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海外市场的孵化基地——检查江西建工赞比亚华港公司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1 16:36:55
分享

1011日,南昌地区冷空气来临前的一个晴天,尽管进入寒露节气,但灼热的阳光还是让出差在外的人们感觉酷暑仍在。北京时间下午16时左右,江西建工集团办公室李永华跟随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平和海外工程公司总经理喻任平,从南昌昌北机场起飞,经上海浦东机场转乘国际航班,再经阿联酋迪拜机场转机至赞比亚首都卢萨卡,途中飞行15个多小时,12000多公里,最后于12日北京时间晚上21时左右,当地时间下午15时左右到达目的地,拉开了对江西建工赞比亚华港有限公司为期8天的检查序幕。

生活气息浓厚的花园式驻地

江西建工集团办公室李永华说,“坐在驶离卢萨卡机场到华港公司驻地的汽车上,尽管一身疲惫,但车程不到10公里的沿途景色,让人惊讶于当地原生态的同时,仿佛置身于中国九十年代的乡镇,一切亟待发展。看着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周边的情景,想象着华港公司驻地的情况,心里平添了一份荒凉。穿过几条还算平整的柏油路,穿越几处车流量较大、交通缓慢的环岛,辗转到了一条不足百米的砂石路上,车辆驶进了一处花园式的院内,跃入眼帘的是一个与周边环境完全不一样的洞天福地,让人有一种踏入世外桃园之感。”

一座兼具中国建筑元素与赞比亚建筑风格、中部圆形、两边长方形、极具现代气息的三层办公楼坐落在院内东南部,楼内窗明几净,简洁大方,设有办公室、会客室、高级套房和会议室、多功能厅以及电子显示屏等成套设施,虽层数不多,但很显高端。办公楼前面的环型水泥路,包裹着中间一大块修葺平整、绿草如茵、树木参差、繁花似锦的集观光与休闲于一体的前窄后宽的椭圆型绿地广场。靠近院子大门方向的绿地广场上,一头金牛塑像在太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象征着江西建工华港人的勤劳与稳重和长期扎根海外的坚毅与形象。办公楼右侧是依墙而搭的一排看似非常简单,实则非常牢固实用、充满智慧的简易车棚,与上述景物构成浑然一体的办公区。清一色乳黄漆墙面将一院三区的驻地和谐地串联在一起。

办公区左后侧是设备停放区和材料加工区。办公区左前侧是由前、后、左、中四排具有赞比亚风格的庭院式平房偎依组成的生活区。中排平房将生活区一分为二,右边是一棵大树和一簇竹林组成的林荫小院,左边是员工工余之时竞技的篮球场以及露天健身场,双杠、吊环、秋千等各种器材有序地插置在高大的桉树下。生活区内,除设有容纳80余人居住的房间外,还设有厨房、餐厅、KTV和乒乓球室、桌球室等设施。材料加工区前方和生活区左边,是一块历代华港人开垦出来的菜地,菜地里的萝卜、白菜、辣椒、空心菜、西红柿、包心菜等等,这些由国内引进的各种时令菜以及反季节蔬菜长得正欢,提供着海外员工们一日三餐家乡菜的味道和各种维生素的补充。

这就是江西建工赞比亚华港人扎根非洲、辐射周边的驻地总部,是目前所有在赞中资企业中办公、生活条件最好的驻地之一。华港人长期生活于斯、工作于斯、奋斗于斯,已成为花岗人悬于海外、报效企业、遥望家乡、思念亲人的第二故乡,融入到了花岗人工作生活的全部。在这片开拓的热土上,目前又孵化出了华港直属分公司和建工二建海外华成公司两个新生的花园式驻地。

意气风发劲头足的一代开拓者

考察期间,李董事长一行拜会了中华商会和赣商联合会,看望慰问了华港公司及直属分公司和建工一、二、三公司在赞工作人员,逐一视察了各家在赞承建项目现场,集中听取了包括集团路桥总承包在内的在赞公司或项目负责人的海外市场开拓及建设情况汇报,并就当前及今后的海外市场发展,进行了愉悦的沟通交流;同时,还就开拓刚果金市场,与合作伙伴进行了实质性的洽谈。8天下来,考察团看到的是江西建工华港公司在赞承建的项目不但外观质量好,而且现场管理有条不紊,市场口碑好;看到的是江西建工华港人不但精气神很足,而且事业心很强,沉下心、扎下根的决心很大。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有道是“大学之大在大师,企业之强在强人”。华港公司的发展何尝不是如此。在建工二建公司干了大半辈子、并于201211月借调到华港公司任财务部部长、今年54岁的华港老员工李勇泉如是说,“华港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之所以有今天的起色,除集团公司的重视与支持外,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海外干部员工的奋勇开拓与实干苦干”。作为江西建工在赞企业的核心,华港公司不但要负责本部和自营项目部的业务开拓;还要负责直属分公司、钢构分公司和集团所属相关子公司、总承包公司在赞企业、项目部的业务承揽与现场监管,以及包括本部35名共计115名企业在赞人员的管理与业务指导。当前29个在建项目,点多、线长、面广,有的项目往返里程达五、六百公里之远,对于一般人来讲,光应付日常的管理,压力就已很大,况且还要不断向外发展业务,开拓周边市场。华港公司这个年轻有为的班子,从2013年底组建以来,硬是用激情和干劲,带领海外员工,扛起了组织交给他们的这副重担,不管是挫折还是伤痛,勇往直前,诠释了企业强人在公司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2015年的10月中旬的一天,颇有一身初生牛犊不畏虎气概、骨子里有一股爱闯爱拼劲头的华港公司总经理戎柳,年仅35岁的小伙子,因过度劳累,病倒在考察肯尼亚市场的差旅上,整个腰椎不能直立,最后借助着担架抬上回程的飞机。俗话说“近墨者黑,近朱者赤”,华港公司班子中的另两位,虽年纪不到30岁,但个个都很有特色。分管经营工作的副总经理徐驰,白净的脸庞镶嵌着一副书生气的眼镜,着实看不出是一个营销的高手,但却是一个有着7年在赞经历,与当地政府尤其是与当地军方关系处理很好的海外老将,企业的市场开拓以及海外员工的安全保障,无不倾注着他年轻的心血。分管生产工作的副总经理刘腾飞,为了全心工作,更是把家安在了华港公司,将年轻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一并接了过来,妻子杨姣在公司做后勤,小孩在当地幼儿园读书。

在公司班子的言传身教下,公司全体海外员工和当地员工人心思齐,安心工作。“这里的工作环境很好,我很喜欢”,这是大学毕业不久、今年5月份才进入华港公司工作的年轻员工杨佳铭对公司的第一印象。华港公司聘请的在经营部工作的CHISHA CHANDA、财务部工作的JOYCE M DAKA和综合部工作的MEMORY MOONO等当地员工说,“中国人工作效率高,办事节奏快,我们要向中国人学习、向华港人学习。”

爬坡越坎天地阔的海外新市场

“拼搏不会白付、努力终有回报”。截至今年9月份,华港公司在激烈的赞比亚市场竞争中,实现新签合同额6219万美元,实现营业收入1047万美元,实现利润73万美元。预计全年在赞新签合同额有望突破1亿美元大关。此外,以赞比亚为中心,辐射周边津巴布韦、加纳、纳米比亚、刚果金、肯尼亚等邻国市场的开拓,初具成效,进入刚果金市场的公司注册工作已经启动,有望近期完成所有前期准备工作。

考察团看到了华港公司在生产经营、市场开拓以及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上的成绩;考察团表示,可华港人在冰山下的前行与努力,更值得人们的肯定。时光倒回在201410月,赞比亚时任总统突然去世,全国临时进行中途总统大选举,直至20151月新任总统继位,期间政府各部门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意味着这段时间该国没有什么建设计划和项目安排。屋漏偏逢连夜雨。20158月——江西建工赞比亚华港人的梦魇时刻,当地币克瓦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对美元的汇率突然由17断崖式下跌至114,项目建设成本一夜间翻倍,工程利润顷刻间拦腰斩半,意味着当年在赞项目干得越多、亏得越惨,又适逢公司当年营业收入为历年最多。当年,华港公司仅汇率一项就损失近259万美元,导致净亏268万美元。2016年初,继任总统到期,全国进行换届选举,直到20169月现任总统就位,期间该国又没有什么建设项目安排。两年之内三次劫难,为此,许多实力不济的中资企业纷纷关门停业或宣布倒闭,但江西建工华港人却认劫不认难,通过少接甚至不接政府项目和当地币结算项目、多接援助项目和美元结算项目、财务及时汇兑、严格控制当地币存量等措施,最终在劫不在数,艰难地挺过了这段寒冬时期。

谈及走出当年的困境与困惑,华港人异口同声地道出了心声,“集团公司国内的理解与支持,领导们的鼓励与鼓劲,企业发展国际化战略的高位推动与强力实施,是我们走出这段困难时期的动力和源泉”,并如数家珍式地回忆起了发生在华港人身边的一件件往事、一幕幕旧情。

2011年起,集团公司李平董事长不管工作多忙,路途多遥远、多辛苦,都会雷打不动地坚持每年一次到赞比亚看望慰问江西建工长期坚持在海外工作的华港人。集团海外工程公司喻任平总经理,作为曾经的华港人,带着对华港公司深厚的感情,在坚持陪同的基础上,有时每年多达三四次到华港公司检查指导。“集团公司领导们,尤其是董事长,年近6旬,还这么每年来看望,说实话,从国内到这里,往返一次,年轻人都感觉身子骨要散架似的,我们没有不好好干的理由”,华港公司员工钦佩地说道。

2012年,为了改善海外员工的工作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江西建工赞比亚华港公司的海外形象及华港人的自豪感、幸福感与归宿感,集团公司毅然决定在原驻地的基础上,建设办公楼,并从国内运送材料,派遣施工队伍,按照国内三星级宾馆的标准进行装修,一举改变了江西建工自1971开始海外援建以来41年、并脱胎于此的赞比亚华港公司海外开拓23年来,没有像样办公楼的历史。同时,大幅提升海外人才的工资待遇。“尽管前几年,江西建工集团办公室李永华们干得不怎么行,但集团公司不以结果论英雄,而以过程看发展,丝毫没有降低我们的待遇,而且在我们干得好的时候,还准备给我们提升待遇,如此大手笔的支持,我们没有干不好的理由”,华港公司员工自豪地说道。

在华港公司异常困难的2015年,集团公司果断地决定,通过分批低价购买赞比亚首都卢萨卡附近几处升值空间大的570亩土地的方式,给其注入资金,增加其固定资产,提升其在当地银行的资信及授信规模,增强其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同时,集团公司从企业战略发展的高度,紧随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提出“国际化”发展战略,与“稳增长、促转型、保上市”一道定为企业“十三五”发展的战略性安排,并大量招聘、引进、培养海外人才,全面进行海外市场布局设点。“集团公司如此重视海外发展,要人给人、要钱给钱、要政策给政策,让我们看到了企业海外未来发展的希望,坚定了扎根海外的信心,卯足了开疆拓土、干事创业的劲头”,华港公司员工自信地说道。

如今,江西建工赞比亚华港公司不但开始为企业创造了效益,而且还在非洲扎下了根,成为了集团公司海外市场开拓的辐射基地以及海外人才输送的孵化基地,成为了集团子公司“走出去”的平台通道和开路先锋。一批批经过赞比亚华港公司教育培养、历练成长、茁壮成才的员工,紧随着集团公司海外市场的开拓步伐,正在或即将奔赴到印度、孟加拉、越南、柬埔寨和肯尼亚、喀麦隆、马拉维、刚果金等其他海外华港公司。建工二建公司、建工三建公司、建工一建公司和集团路桥总承包工程公司在其引领下,已先后通过项目介入的方式,走出了国门,形成了上下携手共闯海外的发展格局。

江西建工赞比亚华港公司,这个成立于1990年的海外公司,经过一代代建工人的披荆斩棘,靠实力、靠胆识、靠智慧、靠毅力,冲破了地域的桎梏,在一波又一波的全球化市场波浪中,站稳了当地脚跟,但他们并不止于此,眼下他们又开足马力,按照李平董事长考察期间提出的“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抓好国际化人才培养,精诚团结,奋勇开拓”的要求,将眼光奔向更为广阔的整个非洲未来市场,阔步前行。

李永华说,“1019日当地时间晚上9时,在离开赞比亚华港公司前往回程国内的卢萨卡机场时,回望掩映在一片灯火通明的驻地,白天院内的华丽与喧嚣归于一片寂静,一切显得格外的和谐;回想江西建工历代华港人开拓海外市场的一路艰辛,汇集成海外事业今天的成绩与明天的希望,一切显得格外的美好,以至于在归来的旅途中,感到格外的轻松。”

扎根海外市场的孵化基地——检查江西建工赞比亚华港公司纪实

美丽的驻地大院

扎根海外市场的孵化基地——检查江西建工赞比亚华港公司纪实

整洁的办公大厅

扎根海外市场的孵化基地——检查江西建工赞比亚华港公司纪实

丰富的业余生活

扎根海外市场的孵化基地——检查江西建工赞比亚华港公司纪实

丰收的菜地果实

扎根海外市场的孵化基地——检查江西建工赞比亚华港公司纪实

李平董事长与公司班子亲切交流

扎根海外市场的孵化基地——检查江西建工赞比亚华港公司纪实

组织党员收看党的十九大

扎根海外市场的孵化基地——检查江西建工赞比亚华港公司纪实

幸福的海外一家人

扎根海外市场的孵化基地——检查江西建工赞比亚华港公司纪实

李平董事长视察项目工地

扎根海外市场的孵化基地——检查江西建工赞比亚华港公司纪实

热火朝天的工地建设

扎根海外市场的孵化基地——检查江西建工赞比亚华港公司纪实

海外发展交流汇报会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