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江西全省移动物联网产业产值力争突破一千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2 14:23:23
分享

9月1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江西省工信委、鹰潭市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办江西省移动物联网发展战略新闻发布会。

到2020年江西全省移动物联网产业产值力争突破一千亿元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王健)

省工信委副主任王亦斌发布“江西移动物联网发展战略”,介绍江西省移动物联网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及任务等有关情况。

到2020年江西全省移动物联网产业产值力争突破一千亿元

江西省工信委副主任王亦斌。(摄影:王健)

王亦斌说,发展移动物联网是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移动物联网是基于移动通信网络的物联网新技术,是物联网发展的新阶段,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重大方向,将真正开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移动物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的跨界融合和深度应用,具有对各行各业渗透、赋能和提质的作用,促进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向智能化、精细化、网络化方向转变,并催生移动物联网新产业,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

据王亦斌介绍,长期以来,江西工业产业结构偏重,重化工、资源型产业占主导,存在层次不高、竞争力不强、集聚性差、创新驱动不足等诸多问题。发展移动物联网将有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新产业、新产品、新模式、新体验,为江西省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

王亦斌表示,发展移动物联网符合江西转型发展的实际需要,为江西省落实“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战略,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创新发展新路子提供了有力支撑。省工信委要紧抓移动物联网发展的历史机遇和重要窗口期,以移动物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为主线,结合江西特点,把握发展方向,选择重点领域,加快推进部署和深入应用,构建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生态。

就了解,江西省工信委、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鹰潭市就发展移动物联网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江西省移动物联网发展战略。

据王亦斌介绍,江西省移动物联网发展战略体系概括起来是“1、5、7、18”,即1个总体目标、5条发展思路、7大战略任务、18项重点工程,并着力构建基础设施、平台支撑、重点应用、产业布局等“四位一体”的推进体系。

江西省发展移动物联网总体目标是,将江西打造成为全球移动物联网产业高地,在全国做到“四个领先”,移动物联网成为江西智慧经济的一张亮丽名片。“四个领先”主要体现在,一是网络领先,在网络部署、服务质量、技术升级等方面全国领先。二是平台领先,公共平台要实现世界一流、功能完善。三是应用领先,建设国家级物联网示范应用区,应用水平全国领先。四是产业领先,建成极具特色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集聚区,产业集聚水平全国领先。

江西省移动物联网的发展思路是,“平台为先、应用牵引、产业创新、梯次发展、要素保障”。平台为先,就是要抓住公共服务平台在移动物联网发展中关键作用,集中力量打造江西移动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和支撑平台的基础和优势,推进全省移动物联网发展;应用牵引,关键要通过在各个领域的移动物联网应用,带动移动物联网产业在江西集聚和规模发展,支持本省移动物联网企业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产业创新,要通过移动物联网技术推动现有产业进行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打造移动物联网新产业,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梯次发展,要加强统筹部署,基础网络和公共平台先行,根据移动物联网适用的产业和应用领域特点,分步发展;要素保障,要制定推动移动物联网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移动物联网产业壮大发展。

为此,省工信委拟定了7大战略任务,统筹施策,分步实施。这7大战略任务分别是:

一是基础设施先行,夯实发展基础。江西省要率先部署在技术、规模、速度、服务方面全国领先的网络。2017年底前建成国内第一张省级全域覆盖的NB-IoT网络,2020年底实现NB-IoT/eMTC/5G三网协同。

二是打造公共平台,引导产业集聚。完善移动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扩大平台服务覆盖范围。2020年底形成完整的移动物联网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体系。

三是推进智慧新城,拓展应用领域。全面推进精准治理、民生服务和生态宜居等领域应用,支撑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江西省打造成为场景丰富、规模领先、成效突出的全球移动物联网应用高地。

四是深化两化融合,推动产业升级。加快推进移动物联网与传统工业的融合发展,面向有色金属、汽车及零配件、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石油化工等基础较好、转型升级需求迫切的行业,开展设备互联、产品监测、物料追溯、智慧物流、能源与环保检测等移动物联网应用。

五是围绕特色产业,打造全国示范。基于移动物联网打造农业生产销售全流程闭环体系;推动全省5A级景区建设完善信息采集网络和监测服务平台,开展防灾预警、环境保护、设施管理等应用。打造国家级农业和旅游业领域移动物联网特色示范基地。

六是依托规模应用,带动重点服务业。推动移动物联网在服务业应用发展,优先选择物流、节能环保和健康养老三大服务业,促进服务业向高水平、专业化发展。

七是优化产业布局,引导产业集聚。重点培育移动物联网应用和平台研发企业,实现关键技术和产业突破,形成适合江西实际、布局合理的移动物联网产业。

王亦斌说,为落实移动物联网战略目标和任务,江西省确定了18项重点工程,涵盖了网络建设、平台建设、智慧新城建设等方面,涉及了工业、农业、物流、节能环保及健康养老等诸多领域。通过完成7大战略任务、实施18项重点工程,到2020年基本实现重点企业分布移动物联网产业链各个环节,企业规模和总产值全国领先,全省移动物联网产业产值力争突破一千亿元。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