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江西南丰蜜橘文化旅游节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3 08:57:01
分享

1112日上午,第十三届江西南丰蜜桔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南丰县桔都文化广场举行。副省长吴晓军宣布开幕;市委书记肖毅致辞;省农业厅厅长胡汉平,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温珍才等省直单位领导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星,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王新有,市政协主席黄晓波等市领导出席,副市长徐国义主持;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境内外客商、国内柑桔研究专家学者、国内大中城市蜜桔经销商,以及干部群众代表等共计5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第十三届江西南丰蜜橘文化旅游节开幕

第十三届江西南丰蜜桔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第十三届江西南丰蜜橘文化旅游节开幕

抚州市副市长徐国义先生主持开幕式

第十三届江西南丰蜜橘文化旅游节开幕

中共抚州市委书记肖毅先生致辞

第十三届江西南丰蜜橘文化旅游节开幕

中共南丰县委书记吴自胜先生致欢迎辞

第十三届江西南丰蜜橘文化旅游节开幕

江西省农业厅厅长胡汉平先生讲话

第十三届江西南丰蜜橘文化旅游节开幕

江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温珍才先生讲话

第十三届江西南丰蜜橘文化旅游节开幕

江西省旅发委副主任陈晓平先生讲话

为鼓励在南丰蜜桔种植、销售等方面做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推动蜜桔品质不断提升、蜜桔销售市场健康发展,在开幕式上,颁发了蜜桔擂台赛各项奖项。主办方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为期两个多月的报送、筛选、专家鉴评等程序,评选出了南丰蜜桔优质单株、精品蜜桔园各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共12个奖项以及十佳诚信桔商,同时还将颁发乐拍南丰摄影、孝满桔乡双十孝星评选活动奖项。所有获奖者还将享受中国银行在全国首创推出的云端银行易惠通APP金融专属服务,获得10-20万元的信用贷款奖励。

第十三届江西南丰蜜橘文化旅游节开幕

第十三届江西南丰蜜橘文化旅游节开幕

第十三届江西南丰蜜橘文化旅游节开幕

第十三届江西南丰蜜橘文化旅游节开幕

颁发乐拍南丰摄影比赛、孝满桔乡·双十孝星评选、十佳诚信桔商评选及南丰蜜桔擂台赛活动奖项

第十三届江西南丰蜜橘文化旅游节开幕

江西省副省长吴晓军先生宣布开幕

第十三届江西南丰蜜橘文化旅游节开幕

吴晓军、肖毅、胡汉平、张鸿星、梁小康、陈晓平等共同启动开幕球

第十三届江西南丰蜜橘文化旅游节由抚州市人民政府、江西省农业厅、江西省旅发委、江西省商务厅主办,南丰县人民政府承办,新华网江西频道、人民网江西频道协办,活动主题为“相约生态橘都·共享甜美生活”。

南丰蜜橘种植面积70万亩,年均产量26亿斤,今年产量更是达到30亿斤。为促进南丰蜜橘销售,实现橘农增产增收,充分发挥蜜橘文化旅游节与外界进行经贸、文化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除开幕式外,本届南丰蜜橘文化旅游节本着以橘为媒、节俭办节、惠民兴县的原则,采取市场运作、企业参与、财政补助的方式,还安排了民间艺术踩街、微信抢橘、橘送模范·德耀中华、江西优质果品暨全国农副产品(名优特产)展销、橘园游宣传及招商周、南丰蜜橘产销对接暨招商引资推介会、赣闽百家知名旅行社南丰橘园游踩线采风及景区推介活动、中国柑橘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江西省第三届休闲农业乡土美食推介等活动,力争将蜜橘文化旅游节办得五有:即有品位、有亮点、有观赏娱乐性、有影响力、有实质效果。

1990年举办首届“蜜橘节”以来,南丰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蜜橘节及三届“橘园游”活动。

 “一个蜜橘,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南丰县委书记吴自胜说,27年来,蜜橘节庆不仅成为橘都人民的传统节日,也成为了南丰对外展示、交流合作、旅游宣传的重要平台,更对南丰加快经济发展步伐,促进橘农增收起到了广泛而正面的影响。

以节搭台,开展经贸交流,产业注入新活力。“我们将秉承企业家‘最受尊重、不受委屈’的理念,为企业家提供优质的发展环境、优惠的扶持政策和精致周到的服务。”日前,在南昌橘园游宣传及招商周活动上,南丰县领导热情洋溢的邀请客商前来南丰投资兴业。在蜜橘节庆期间,南丰始终将经贸交流放在重要位置,围绕蜜橘这一主导产业,在一产、二产、三产方面,广泛开展产销对接、招商引资对接活动,促进蜜橘产业与文化、旅游、电子商务、金融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节庆经济”。同时,在经贸合作中,进一步整合、优化产业扶持政策,强化“资本思维”,突出集群发展,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多年来南丰科学发展呈现稳增长态势。此外,还利用节庆契机,深入开展双返双创活动,吸引了一批批在外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兴业,形成了“归雁筑巢、金凤来栖”的可喜局面。目前,南丰蜜橘是抚州市第一个“百亿”农业产业,品牌价值达50.42亿元,名列全国宽皮柑橘类第一,区域品牌价值高达191.51亿元,名列全国地理标志农副产品第八。南丰县被评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浙商重点推荐投资城市”“江西省农副食品加工产业基地县”“江西省十佳宜商县级城市”。

第十三届江西南丰蜜橘文化旅游节开幕

游客在橘园采摘橘子

以节为媒,发展“橘园游”,农民吃上“旅游饭”。让橘农受益,是南丰办节的初心,也是最终目的。多年蜜橘节庆的成功筹办,有效促进了蜜橘销售,初步实现了“游客开心、橘农增收、南丰扬名”的综合效益。近年来,南丰县主政者不满足原有的橘农增收渠道,不断创新发展思路,遵循“科学规划、市场运作,因地制宜、突岀特色”的原则,主攻乡村示范休闲游,吸收社会资金,鼓励个人投资投工投劳参与“橘园变游园”“橘园变公园”,以70万亩浩瀚橘海为旅游底色,以“橘园游”为突破口,精心打造了观必上乐园、罗俚石蜜橘生态园、前湖庄园、南湾农庄等30多个形态各异、独具特色的橘园游项目点,开发了集“休闲观光、种植采摘、特色餐饮、农耕体验、烧烤野餐、垂钓戏水”等为一体的复合型乡村旅游产品,形成了“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橘、冬泡泉”的四季休闲旅游格局。随着“橘园游”的不断发展,南丰200多家“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橘农从事乡村旅游近万人。2016年,南丰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当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349.56万人次,单日最高游客量突破3万人次。“橘王”韩老细家因所在村落距离县主要景点——观必上景区只有10分钟车程,一到周末,韩老细家门前的小车停得满满当当,最多的一天,他同时要准备6桌农家菜招待游客。“现在橘农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春天赏花,秋天采摘,前来观光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据统计,现在韩老细家每年接待游客5000人以上,农家乐年收入超过20万元。

第十三届江西南丰蜜橘文化旅游节开幕

南丰民间艺术踩街表演中的采橘姑娘

第十三届江西南丰蜜橘文化旅游节开幕

南丰傩舞

以节会友,热络艺术交流,千年文化绽异彩。在每届蜜橘节庆中,“民间艺术踩街”总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备受瞩目。本届踩街队伍由六个方阵组成,有1600人之众。活动紧紧围绕“五个千年文化”(千岁贡品——南丰蜜橘、千载非遗——南丰傩舞、千古才子——曾巩、千秋古窑——白舍窑、千年古邑——南丰古城),还有流传南丰数百年的民俗“妆迎”,让八方游客一览千年人文风情。得益于节庆有力“吆喝”,让南丰“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厚重文化、乡村民俗跃上了舞台。目前,南丰县正以蜜橘文化为根本,做强橘园休闲旅游;以古傩文化为载体,建设石邮傩神庙及南丰跳傩传习所,加强与北京舞蹈学院合作,推出《傩·情》等傩文化演艺节目,追溯傩文化根源、演绎傩文化魅力,使南丰跳傩走向世界;以曾巩文化为依托,积极谋划2019年曾巩诞辰1000周年纪念活动,加快推进曾巩文化园建设,打造江南曾氏后裔朝圣地;以古窑文化为平台,推进白舍瓷窑小镇建设,展示千年遗存的神奇与风韵;以古城文化为抓手,把古城保护列为县重点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把古城建设成为历史文化名城、城墙滨江休闲区、文化旅游体验区。8个文化核心旅游景区已建成,满足了游客的多元化、深度化的文化游需求。如今,在县城的琴台文化街,游客既可以观摩“民间工艺美术家”现场创作傩舞面具,参观白舍窑宋元明时期的精美藏品展示,还可以感受千年的陶瓷文化。在“民间艺术踩街”启动的时候南丰县领导如是说:“在南丰这片热土上,文化正在加快繁荣,五个千年文化正成为南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独特魅力和核心竞争力”。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