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义将帅后代相聚英雄马拉松打响胜利之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4 13:37:07
分享

20171112日上午730分,这是一个英雄马拉松历史值得铭记的时刻,在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90周年之际,来自起义领导人周恩来总理、朱德元帅的后代相聚英雄城八一广场,为江铃驭胜·2017南昌国际马拉松打响胜利之枪。在庄严肃穆的八一起义纪念碑旁,20000名英雄马拉松的跑友用奔跑点燃英雄梦想,用奔跑诠释英雄精神。

起义将帅后代相聚英雄马拉松打响胜利之枪

在长达42.195公里的赛道上,我们领略了英雄城南昌独有的红色文化、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绿色的城市特色,感受到了一个朝气蓬勃,活力焕发的英雄城南昌,也获得了一次难忘的英雄马拉松之旅。

起义将帅后代相聚英雄马拉松打响胜利之枪

本届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中央电视台、江西省体育局和南昌市人民政府主办,南昌市体育局承办,智美体育集团为赛事独家运营和推广机构。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原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崔大林,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谢茹、周尔均将军(周总理侄)、乔良将军、朱全华大校(朱德元帅嫡孙)、南昌市委副书记、南昌市人民政府市长郭安、江西省体育局局长晏驹腾、南昌市委副书记谢一平、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竞赛部副主任薛朝晖、中国奥委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奥运冠军王义夫、南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龙和南、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青少部副主任杨继敏、智美体育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中国马拉松委员会副主任任文、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金文辉为赛事鸣枪。

起义将帅后代相聚英雄马拉松打响胜利之枪

比赛共设置了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三个项目,于12日下午1330分完美收官。在南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在各大赞助商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城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下,第二届南昌国际马拉松获得了圆满成功。

英雄盛会 点燃激情

起义将帅后代相聚英雄马拉松打响胜利之枪

清晨的八一广场,20000名参赛选手的集结让现场热闹非凡。涌动的人潮、欢呼的尖叫、重逢的喜悦和参赛的兴奋让现场汇聚成一片欢乐的海洋。随着国歌的奏响,现场的喧嚣仿佛有了停顿,这是90年前八一南昌起义枪响的地方,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的发源地,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广场中央伫立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就是英烈们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百折不弯的革命精神的象征。90年前、周恩来总理、朱德元帅用胜利的枪声打响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今天他们的后代相聚英雄城,为江铃驭胜·2017南昌国际马拉松一起打响胜利之枪,这也是象征着英雄城胜利的枪声。

起义将帅后代相聚英雄马拉松打响胜利之枪

随着枪响,来自国外的特邀运动员和国内的专业运动员率先冲出起跑线,20000人的参赛队伍在观众的加油声中,开始浩荡前行。选手们经过八一起义纪念塔、八一起义纪念馆、方志敏广场、牛行车站、建军雕塑广场、南昌舰主题园等红色地标、还经过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世界闻名的“南昌之星”摩天轮、江西唯一一所211院校南昌大学等标志性人文自然景观,最后返回到七城会主场馆国体中心。整条路线很好地展现了南昌红色、古色、绿色的城市特色,既展示了南昌市美丽的城市风景,又集中体现了南昌市的城市建设新成就,构筑了一条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一马当先 尽显英姿

起义将帅后代相聚英雄马拉松打响胜利之枪

整个赛程中由特邀运动员组成的第一集团遥遥领先。最终,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贝格纳·查拉·贝克勒(BEGNA CHALA BEKELE)以2小时1348秒的成绩夺得了江铃驭胜·2017南昌国际马拉松的男子组冠军,并同时打破了去年首届南昌国际马拉松赛会纪录;女子组冠军为埃塞俄比亚运动员范图·杰夫(FANTU ZEWUDE JIFAR)成绩为2小时3639秒,并同时打破了去年首届南昌国际马拉松赛会纪录。

男子半程马拉松和女子半程马拉松的冠军也相继打破去年的赛会纪录。

壮志豪情逐鹿赣马

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被誉为“英雄之城”,南昌国际马拉松也被誉为“英雄马拉松”。150名中国老兵俱乐部的参赛选手统一身着深绿色的服装,整齐划一地跑过主席台,再现昔日军纪严明的本色;更有来自红色根据地井冈山、铜陵的各色跑团,让人再次想起那些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还有我们日益壮大的警察跑团,护卫赛道安全是他们的天职;更多的则是我们普通的选手,亲密的情侣,幸福的一家三口,企业的员工,丰富急救经验的急救跑者、可爱的官方配速员,他们那满脸的笑容正是体现了马拉松运动的非凡魅力。

贴心服务 回馈跑者

赛道沿线从10公里开始,每隔2.5公里就有各种补给,总计17个补给站,10个饮料站和9个饮用水站,包括香蕉、小番茄、盐丸、能量胶、鸭脯、沙琪玛和猴姑饼干等;更有带来甜甜回忆的棒棒糖和一碗碗暖暖的姜汤,这个地方特色的大铜壶盛满的不只是姜汤也是我们对跑友的满满情意。

今年在赛事服务方面,组委会保留了去年很多为跑友称赞的服务,包括在博览会期间提供免费接驳车的服务;赛事当日全市33家酒店承诺为参赛选手提供延迟退房服务和提前提供早餐的服务;选手凭借号码布免费乘坐公交车和地铁等;选手完赛后凭号码布第二日仍可免费游览江南名楼滕王阁,一览“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同时组委会还继续为所有跑友准备了一张赣马特色明信片,表达英雄城人民温暖的问候。

今年赛道沿途有19个文体活动定点演出,气势恢宏的武术表演,动感十足的现代舞蹈,传统趣味的锣鼓、民俗表演等民间节目;还有地方特色十足的红歌表演等节目,让英雄的南昌在这一天分外美丽。热情的观众更是纷纷与跑友互动,共同谱写了一个活力四射,魅力十足的英雄城。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江铃驭胜·2017南昌国际马拉松今年入选了由中国田径协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首届“奔跑中国”国家级系列赛事。2017“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事分为“红色之旅”和“改革开放”两大主题,展现出了中华民族可贵的精神品质,传递出当代中国体育参与者的强劲声音。南昌作为军旗升起的地方,在赣马成立之日就注重于凸显英雄城概念。本届赛事的路线选择上也注重弘扬八一精神,传播红色文化和传承英雄精神,囊括了南昌所有著名的红色景点。同时组委会还继续为跑友送上精心准备的红领巾,再次让满城飘扬起鲜艳的红领巾,表达了我们对先烈们和英雄城的崇敬之情。

幕后英雄 护卫赣马

为了江铃驭胜·2017南昌国际马拉松的顺利进行,南昌市市政府从安全保卫、医疗救护、交通措施、物品发放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

全市出动超过2万余名公安干警和交警奔赴42.195公里沿线布岗,疏导交通、护卫赛事安全。全市13家省市医院作为赛事的定点医院,开设绿色生命通道,231名专业的医护人员参与沿线医疗服务,68名经验丰富的急救跑者陪跑。还有30辆救护车、25个医疗点,31台AED除颤仪,全面保障参赛选手人身安全。

江铃驭胜·2017南昌国际马拉松已经圆满结束,所有参赛选手赛后可以登录官网查看自己的成绩和下载自己的照片,留下自己美好而真实的纪念。“奔跑中国”的大旗已经传递给了下一站长沙,让我们共同为中国、为英雄城奔跑永不停歇。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