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重视以生态促旅游、农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6 09:04:42
分享

几十年前,位于江西省北部的武宁县的长水村村民靠“砍树”谋生,如今,他们通过“看树”挣钱。

这里山多地少。大约10年前,村里实行了林业改革,将传统农耕和林业向旅游业转化。

武宁高山平湖众多,吸引着来自世界的游客。很多欧洲游客前来参加一年一度的艺术节。长水村是个美丽的山村,当地政府出台各种政策,吸引在城市做买卖或者务工的人到这里创业。

村民卢咸成说,“如果我们把树都砍了,我们还能拿什么来吸引游客呢?”

卢先生和他的两个兄弟一起开了一家客栈,同时出售当地特产,如蜂蜜和水果,这些特产很受游客青睐。

整个江西,城市和县城都推行绿色发展,通过保护湖泊,溪流,青山和蓝天,推动绿色发展。但与中国许多其他地区的污染治理不同,江西正在从已经很好的自然环境中寻求更大的价值。

江西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3.1%。在过去5年中按每个GDP产值计算,能耗减少22%。

江西地方政府在决定提出或者引进一个工业项目时并没有将经济效益视为唯一的标准。他们还重视环境效益。

2015年,一家公司想要投资180亿元在资溪县兴建一个热电厂。但在正式谈判开始前,当地环保部门进行调查并发现该项目会危害环境。因此该县政府拒绝了该项目。

同样,在赣州,当地政府去年拒绝在当地兴建建材工厂,尽管这个项目会带来5亿元的投资,并承诺回报高收入和税收。

在江西,各级政府都建立了生态办公室,通过创新政策来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改善民生。

抚州市发改委生态办主任张巍说,该市市长和其他领导非常重视环保。该市已经建立了一个高新技术区,集中从事新材料、传统中医、制药和大数据以及物流。

当地农民也被要求使用有机肥料,不被允许沿小溪和湖区饲养家禽牲畜。张先生说,农民实际上非常欢迎这些限制,因为他们可以因此降低他们的资金费用,并且可以高价出售他们的产品。很多农民还可以吸引喜欢环保的游客到村里居住。

作为国家智能城市,江西中部城市新余正通过为城市污染企业及其高耗能公司和公共建筑建立实时排放和能耗监测网络,力图实现智能环境保护。空气和饮用水质量的数据也会自动通过官方网站和社交媒体进行公布。

今年二月份,铅山县公安局环境与资源犯罪调查处成立。这在江西是首家。

在上饶,主要旅游点,包括三清山和婺源地区,在今年上半年吸引了7860万游客,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2.6%。旅游收入提高到682亿元,同比增长32.4%。

在上饶德兴地区,当地政府将在城市随处可见的家庭垃圾处理服务引入农村。政府投资1700万元雇佣专业公司在德兴收集和清除垃圾。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