切;赣台合作交流领域宽广、潜力巨大、前景美好。衷心希望台湾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江西发展,热切期望更多台湾同胞走进江西、投资江西,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认为,江西历史文化悠久、人杰地灵,与台湾有着源远流长、割舍不断的情缘。连续十四年举办的“赣台会”,已成为大陆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盛会,吸引大批台商落户江西,为促进赣台及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台湾已成为江西利用外资的第二大来源地,随着投资环境的日益改善,越来越多的台商看好江西,出现了“以台引台”的滚动效应。

此前,829日,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江西省长刘奇在九江会见了江丙坤、王屏生、黄茂雄、赖正镒等台湾工商界人士率领的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商业总会、工商协进会一行以及台湾百大企业集团、上市公司等相关负责人。

“赣台会”在九江举行 期待与台湾同胞共享江西红利

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江西省长刘奇在九江会见了江丙坤、王屏生、黄茂雄、赖正镒等台湾工商界人士率领的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商业总会、工商协进会一行以及台湾百大企业集团、上市公司等相关负责人。(摄影:王健)

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江丙坤、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等台湾工商界人士829日率团来到江西,参加一年一度的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当日傍晚,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江西省长刘奇在九江会见了江丙坤、王屏生、黄茂雄、赖正镒等台湾工商界人士率领的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商业总会、工商协进会一行以及台湾百大企业集团、上市公司等相关负责人。

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表示,这次“赣台会”的主题是“创新引领、融合发展”,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创新引领赣台两地经贸合作发展,深化赣台两地文化交流,加强两地多层次人员互动,推进赣台两地深入交流与合作。

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江丙坤说,两岸的民间交流很重要,很高兴看到现在台湾的企业家继续以大陆为重点推动这种交流。“他们选择来江西,是因为这里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足,再加上政府支持,他们才能在这里好好投资,我想以后来江西投资的人一定会增加。”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认为,江西和台湾两地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两地可以更加深入、更加广泛地进行交流。希望台湾企业家们通过这次“赣台会”,能在江西找到更多合适的投资项目。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表示,近年来,赣台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赣台会”这样的平台可以让更多的台商认识和了解江西。江西现在发展很快,未来会有更多的台商更加积极地加入到对江西的投资当中。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