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吉安市成功跻身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4 13:23:23
分享

记者今天上午从有关部门获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已经公布,江西省吉安市成功跻身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江西省吉安市成功跻身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江西省吉安市成功跻身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江西省吉安市成功跻身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江西省吉安市成功跻身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相关新闻】

文明花开幸福城——吉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走进盛夏的吉安,徜徉在这座具有深厚庐陵文化积淀的城市,无论是一个个风景如画的美丽乡镇,一条条干净整洁的城市街道,还是一个个文化浓郁的文明社区,都能让人强烈地感受到,广大干群齐动员、全市上下齐推进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不断让城市综合承载力、文化吸引力、文明向心力显著增强,也让市民精神面貌发生着喜人变化。

机构不撤,人员不散,上下联动“一盘棋”

文明城市创建,根在群众,重点在部门联动,核心在常态化。

2017年是吉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春节过后,吉安市创建办所有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做到机构不撤、人员不散;责任不消减,考核不软弱;督查不间断,监督不松懈。强有力的组织,健全的长效机制,确保了创城工作常态化有序开展。

在创城攻坚战中,吉安市四套班子成员“领兵作战”,各地各单位“一把手”一律上阵,抓投入、建机制,抓整治、强督查,深入开展公共环境、交通秩序、公共设施和服务等“七个专项整治”和志愿服务、文明餐桌、诚信建设、文明旅游等“六个专项行动”,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市中心城区和11个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测评,9个督察组不间断进行督察,形成上下联动“一盘棋”,指挥部统一领导、创城办统筹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全面发动,舆论开路,形成宣传良好局面

要让创城工作家喻户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宣传发动是关键。吉安市高度重视,舆论开路,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齐上,新闻宣传与社会宣传并进,正面激励与负面监督互动,全方位、立体式地唱响了一部提高市民知晓率的宣传“协奏曲”。

媒体“啄木鸟”曝光台,让城区陋习无处遁形。同时,该市广泛运用互联网和手机APP等媒体,在临街窗口单位、商铺、出租车、公交车等电子显示屏上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增设公益广告牌,设立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要义深入人心。

大力宣传全国、全省道德模范,一批批群体性的爱心品牌在庐陵大地诞生。万安县“外卖小哥”曾鹏舍己救人,成为全国民众热议的“头条新闻”;吉州区“六旬保安”陈玉龙英勇救人,不断刷新各地“媒体视频”……“吉安好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该市发布“身边好人”17.8万余人次,涌现出各级道德模范88名,中国好人、江西好人、吉安好人165位,名列全省前列。

迎难而上,破解顽疾,城市环境明显改善

在文明创建进程中,吉安市全力打造干净、文明的城市环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城市环境明显改善。

抓重点、攻难点、推创建,一季度,一个个“难啃骨头”被列入整治清单。开展重点区域环境专项整治,拆除中心城区违章搭建2300平方米,清理乱堆放的杂物156吨、卫生死角93处,清除垃圾广告5740条。高压态势开展“三小一市场”专项整治,检查小餐饮店5100余家,发现未持符合许可条件的食品经营户546户,下达整改通知书741份。

加快推进“信用吉安”建设步伐。吉安两级法院继续加强失信名单推送,制作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通过多渠道进行传播,积极营造“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信用环境;团市委组织以“文明青年行、共创文明城”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地各单位青年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