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显祖故里抚州正着力打造“中国戏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8 09:18:27
分享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着力打造“中国戏都”,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抚州市人民政府、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江西省戏剧家协会承办的“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将在在9月24日至10月底在江西抚州市举办。抚州市目前正在进行充分的准备。来自中国和英国的大约20个表演艺术团,包括英国TNT剧院,江苏省苏州昆剧剧院和国家京剧公司,将在抚州演出,表演由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作品改编的戏剧节目。

汤显祖是中国明代(1368-1644)的官吏和作家,是中国最著名的剧作家。抚州是汤显祖的家乡。非常巧合的是,汤显祖、莎士比亚以及《唐吉诃德》的作者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都死于1616年。

汤显祖最著名的作品集是“临川四梦”,其中最著名的是《牡丹亭》,讲述了一位年轻女子的爱情故事。她因痴爱在梦中看到的一位书生而死去,后又因爱而复生。汤显祖的作品反映了明朝儒家学派的价值观。

去年,抚州市改建了汤显祖纪念馆,纪念汤显祖的生活和作品,同时展示莎士比亚和塞万提斯的生活以及作品。另外,在抚州市的一个人工湖的梦岛上,根据《牡丹亭》的描述仿造了一个华丽的塔楼—牡丹亭,并建立了一座表现戏剧中的恋人杜丽娘和柳梦梅的大型雕塑。

在考古学家正在挖掘的汤氏家族墓群的遗址旁,抚州市正在修缮汤显祖时期的宏伟建筑玉龙万寿宫,这个万寿宫在汤显祖时期就已经存在,这个建筑群里还保留着可能曾经演出过汤显祖戏剧的巨大舞台。

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将汤显祖描述为“东方莎士比亚”。随后,抚州市在去年9月与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签署了备忘录。两个剧作家的作品都在两国演出。英国利兹大学汤显祖-莎士比亚项目甚至将两位艺术家的作品融入到一个名叫《梦南柯》的新戏剧中。

汤显祖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在改善抚州人民生活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地政府将对保护遗产的投资视为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地官员们说,文化资源可以吸引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们,而且游客可以来这里购买戏剧作品衍生的产品,观赏历史遗迹。

江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郎道先表示,旅游投资可以有效减少贫困,促进绿色增长。旅游为人们提供住宿,食物和观光的商机。在兴建基础设施期间,会有很多就业机会。在农庄附近居住的游客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此外,文化旅游是支持该省文化遗产的重要途径。

据抚州市发改委生态办公室主任张巍介绍,抚州市所有开发正在围绕环保友善和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进行。高科技园区重视吸引清洁、高附加值的、具有熟练劳动力的产业。张先生说,抚州是在江西被称为“人才之乡”,因为,抚州拥有江西最好的公立小学和高中。

主导当地经济的农业,通过减少化学品使用和禁止水源污染,变得越来越绿色。他补充说,旅游业已成为服务型经济的基础。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