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在移动物联网研发、产业化和应用成效显著居全国前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2 14:23:23
分享

鹰潭市抓住窄带物联网(NB-IoT)为主的移动物联网研发、产业化和应用探索的关键窗口期,系统布局、精心部署,政产学研用协同推进,把移动物联网作为培育新动能、改造传统动能,发展新经济的突破口,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工作要求,取得明显成效。9月1日,在江西省政府新闻办、江西省工信委、鹰潭市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办江西省移动物联网发展战略新闻发布会上,鹰潭市委书记曹淑敏告诉记者,目前鹰潭市目前已经取得了以下主要成效:

NB-IoT网络实现全域覆盖

三大运营商建成开通962个NB-IoT基站,鹰潭成为全球首个建成三张NB-IoT全域覆盖网络的城市。

8月9日,中国信通院发布《鹰潭NB-IoT网络测试报告》,鹰潭市实现城区、县城、乡镇全域覆盖,大型自然村覆盖达100%,全市辖区NB-IoT的网络总体覆盖率超过95%,信号强度能满足地下管网监测、地下停车场等多业务多场景的应用,是全国唯一通过中国信通院两次检测并对外发布的城市。

NB-IoT公共平台功能完备

一是6月12日移动物联网产业园正式开园,园区内设立了移动物联网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智慧新城及移动物联网展示中心,中国信通院物联网研究中心/中国泰尔实验室,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与华为、中兴联合打造的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浪潮大数据双创中心等。

二是鹰潭市与省工信委、中国信通院联合发起的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已成立,集聚了包括华为、中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国内151家物联网龙头企业、科研机构,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担任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担任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

近期,工信部委托联盟作为建设NB-IoT的公共服务平台,强化NB-IoT相关研究、标准、测试验证和产业推进等公共服务,总结试点示范优秀案例经验,为NB-IoT大规模商用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中国工程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领导和专家来鹰亲临指导;与信通院、华为、中兴、电信、移动、联通、浪潮、上海移远、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等国内多个知名院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中国信息港论坛、中国鹰潭移动物联网产业园开园暨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数据中心联盟峰会、中日“智慧生活·点亮未来”研讨会等多场有影响力的行业活动;今年6月,鹰潭市作为唯一的政府代表在世界移动大会和GTI峰会上分别做了主旨演讲;工信部与鹰潭市联合举办的2017年创客中国“鹰潭杯”移动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本月中旬将在鹰潭决赛。

NB-IoT示范应用快速推广

城市应用方面,信江新区打造全国首个NB-IoT综合应用行政区,完成576盏智能路灯为窄带物联网主要商用落地应用,辅以智能停车、井盖、水表、气表、垃圾桶、消防、环境监测的综合试点运用;行业应用方面,龙虎山景区完成171个NB-IoT智慧停车位改造,龙虎山成为全国首个NB-IoT示范应用的5A级景区;余江县水稻原种场农业物联网项目成功上线,成为全国首个NB-IoT农业示范应用的单位;鹰潭正在建设366个以NB-IoT技术和声波探测技术支撑的智能垃圾站,实现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

企业应用方面,凯顺科技创建“互联网+窄带物联网+设备”的发展模式,使公司从传统的机械制造商转化为设备、平台服务商。

个人应用方面,美纳途发布了全球首款NB-IoT智能箱包,以智诚科技和征途体育为代表的智能穿戴制造企业,成为智能穿戴的先行者,百盈高新致力打造智能插座、智能照明、智能家电等物联网智能家居产品,为百姓开启智慧家居、健康生活。目前,鹰潭成功孵化出NB-IoT产品30余个,实际试点应用场景15个,终端连接数超2000个。

物联网产业形成集聚

今年以来,鹰潭市接待国内物联网专家、知名企业家近万人次,共引进物联网产业项目50多个,投资总额80多亿元。目前新引进物联网企业21家,其中生产企业7家。

本地企业积极采用移动物联网技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江铜贵冶、三川智慧、广信新材料等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并列入了国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以凯顺科技、百盈高新、智诚科技、渥泰科技、美纳途等为代表的本土企业纷纷应用NB-IoT技术,加快转型升级。三川智慧光电直读远传水表,实现远程控制、智能抄表、水务管理;中轻智能植保无人机通过窄带物联网技术实现远程数据传送,无人机与管控平台的联通,及远程控制的锁定。渥泰科技将窄带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等应用到传统净水行业,研发的智能净水系统拥有用水在线监测、净水设备故障诊断、远程控制等功能。截止当前,全市本地转型升级物联网企业达16家,其中生产企业11家。

曹淑敏说,鹰潭市积极拥抱“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坚持用新理念引领、新技术支撑,努力带来产业发展新业态、政府管理新手段、百姓生活新体验,加快构建“跨界融合、合作创新”的物联网产业生态,全方位构建以移动物联网为依托的“智慧互联、普惠共赢”的智慧新城。根据移动物联网研发产业化进展和应用发展形势,鹰潭制定了三个阶段发展目标:

2017年6月网络建设实现重点区域深度覆盖,验证窄带物联网的技术性能;移动物联网产业园开园,推动产业链与典型应用企业协同开发窄带物联网产品,打通网络、产品与应用,逐步建立对接模式,针对较为成熟的窄带物联网应用进行示范演示。

2017年9月实现优质网络深度覆盖,累计孵化40款左右物联网应用产品,形成3-5个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3个领域示范应用规模化和标准化,实现智能抄表突破万量级,智慧路灯、智能净水器等突破千量级。

2017年12月建设eMTC(增强型机器通信技术)试验网络,实现NB-IoT与eMTC协同发展,物联网产业链基本形成,累计孵化50款左右物联网应用产品,形成6-8个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5个领域的示范应用规模化和标准化;为开发者和创业者及各类企业提供独一无二的网络环境、研发环境、试验环境、政策环境和生活环境。

曹淑敏说,为抢抓窗口机遇期,实现到2020年构建良好移动物联网产业生态圈的目标,鹰潭市将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网络建设和优化力度。继续优化网络覆盖实现无盲区、深度覆盖。同时,积极采用新技术,2018年率先建成全域覆盖的eMTC网络,实现NB-IoT与eMTC协同发展。

二是进一步夯实平台支撑能力。按照省级乃至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标准,不断拓展提升物联网研究中心、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等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产学研一体化机构达到20家,形成包括技术标准、产品研发、测试认证、应用试验等端到端的服务能力,并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等领域延伸,为企业“搭好台、服好务”,帮助企业“走出去”实现转型发展。

三是进一步发挥规模示范应用牵引作用。以移动物联网在智慧新城中的应用,引领产业集聚,通过示范应用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试验环境,拓展基于移动物联网技术的新应用、新模式和新业态,重点打造生态环保、城管、水务、消防等领域的省内领先示范应用。物联网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示范应用达200项以上。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策保障措施。加快以移动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新城建设,推动江西省、鹰潭市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协同有效推进鹰潭移动物联网建设。运用市场机制,吸引社会资金组建50亿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加快各层次、各领域信息化人才的引进,为移动物联网发展提供人才智库保障。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