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崇仁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将于今年9月至11月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2 15:39:31
分享

 912日,江西·崇仁第三届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正式宣布2017崇仁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将于今年9月至11月举办。本次大会由崇仁县麻鸡产业优化升级工作领导小组主办。

2017崇仁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将于今年9月至11月举办

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王健)

崇仁麻鸡起源于唐末,是中国十大名鸡、江西四大名鸡之一。1997年崇仁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麻鸡之乡”,被收录160多个国家的信息网络中心;2002年,崇仁麻鸡被评为“首批无公害产品”;2006年,被授予“原产地保护标志”;2007年成功注册了崇仁麻鸡产地证明商标,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定审查,被评为“全国名牌农业产品”,在首届中国名牌农产品评选中,“山凤”牌麻鸡获得“中国名牌农产品”称号。全县从事麻鸡产业的有3万余人,去年全县出栏麻鸡7800万羽,实现产值19.5亿元。为进一步挖掘崇仁麻鸡美食文化,唱响麻鸡品牌,扩大崇仁麻鸡美食文化影响力,打造现代崇仁新形象,特举办江西·崇仁第三届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

2017崇仁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将于今年9月至11月举办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麻鸡美食引起记者关注。(摄影:王健)

此届文化旅游节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等方式,深度挖掘崇仁麻鸡美食文化内涵,将旅游文化与麻鸡美食深度融合,通过举办系列活动,让国内外游客领略崇仁特色风情、品尝麻鸡美食,真正使崇仁麻鸡“天下知”而名扬天下,从而提高崇仁知名度、美誉度。

文化旅游节由中国烹饪协会、崇仁县麻鸡产业优化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崇仁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主要围绕三大主题开展:一是通过举办“崇仁麻鸡遇上天下名厨”文化论坛和展演、组团参加汤显祖国际戏剧节(美食文化节),有效推进崇仁麻鸡饮食文化质的突破;二是通过与南京大学文化研究院合作,打造崇仁麻鸡logo形象,强化麻鸡文化传播渠道设计、文创产品开发,有效展示山凤小镇客厅鸡的元素,不断提升崇仁麻鸡文化创意品牌;三是通过邀请央视七套《乡约》栏目再次走进崇仁,切实提升崇仁麻鸡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化旅游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系列活动内容包括江西·崇仁“第三届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崇仁麻鸡遇上天下名厨”文化论坛及展演、崇仁麻鸡美食参加汤显祖国际戏剧节(美食文化节)、《崇仁麻鸡天下知》创意菜谱征集及书刊编撰、江西省外经龙头企业崇仁行、江西·崇仁“第三届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书画展、央视七套《乡约》栏目再次走进麻鸡之乡、崇仁麻鸡文化创意产品发布会暨《崇仁麻鸡天下知》书刊首发式等。

2017崇仁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将于今年9月至11月举办

崇仁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国华。(摄影:王健)

崇仁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国华告诉记者,崇仁县近几年来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麻鸡产业发展,而且都是一些极具有实质性的措施。目前,“小麻鸡”已逐步成为支持崇仁经济发展的“大产业”,主要呈现“大、高、足、响”四个特点:

一是麻鸡产业贡献大。主要是从业人员多,实现麻鸡产值高,农民来自麻鸡产业的收入多。崇仁麻鸡已成为促进崇仁县农民增收,农业增长,振兴农村经济的一个主导产业,是崇仁县最大的农业特色品牌和县域经济名片。

二是组织化程度高。全县先后成立了四十余家麻鸡种鸡繁育、种苗供应、麻鸡肉鸡养殖、麻鸡产品深加工等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

三是产业科技含量足。崇仁县运用借鉴国内最新科研成果,大胆创新,先后选定和攻克多个科研课题,提高了崇仁麻鸡产业科技含量和发展后劲。由县畜牧良种场与省农科院畜牧科学研究所联合攻关的“崇仁麻鸡选育”、“崇仁麻鸡繁育与优化”、“崇仁麻鸡利用羽速基因自别雌雄技术”等先后通过省、市科技部门的成果鉴定。编写的《崇仁麻鸡生产技术规程》、《地理标志产品崇仁麻鸡》为省级标准已颁布实施。20171月,崇仁县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20173月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达成合作意向,组建博士工作站,就崇仁麻鸡原种保护、配套体系培育、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疫病净化与防控、无疫区建设、科研合作开展联合攻关,重点开发高加值营养组健、药用系列麻鸡新产品,延伸崇仁麻鸡产业链。

四是崇仁麻鸡知名度响。2016年,崇仁麻鸡被列为“江西省加强三只鸡等地方鸡品牌建设重点扶持品种之一”。2017年,崇仁麻鸡科技博览中心建成,填补了我省以家禽品种为主题的展览馆空白。

崇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告诉记者,举办江西·崇仁第三届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意义重大。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是崇仁县宣传崇仁麻鸡美食和旅游文化,扩大崇仁麻鸡品牌影响力,做大做强麻鸡产业的一项重大举措,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旅客互动”等方式,深度挖掘崇仁麻鸡美食文化内涵,将旅游文化与麻鸡美食深度融合,让国内外游客领略崇仁特色风情、品尝麻鸡美食,真正让崇仁麻鸡“天下知”而名扬天下,切实将崇仁麻鸡产业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有地位的特色产业,对于进一步提升崇仁麻鸡的知名度、美誉度,具有重要意义。

正是基于崇仁麻鸡的丰富营养价值,由麻鸡制作烹调的各类菜肴,定会成为广大消费者的“可口美味”,让人吃后食犹未尽,赞不绝口,从而让人更加记住了崇仁麻鸡这道特色大餐,这对提升崇仁麻鸡的美誉度大有帮助。花香引得蝴蝶来。可以想见,在麻鸡美味菜肴的吸引和带动下,将有更多的人乐于接受、购买、消费崇仁麻鸡,消费群体的扩大和消费链条的延伸,无疑对麻鸡生产、养殖等带来了巨大的原动力,必将推动和促进崇仁麻鸡产业加快发展壮大,让崇仁麻鸡从“餐桌”飞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此次,举办第三届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的意义远不止这些。麻鸡美食文化旅游节促进了区域的经济发展,推动了崇仁县旅游业的发展,能更进一步激发崇仁县人民的旅游热情,增强旅游意识和旅游参与意识,有力推动崇仁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旅游文化节活动的举办,为本地企业、商家与外来客商的合作开发创造巨大商机。有实力的客商借观节赏景,考察崇仁的投资环境与政府办事效率、民俗民情与人口素质及人文环境等各种资源。这样,既加大了崇仁当地开放度,又使招商引资活动落到实处。

崇仁县旅发委主任陈细生说,崇仁麻鸡产业是崇仁县重要产业,麻鸡美食是崇仁县最具特色旅游的商品,麻鸡文化非常丰富。崇仁县旅发委要充分利用好这一特色资源,将“麻鸡”元素充分融入崇仁县旅游项目开发中,彰显崇仁麻鸡特色,深入挖掘麻鸡文化,以旅游为平台进一步唱响“麻鸡之乡”品牌,以麻鸡为吸引物进一步形成养殖参观加工销售产业链。引导和鼓励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丰富文化创意,不断提升、优化崇仁麻鸡系列产品的品质,使崇仁麻鸡成为广大游客崇仁旅游最难忘的记忆,真正使崇仁麻鸡天下知。

崇仁畜牧水产局局长说,崇仁麻鸡是我国优质地方鸡种、江西四大名鸡之一,羽毛为麻色,光滑鲜亮,酷似山中野鸡,相传为家鸡与野鸡交配所产,迄今饲养历史逾千年。崇仁麻鸡体重适中,外貌优美,营养价值独特。

崇仁县商务局局长黎荣昌说,在这届麻鸡节举办前期,商务局就制作麻鸡精品菜肴做了大量充分的准备,邀请到了北京、上海、广州、南昌等各地的名厨专家前往实地考察,研究创作各式麻鸡精品菜系列,包括中式菜肴“麻鸡赛凤凰”和西式菜肴“小麻鸡、大产业一带一路天下知”,以崇仁麻鸡为原料制作“百鸡宴”等。制作的麻鸡精品菜将参加了抚州市首届汤显祖国际美食文化节,并且商务局的目标就是要拿特金奖。同时,商务局还将各地八大菜系名厨专家创作的麻鸡精品系列菜肴编辑出版成《崇仁麻鸡天下知菜谱》,发放至省内外、全市各大酒店宾馆等餐饮企业,进一步提升麻鸡菜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崇仁麻鸡来带动和促进地方餐饮服务行业的加快发展。

众所周知,在餐饮业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成本大幅上升,经营难度普遍加大的现实背景下,只有树立市场品牌意识,打了特色招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能增强竞争能力,稳立于市场。对于崇仁餐饮来说,我们最具有的优势就是地方特色产品麻鸡,这就需要将麻鸡精品菜肴融入餐饮服务行业,形成崇仁餐饮业绝无仅有的经营特色。从经营角度看,特色是餐饮企业的立身之本,崇仁餐饮企业应充分利用崇仁麻鸡这一地方特色,再嵌入风俗与企业文化、管理思想和经营理念等因素,形成独特的崇仁麻鸡饮食文化并将其形成营销的焦点,使顾客在特色消费中得到生理和心理的充分满足,唯其如此,才能充分发挥崇仁麻鸡特色的真正魅力,提高餐饮企业的市场生命力。

毋庸讳言,麻鸡菜肴是由崇仁麻鸡产业衍生而来的地方特色菜系。它是麻鸡生产、养殖、加工、消费等各环节上的一个链条。崇仁麻鸡产业的发展壮大,为制作麻鸡精品菜肴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是各式麻鸡菜肴能顺利搬上餐桌的基础条件。换言之,没有崇仁麻鸡的悠久发展历史和“中国麻鸡之乡”的美誉,麻鸡精品菜肴也就无法炮制,更不能烹制出让广大消费者大饱口福的美味大餐。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