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田北村农民用农民画铺就了脱贫致富之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5 15:47:58
分享

近年来,吉安市万安县充分挖掘和展示农民画的魅力,在田北村成功打造了全省首个集农民画创作、展示、培训、写生、交易、休闲旅游“六位一体”的农民画村。而农民画也成为撬动万安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引擎,铺就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之路。

万安县田北村农民用农民画铺就了脱贫致富之路

田北农民花村街景。(摄影:王健)

9月19日上午,“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展在美丽而充满艺术气息的高陂田北农民画村举办。活动之后,记者来到中国田北农民画村笔耕人家美术馆,走访了该馆馆长、农民画家罗晓青。罗晓青告诉记者,过去这里很贫穷,村民除了在家种地之外,就是到外面打工。罗晓青本人和村里的几个人在外面做油漆工。由于除了在房屋建筑和家具上涂抹油漆之外,还经常根据客户的需求,画一些花鸟山水画。因此,除了做油漆工之外,罗晓青还经常在县城参加著名画家办的书画学习班,因此也逐渐有了一定的绘画基础。自从万安县实行新农村建设以来,罗晓青就萌生了回家做农民画,并带动当地村民共同致富,让家乡成为农民画村的想法。罗晓青将自己的想法写成了一份报告送到村干部手里,得到村干部的赞同。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罗晓青自费在家祖产房基地上盖起了农民画创作室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笔耕人家美术馆。在美术馆,罗晓青在这里创作,并将作品在美术馆展览,同时还展览一些著名画家的作品。这些作品招揽了很多游客,有游客看上哪幅画作,还可以在美术馆成交。

万安县田北村农民用农民画铺就了脱贫致富之路

田北农民画村村民准备文艺演出。(摄影:王健)

记者看到,罗晓青除了画一些反应农村题材的农民画之外,还创作一些水平很高的山水画。

关于农民画的定义,记者采访了井冈山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一敏。彭一敏表示,农民画一定是农民画家创作的画,内容可以是反映农村生活内容,也可以不完全是农村题材的。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农民画家的绘画技艺在逐渐提高,眼界也逐渐开阔,绘画作品的内容也不一定完全是反映农村生活的。

彭一敏说,农民画村的建设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扶持,也离不开著名画家的帮助。彭一敏老家就在田北农民画村,因此会定期回家看看,并带领自己的学生到村里来写生并向当地农民画家学习,而且有时一住就是10天半个月。现在田北农民画村已经成为井冈山大学艺术学院学生的实习基地。

万安县田北村农民用农民画铺就了脱贫致富之路

记者采访中国田北农民画村农民、笔耕人家美术馆馆长、农民画家罗晓青(图左一),井冈山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一敏(图右二)。(图片:王健提供)

据了解,这里的村民可以享受到政府的扶贫致富政策。村里为贫困村民免费提供房基地并花费12万元为农民盖起两层半别墅式楼房,农民只出8万元就可以住进房子,政府补助4万元。农民在种地的同时,还在自家绘画,农产品也摆放在自己别墅和院落中,除了出售农民画外,还可以出售自己生产的农产品,有的还办起了农家乐,游客玩累了,还可以在这里吃住几天。通过旅游+农业的方式,当地农民不用到外地打工就可以在家里脱贫致富。

罗晓青告诉记者,现在这里的农民还经常在县城办画展,外村的农民画家也有很多在田北农民画村开办书画室,招揽吸引游客。

万安县田北村农民用农民画铺就了脱贫致富之路

万安农民书画协会会员、农民画家陈上智。(摄影:王健)

万安农民书画协会会员、农民画家陈上智告诉记者,现在做绘画创作,已经不再仅仅是为了物质生活了,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上的需求。陈上智告诉记者,他每天都要花一定的时间画上几笔才会感觉浑身舒服,精神清爽。创作农民画已经成为他日常生活的主要部分。

记者了解到,万安农民画根植于当地民间艺术传统的沃土,以民间绘画技法为基础,把传统的漆画、壁画、年画等技法融为一体,还吸纳剪纸、绣花技艺之精华,从而形成了具有独特个性和魅力的画风。短短几年,万安农民画声名鹊起,“民画成名画”,成为当地农村文化展示的重要传播媒介。2014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万安县为“中国农民画之乡”。

万安县田北村农民用农民画铺就了脱贫致富之路

田北农民画村旗袍表演。(摄影:王健)

记者在北田村看到,该村家家户户院墙上都画满了绚丽多彩的农民画。一幅幅色彩饱满、画面充盈的农民画吸引了不少民众驻足细观,不时有人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记者看到,现年79岁的张金菊正在专心致志品画,张金菊告诉记者,“今天是首次在实地观看农民画,创意非常新鲜,这些画反应了农村变化和农家其乐融融的幸福生活。”张金菊感慨道,这也让她回想起当年在农村时的场景,瞬间勾起了往日的碎片记忆。

据介绍,为做强农民画这一文化和旅游品牌,万安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引进县内外美术爱好者到田北农民画村创作、培训、展览、销售农民画等作品;引导村民入股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客商、能人参与做大做强农家乐、文化游相关产业,将其打造成集采摘、餐饮、居住、休闲和赏画、购画一条龙的乡村旅游景点。

此外,为进一步挖掘农民画商业内涵,万安县积极开发农民画相关旅游产品,抱枕、筷子、旗袍……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彰显了农民画的可塑性——既能装饰厅堂,还能变成美丽衣裳。

“这些旗袍真有特色,色彩搭配的很巧妙。”在田北农民画村的产品销售中心,一位女游客在旗袍展示柜驻足,让店员将农民画旗袍拿出来仔细欣赏。

全国性农民画展的举办,让更多游客的目光聚焦到了田北农民画村及万安县,农民画带来的聚集效应在当地得到充分显现。目前,田北农民画村已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2015年荣获市十佳乡村旅游点和省十大休闲旅游小镇,并成为中国传媒大学、南昌大学、井冈山大学等21所高等院校学生的写生基地。

记者看到,如今,万安县正用农民画品牌带动人气,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做足“红、古、绿”三篇文章,先后打造了杨万线、韶高线、花花世界观光园、红豆杉生态养生谷等乡村旅游线路和精品旅游点,推动全县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全县旅游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2017年1至6月份,全县共接待旅游人次98.53万,同比增长21.5%;旅游总收入8.55亿元,同比增长22.3%。

在“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展活动现场,中共吉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刘兰芳部长告诉记者,吉安市,红、绿、古、新交相辉映,是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是彰显江南风韵的绿色家园,是孕育庐陵文化的人文故郡,是充满发展活力的创业福地。近年来,吉安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推进文化强市战略,在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的同时,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努力传承民间艺术,全市民间艺术百花争艳、欣欣向荣,万安农民画迅速发展就是一个鲜活的印证。

据万安县领导介绍,为进一步扩展乡村旅游项目、提升景区品牌,2016年,该景区二期新增了农民画培训大楼、百石园、8D影院、民宿村等主要景观点和牛峰寺、蜀水河漂流等附属景点。此外,今年,该景区正积极申报国家4A级景区、5A级乡村旅游点,乡村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