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鄱阳湖清水大闸蟹文化艺术节”在江西彭泽盛大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3 15:53:29
分享

11月10日-12日,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以“醉美彭泽·蟹后金秋”为主题,以蟹为媒,举办“中国彭泽·首届鄱阳湖清水大闸蟹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旨在聚焦彭泽螃蟹产业发展,见证山水彭泽、生态彭泽独特魅力,进一步打响彭泽特色农产品——鄱阳湖清水大闸蟹品牌,提高彭泽对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活动吸引了中央驻赣、省市近50家媒体前来参加,社会反响良好。

“首届鄱阳湖清水大闸蟹文化艺术节”在江西彭泽盛大开幕

如画山南,歌声响彻云霄,前来品尝、购买大闸蟹,看节目表演的观众络绎不绝,11月11日艺术节开幕式当天,山南新城成为欢乐的海洋。

“首届鄱阳湖清水大闸蟹文化艺术节”在江西彭泽盛大开幕

现场,彭泽县人民政府同企业进行了8项招商签约项目,总投资达67亿元,支持当地生态农业发展。

“首届鄱阳湖清水大闸蟹文化艺术节”在江西彭泽盛大开幕

活动期间,11月10日下午,在山南新城举办蟹王、蟹后评选及拍卖活动,彭泽县太泊湖凯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进贤县军山湖毛家渡水产夺得蟹王和蟹后,随即由26家企业参与竞拍活动,最终蟹王和蟹后分别以50万元和30万的价格被拍下,拍卖所得全部用于扶贫。

“首届鄱阳湖清水大闸蟹文化艺术节”在江西彭泽盛大开幕

“让绿色成为农业的主色调,让生态文明成为彭泽的主旋律!”这是彭泽县委、县政府的发展理念。为打响彭泽特色农产品品牌,该县依托丰富的水域资源优势,利用“太泊湖流域和芳湖流域核心是鄱阳湖区域不可多得的种养宝地”这一特点。

“首届鄱阳湖清水大闸蟹文化艺术节”在江西彭泽盛大开幕

积极策应九江市委、市政府“鄱阳湖水产一虾一蟹”战略,以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以推进工业园区的力度推进农业示范园建设,打造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园,重点打造太泊湖开发区和芙蓉农场两个核心区,发展稻虾(蟹)共作产业,虾蟹产业步入“快车道。”据统计,该县百亩以上养殖户115户,虾蟹年产量3000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已带动当地95户贫困户、270人脱贫,未来计划带动1000户左右贫困户脱贫致富。

“首届鄱阳湖清水大闸蟹文化艺术节”在江西彭泽盛大开幕

打造绿色农业,需要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据该县农业开发办主任、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主任刘翔介绍,我们用保姆式的服务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并从品牌创建等方面全力支持彭泽鄱阳湖大闸蟹品牌发展。基础设施前期投入近2亿元,打造“田成块、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电成网、网到户”的高标准农业园区。已建成螃蟹精养、特种水产和稻虾共作三大基地,开发面积达2.5万亩,;狠抓品牌创建,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作为该县农业产业标杆来打造,要求达到“标准化生产100%、三品一标100%、农产品质量安全100%”。例如该县虾蟹产业按照九江市统一部署,统称“鄱阳湖大闸蟹”“鄱阳湖小龙虾”,统一品牌、统一销售。该县龙头企业九江凯瑞公司采用健康生态养殖技术,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互联网+信息管理平台,建立水质检测系统和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保证虾蟹产品质量。2016年该公司生产的“鄱阳湖大闸蟹”获得有机产品认证。

基础设施和品质上来了,接下来的是如何让彭泽“鄱阳湖大闸蟹”走向全省乃至全国。

据九江市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九江市渔业协会副会长、九江凯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黄国平介绍,“首先,这螃蟹的质量必须上得去,这样才有口碑和效益。其次,在未来3-5年之内,全国每个城市打算建立2-3个‘鄱阳湖大闸蟹’物流配送中心,这样一是可以减少了‘死亡率’;二是在物流配送方面保证每只螃蟹送到顾客手中都是鲜活的。保证蟹的品质,打造地方特色产品,从养殖——销售——专卖——餐桌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线上线下结合起来,保证在线上的网友也是能够购买到鲜活味美的‘鄱阳湖大闸蟹’。”(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