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区在全省首创50余项民生服务“只找一人、一次办成”“一口式”受理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1 11:13:32
分享

中国日报南昌921日电(王健)近年来,吉安市吉州区以“组织体系网络化、服务场所便民化、为民活动民本化、保障机制规范化”为抓手,推进人文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人文社区、温馨家园”社区治理模式被评为“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

吉州区在全省首创50余项民生服务“只找一人、一次办成”“一口式”受理模式

吉州区干部向记者介绍在职党员进社区情况。(摄影:王健)

吉州区全面实行社区网格党组织建设,在社区成立党委、在小区(网格)建立支部、在楼栋建立功能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构建“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精细管理、服务到位”的工作模式,全区共成立社区党委20个、小区(网格)党支部305个、特色党小组764个、党员中心户252户。

吉州区建立“区、街、社区、居民小组”四级便民服务体系的建设,有效解决群众办事“跑断腿、磨破嘴”难题。在全省首创“一口式”受理,将50余项民生服务内容并联、授权办理,居民办事“只找一人、一次办成”,街道社区干部腾出精力走出机关,服务群众。

吉州区在全省首创50余项民生服务“只找一人、一次办成”“一口式”受理模式

吉州区干部向记者介绍吉州区在职党员精准扶贫、帮困情况。(摄影:王健)

每个社区都有一名县级干部挂点、两个以上部门单位帮扶。吉州区组建帮扶工作组重点走访贫困户、低保户,全区3000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办实事、作表率,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9千余件。3000多名注册党员志愿者奉献微力量,帮助解决群众微心愿2600余个,人均服务时间超过30小时。

在推进“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创建中,吉州区实现了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的同频共振,共同发展,该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服务示范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