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原创古筝艺术节国庆在昌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09 07:25:00
分享

中国(江西)原创古筝艺术节10月2日在昌隆重开幕,本次艺术节以“艺术盛宴·文化集聚·创意发展”为主题。

中国(江西)原创古筝艺术节国庆在昌隆重开幕

演出场景

此次活动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原创为主题的古筝艺术盛会,也是江西省内唯一一个以单个艺术为切入口,较为全面地彰显赣鄱文化内涵的艺术活动。整个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充满创意。

中国(江西)原创古筝艺术节国庆在昌隆重开幕

演出场景

组委会负责人苏淼表示,依托江西为古筝实物出土地(策源地)的文化背景,举办中国(江西)原创古筝艺术节,以古筝文化为切入口,较为全面展示彰显赣鄱文化内涵,必将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同时,对推动江西省文化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建设“文化江西·艺术江西”助力。

本次活动为期5天,全球首部民族器乐原创诗乐集《赣鄱·翌日》作为开幕剧目,与广大文化爱好者见面。同时举办全国古筝艺术菁英展演、《赣鄱·翌日》主创团队媒体见面分享会、筝乐教育专家点评、专家讲座、青年演奏家原创新作品专场音乐会、全国优秀学生代表展示音乐会暨颁奖典礼、筝界名师新协奏曲交响乐音乐会等16场重要活动。

有来自江西、广东、湖南、湖北、内蒙古、辽宁、四川等19个省市1200余名筝乐文化爱好者报名参加。参与本次古筝艺术节各项活动将达到7000人次。

《赣鄱·翌日》或将成为江西省文化宣传新名片

全球首部民族器乐原创诗乐集《赣鄱·翌日》,以江西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为背景,是一部具有独创性的以中国传统音乐彰显东方美学与哲学的原创作品。从多个角度展现了江西本土最具代表性的独特风景和特色文化,在演绎器乐的同时以美景、文化和剧情贯穿其中,堪称舞台上的赣鄱文化宣传片,剧场版的“江西风景独好”。

在全面复兴传统文化背景下,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着悠久的历史,赣鄱文化更是源远流长,绚丽璀璨。该剧立足于赣鄱文化,以古筝为主要载体,兼配琵琶、笙、二胡、大鼓、埙、古琴、尺八等其它民族乐器,同时在浩瀚的赣鄱文化中选取了其中的陶瓷、傩、茶、书院、民居、戏剧、佛家、道家等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元素进行全新演绎。

同时,将古老的筝与创意舞蹈、行为艺术、古韵舞美、禅意服装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有机结合,通过“翌日”的时间概念,日月交替之间,演绎出一场古老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学观念间穿越时空的对话,将赣鄱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无穷魅力体现得淋漓尽致。

《赣鄱·翌日》或将为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原创民族器乐诗乐集

据了解,《赣鄱·翌日》创作历时15个月,包括主创团队在内,前后共计270余位工作人员参与,总投资已逾千万。

总导演由国家文化部文华金奖获得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闭幕式策划、著名导演王涛(萨迦多吉)担任,舞台美术与服装设计由著名舞美和服装设计师韩春启领衔,音乐由著名青年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吕亮担任,编排由著名舞蹈艺术家崔涛和赵可忻担任。同时邀请了国内著名的器乐演奏家担任主要演员。

其制作的精良程度、资金投入、演出阵容、创意展现等多方面均超过同类型的剧目,成为迄今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原创民族器乐诗乐集。

本次艺术节发起人、青年古筝演奏家、赣鄱书院艺术总监王淼向记者说道,“我们坚持立足江西本土文化,深入挖掘文化元素,以国际化的语境和视野创意展现文化内涵。同时,为推动江西省古筝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推动传统文化的复兴与融合,弘扬普及传统文化教育贡献微薄力量。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丰富文化内涵。”

全球首部民族器乐原创诗乐集《赣鄱·翌日》举行主创团队媒体见面分享会

艺术节期间,在南昌前湖迎宾馆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全球首部民族器乐原创诗乐集《赣鄱·翌日》主创团队媒体见面分享会。来自中央和省市60余家媒体记者、主创团队、器乐演员出席了分享会。

诗乐集《赣鄱·翌日》由南昌市青山湖区赣鄱书院独资出品打造。总策划的出品团队平均年纪23岁。

诗乐集《赣鄱·翌日》总导演王涛表示,“这样一台演出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这也是全国第一部以单一器乐为主体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演出,江西虽然地处一隅,但江西文化千百年来却一直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和引领,这台演出最终能达到这样完美的效果,真是依托于赣鄱大地这厚重的文化积淀。这台演出在审美上着力于塑造中国意境,在舞台视觉呈现上充分借鉴了中国山水画的风格与意向,追求简洁唯美梦幻的表演效果,从容淡定的表演状态。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的声光电完美融合,从而达到国际化的演出水准。”

诗乐集《赣鄱·翌日》设计总监、中国著名舞美和服装设计师韩春启和大家分享时,表达了《赣鄱·翌日》突出的三个特点:其一,追求一种中国与国际共识的审美形态。有自己文化的独特,有国际的视角,有普世价值的审美观。其二,追求一种承载传统与现代的文化平台。文化的传承不是做梦能完成的,他需要具体的形式。好听好看的典雅与俗美,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原则。其三,回归真实的文化创作。合适的题材、规模和创作样式,让这种文化演出可以走得动,演得起,看得起。

诗乐集《赣鄱·翌日》作曲与音乐总监吕亮表示,每一个篇章的音乐都是根据每一个篇章的特色文化来打造作曲,从音乐中能感受到江西的特色文化。特色灵动,变化丰富,充满活力,诗情画意。

诗乐集《赣鄱·翌日》总策划、出品人苏淼表示:诗乐集《赣鄱·翌日》是一部以江西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为创作背景,独创性地以中国传统民族器乐音乐彰显东方美学与哲学的原创诗乐集作品。贯穿“绿色江西·生态江西·文化江西”的发展理念。为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提升文化内涵。

同时表示,无论从音乐、舞美、灯光、服装等当面,都深深体现了中国表达和中国意境。

本次首演之后将陆续在江西省内11个地级市巡演,元旦节在重庆开始省外巡演。预计明年6月开始进行欧洲巡演。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