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吉州人文社区高峰论坛”探讨解决“新矛盾”的社区治理路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9 09:07:03
分享

“深入会诊,提炼改革成果,集合众智,破解改革难题”。11月8日,吉州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11月9日召开“2017吉州人文社区高峰论坛”,与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等业界、学界共同聚焦吉州区的社区治理创新实践,探索加强新时代社会治理新方法和新路径,为下一步“人文社区”深化升级开“良方”,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17吉州人文社区高峰论坛”探讨解决“新矛盾”的社区治理路径

2017吉州人文社区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7吉州人文社区高峰论坛”探讨解决“新矛盾”的社区治理路径

吉州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陈海民介绍论坛情况

随着城区的快速拓展,企业改制等的深入推进,大量“单位人”成“社会人”、“社会人”成“社区人”、“农民”成“市民”。这些转变考验着城市社会管理功能,敦促着社区提高内外建设水平,以平衡城市社区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

近年来,江西吉州区以创建“人文社区、温馨家园”为主抓手,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做了不少有益探索:从人居环境改善入手,投入3亿多元改造小区和城区环境,缩小了新老城区的“反差”;深入改革,在社区治理服务、理念、体制、机制等方面推陈出新,初步实现“一个电话服务到,一枚公章审批完”;推进社区活动,通过开展文化进社区、开展文明志愿行动、认领“微心愿”、社区精准扶贫等,提升居民幸福感。

这些探索现已取得一系列荣誉,吉州区被国家民政部等部委授予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服务示范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等荣誉称号,连续五年实现全省信访工作“三无”目标。

此次论坛以“共建 共治 共享”为主题,采取“一个主论坛+三个分论坛”的形式,聚焦吉州区在“人文社区”创建上的探索。主论坛重点探讨均衡优质推进“人文社区”创建。三个分论坛则分别关注“社会服务改革”、“社区文化创新”和“养老探索”。

改革无止境,吉州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陈海民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文社区”实践永不竣工。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创建提档升级,全力开启“人文社区”实践新征程。希望能借论坛的召开,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