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市公安局与今日头条签约合作 “互联网+”助走失者回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1 16:22:10
分享

10月31日,景德镇市公安局与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正式签约合作,双方将会在寻找走失人员上深度合作,借助今日头条庞大的用户群和精准的地域弹窗技术进行寻人公益服务。目前,头条寻人共帮助3500余名走失者回家。

景德镇市公安局与今日头条签约合作 “互联网+”助走失者回家

景德镇市公安局与今日头条公益寻人签约合作仪式现场

当天下午,合作签约仪式在景德镇市公安局举行。景德镇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姚文生,今日头条寻人项目负责人曾华参加。头条寻人公益项目是2016年2月份,由今日头条发起的,面向全国的一个公益寻人项目。寻人借助精准地域推送技术,对寻人或寻亲信息进行精准的定向地域推送。

景德镇市公安局与今日头条签约合作 “互联网+”助走失者回家

合作签约仪式在景德镇市公安局举行

“如果有一天,你收到这样一条寻人弹窗,请一定要留意下周围”,今日头条公益寻人项目负责人曾华表示,头条寻人公益项目最大的特色,是借助互联网+精准地域弹窗技术,“所谓精准地域弹窗,简单说,就是人在哪里走失,我们就把寻人信息弹窗到丢失地点附近的头条用户手机上。”

与传统的寻人模式相比,今日头条基于地理位置及精准弹窗,试图在寻找走失人口上解决方案。头条寻人是由今日头条在2016年2月中旬正式发起的、面向全国的一个公益寻人项目。截至10月19日,已成功寻回3526人,包括1230位老人,317位未成年人。

走失,不只意味着下落不明,对于老人、小孩和精神疾病患者,它更意味着突发性的风险,甚至生命的消逝。曾华介绍,如果老人失踪在一个小时以内,他们就会预估走失者在这一个小时里的步行半径所能达到的距离,这样,头条寻人项目组就会通过技术,以走失地点为圆心,走失距离为半径画一个圆。然后向所有出现在这个圆形区域内的用户推送弹窗。走失的时间越长,这个同心圆就会越大。

今年8月份,景德镇一名患有精神障碍的女子走失,后被救助站收助。为了帮助该女子找到家人,头条寻人发布了寻亲启事,并将信息精准推送到疑似户籍地点附近。巧的是,信息发布后,景德镇当地一位民警正好看到头条信息,认出该女子,随后联系上走失女的家属,顺利帮助她回家。

像这样的成功案例每天都在各地上演,头条寻人平均每日弹窗70余例寻人寻亲启事,每日最少找到10名走失者,最多一天找到29名走失者。头条寻人找到的年纪最大的走失者是北京通州一位101岁的老人,最快1分钟找到北京一位离家出走的女孩,找到的走失时间最长的走失者已离家走失57年。

之所以能在短时间成功帮助众多走失者回家,离不开救助站、公安机关等政府机构的良好合作。去年7月份,头条寻人与民政部签约合作,全国2041个救助站均可通过头条寻人发布寻亲信息。同年11月,今日头条接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目前,头条寻人已与北京、南京、济南、武汉等30余家市公安局开展寻人合作。今年,头条寻人与各地警方合作,成功帮助近百名走失者回家。

近日,景德镇市公安局今日头条号《瓷都公安》从3600家公安头条号中脱颖而出,排名全国公安机关第2名,同时排全省政务头条号第1名,全省公安机关第1名,在全国65000家政务头条号中排名27位,展现了瓷都公安可亲、可敬、可信、可爱、可为的群体形象。截至10月18日,《瓷都公安》头条号总推荐量达1.3亿次,阅读量达2000万次,单篇文章阅读量257万次,创江西省政务号历史新高。开通以来,各项数据居全国公安、全省前列,传递了瓷都民警为个人求理想、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高尚情怀。

副市长、公安局长何军威对新媒体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就《瓷都公安》今日头条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蔡启彬、指挥中心主任姚文生具体部署,新闻科具体落实。新闻科秉承“创新者发展,创业者充实,创作者快乐”的工作观,着力塑造 “忠诚、精诚、坦诚、真诚、实诚、谨诚、微诚”的“7诚”团队,打造“有高度、有风度、有速度、有深度、有热度、有温度、有跨度、有调度”的“8度”公安新媒体。

头条寻人和景德镇市公安局的合作,充分利用了互联网传播速度快,受众范围广的特点进行寻人公益服务,进一步解决了基层警力有限的问题,把现代科技运用到具体的警务实战中。通过整合公安内外部资源,推动警民融合,强化与新媒体的合作,是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警战略的一项重大创新,也会是公安工作与新媒体合作的一个新起点。(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