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递”送到家门口 吉州试点远程医疗惠百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1 16:02:54
分享

10月19日,家住家住吉州区上阳明路社区的柯爱芝来到吉州区习溪桥街道正丙角社区的“健康小屋”,通过这里的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和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沟通病情。今年,该区启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计划,试点远程医疗服务,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新格局,让居民“足不出户能就诊,不出社区看名医”。

健康“快递”送到家门口 吉州试点远程医疗惠百姓

柯爱芝通过慧远国际专家远程咨询系统向在上海的慧远国际全科专家许昌武先生咨询血压低的调理知识

柯爱芝告诉记者,她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小区的“健康小屋”进行健康咨询。她说,“这个平台对我们老百姓很有益处,可以远程咨询一些健康问题。比如,我血压低,我在这里就可以向名医咨询如何通过食疗进行调理。在这里幸福感满满的。”

健康“快递”送到家门口 吉州试点远程医疗惠百姓

上海慧远医院健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山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特约吉安服务站总经理柯智勇在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凯震金鹭花园小区正丙叫社区服务中心接受记者采访

上海慧远医院健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山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特约吉安服务站总经理柯智勇先生告诉记者,“我们提供的这个系统叫智慧健康管理平台,我们把设备放到小区,让小区居民享受到免费的健康咨询。而且,我们免费帮助小区的患者对接上海的所有三甲医院,还可以帮助挂号。”据了解,柯智勇先生以前也在卫生系统工作,现在下海自谋职业,而且他的公司对小区的困难户是免费的。他从2013年开始就在小区做这项服务。

据了解,家住吉安市吉州区习溪桥街道正丙角社区的周兰香女士也来过社区的“健康小屋”,通过这里的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和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的骨科专家沟通病情。几年前周兰香膝盖摔伤,一直伴有病痛,还经常出现水肿,过去她要一大早去本地医院排队挂号,有时还排不上,现在不出社区就能看名医,周兰香高兴地告诉记者,“看病就像下楼拿个快递这么方便,真是太好了。”

今年,吉州区启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计划,在习溪桥街道试点远程医疗服务,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新格局,让居民“足不出户能就诊,不出社区看名医”。该远程医疗平台目前已和全国20多个医生集团进行合作,涵盖内科、外科、儿科等科室,还有发达地区三甲医院的专家团队作为家庭健康顾问,全天候在线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同时还提供上海各三甲医院导医导诊等服务。

“远程医疗对患者来说,可以节约时间,不需要再往大城市大医院跑。尤其是对慢性病患者来说,可以提供更方便快捷的就诊服务,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正丙角社区医生沈济维表示,对基层医生而言,远程医疗还能提供技术指导,提高基层医生的服务能力。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