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州区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1 15:21:01
分享

11月9日下午,2017吉州区人文社区高峰论坛社区养老分论坛在吉州区古南镇街道太平桥社区举行,通过汇集社会各界智慧,加强养老领域内的交流与沟通,探索促进社区居家养老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

从分论坛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吉州区所辖的4个镇、7个街道,89个行政村、46个城市社区,总人口达35万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有6.24万,占总人口数的17%,且空巢老人多,纯老年人家庭人口占全区老人口总数的7.5%,全区人口老龄化呈加速发展趋势。

近年来,吉州区积极应对老年人口比例高、增速快的趋势,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养老服务的政策和要求,把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作为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着力点,逐步构建起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

在养老服务工作中,吉州区出台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逐步构建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营、老年人受益”的养老服务格局。通过建立健全财政投入、社会捐资、慈善捐赠相结合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目前吉州区已建成10个居家养老中心、33个日间照料中心。在建站设点的同时,抓好管理运行,建立长效机制。在管理中,规范运行标准,拓展服务功能,引导老人们进行自我管理,发挥余热。现全区成立老年协会96个,组建了老年红歌队、书画队、戏剧队等娱乐活动队伍,参加人员3000余人。老人们不出社区即可享受休闲、保健、娱乐、购物等服务,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全覆盖”。此外,吉州区还争取到“一元保费”办理人身意外保险、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等30余个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真正为老年人谋福利、减负担。

结合区情实际,吉州区还积极探索养老服务的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方式。以政府投入带动社会公益,确定无偿、有偿、低偿三种服务标准,积极培育发展专业服务类和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等服务,为老年人开展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活动,促进社区老人们的身心健康。据悉,目前全区已成立各类社会组织300多个,其中文山街道的“结对三送三问”、平安里社区的“夕阳红幸福列车”、新村社区的“七彩义工”等公益养老服务项目,得到老人的点赞和社会的良好反响。除此之外,吉州区还以保障高龄老人和特殊困难老年人为重点,确定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6070人,年度购买服务费约为220万元,建立“互联网+”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并在各社区合理布点,为社区的老年群体提供更专业、优质、人性化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据吉州区民政局局长陈冀平介绍,下一步,吉州区将积极构建吉州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发布、老年人需求反馈、老年人活动组织查询、法律维权等多种功能;拓展养老服务力量,切实为老年人提供周到便捷的服务;实施医养结合服务,启动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陈冀平透露道,“目前,吉州区正在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启动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该中心地处樟山新区,占地110余亩,总投资近亿元,床位数1000余张。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吉安规模最大、条件最好、设备最全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